網頁

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四-附件五解題

題組四附件五Excel的解題
● 圖形內之圓形圖為「分裂式立體圓形圖」,並於每一分裂部份標示部門名稱及其達成業績所佔公司總業績之比例。比例計算到小數點第二位,並將第三位四捨五入。
圖表所需要的「部門名稱」及其「達成業績」的資料,皆在「3數據」工作表內。
切換到「3數據」工作表,選取A1~A5,按住 Ctrl鍵,再選取 C1~C5。Ctrl + C複製。
插入新工作表,貼到新工作表「A1」儲存格,改名為「ok5」。
點選 「插入/圖表」,選 「圓形圖/立體圓形圖」,Excel 2016 沒有「立體分裂式圓形圖」可選。
Excel 2010:要選「圓形圖/立體圓形圖/立體分裂式圓形圖」。
「附件五」的圖表,不用「移動圖表」,與資料同在一個工作表,避免評分軟體誤判。
參考題本參考範例「附件五」,圖表有標題和資料標籤。
圖表工具/設計/圖表版面配置區,快速版面配置,選「版面配置1(題組一附件五也是選 1)
Excel 2010
圖表工具/設計/圖表版面配置,選「版面配置  1
圖形外加細框,並將標題置於外框上緣之內、圓形圖之上。
選取圖表(在圖表區內左上或右上空白地方按一下),按右鍵,點選上面「外框」鈕,佈景主題色彩選「黑色」。
Excel 2010要取消粗體字,Excel 2016不用:
選取圖表,連按「常用/字型」,B」鈕二次,以取消圖表內粗體字。
說明:題組一和題組四的「附件五」,圖表內字型大小,都沒有寫,看參考範例,圖表標題跟文件標題一樣大 (18),資料標籤的字要比文件的文字(12)大,所以設14點。)
在圖表區按右鍵,選「字型」。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大小 14
圖表標題輸入:「營業部門達成業績比例圖」,選取標題,按右鍵,選「字型」。
英文字型:新細明體,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大小 18
題目規定 但圖表的標題皆設為新細明體或細明體。
選資料標籤,按右鍵,選「資料標籤格式」。
(另一種方式:
Excel 2010:圖表工具/版面配置/資料標籤/其他資料標籤選項。
Excel 2016:圖表工具/設計/新增圖表項目/版面配置/資料標籤/其他資料標籤選項。)
選項勾選項目如下,標籤位置:終點外側
數值,類別選「百分比」,小數位數「2」位。
Excel 2010
分別將資料標籤往外拖曳,出現指引線
選圓形圖裏面,往外拉,讓四塊都分裂。 (如果往外拉不能一次4塊都分裂,評分軟體會認為沒選到 「分裂式立體圓形圖」,會扣分,Excel 2010可以直接選「立體分裂式圓形圖 )
往外拉一次,四塊都分裂的結果:
往外拉一次,祇有一塊分裂,要拉四次的結果:
題組四附件五Word的解題
打開「public4.docx」,在頁首處連按二下,進入頁首頁尾模式,將「題組四附件」後面加入五,變成 題組四附件五,另存新檔 ,檔名「01王小明4-5.docx」。
切回到本文區,插入/物件/文字檔。
依抽題結果,插入文字檔。本題以「YR2.ODT」為例。
插入文字檔後,開始分段落,在空白列前面,輸入 =」,以保謢要分段的段落標記。
游標移到文章的最前面(Ctrl+Home)
Ctrl+H(取代),尋找目標: ^p 取代為 不輸入任何資料 (空字串),按「全部取代」鈕 (刪除不必要的段落標記 )
注意: ^p 是小寫的   p 或者按下面的「更多」鈕,指定方式,選「段落標記」。
尋找目標: = ,取代為 ^p ,按「全部取代」鈕( = 保護的地方,恢復為段落標記 )
Ctrl+A(全選),常用/字型,右邊的細部設定鈕,中文字型:新細明體,英數字型:Times New Roman,大小:12
常用/段落,按右邊的細部設定鈕,叫出「段落」對話方塊。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指定方式:第一行,位移點數:2字元( 0.85公分)
中文印刷樣式/分行符號,全部不打勾。
標題為18 點斜體字型,置中對齊,並加單線底線。
在標題的下一行靠右加入測驗當天的日期,其格式為31-Jan-200112 點字型。日期與文書資料之距離為一列。
因第2頁沒有標題,且不需要距離上緣5公分,直接在第1頁第1列,輸入標題:90年公司業務狀況及部門業績報告。
Enter 鍵。
打開附件一,將「測驗日期」複製到附件五,使用 Ctrl + C (複製) ,再按 Alt+ Tab切回附件五,按 Ctrl + V(貼上)
再按 Enter 鍵。(因題目要求日期與文書資料空一列)
選取第1列的標題,常用/字型。
中文字型:新細明體,英數字型:Times New Roman,斜體,大小:18單線底線
移到標題最前面即「9」的前面, Backspace鍵,刪除左縮排,再按「常用/置中對齊」鈕。
選第2列日期,字型大小已是 12點,直接按「靠右對齊」鈕。
● 讀取文書檔,以三欄(每欄欄寬均為10 個中文字元)、左右對齊方式編排。
選取所插入的文字至文件最後面。
版面配置//其他欄。
選「」,寬度 : 10字元(不能祇輸入 10)
選取第1欄某一列的字元,下面顯示10個字,其他2欄也是10個字元。符合題目要求,但評分軟體會說寬度祇有   個字元。所以若使用評分軟體,應以 Office 2010為練習版本。不過考軟乙是以印出來的樣式為準。
圖片的處理
在工作表「ok5」,選取圖形,按 Ctrl+ C,切換到「附件五」。
移到本文第一段落的第一列前面。
按右鍵,貼上選項,選最右邊的「圖片」。
結果:
選此張圖,「圖片工具/位置/其他配置選項」。
------------------------------------------------------
另一種方法:選圖片,按右鍵,選「大小及位置」。
------------------------------------------------
圖形與第一段文章之首列平齊,與第二欄及第三欄之距離為一列。
文繞圖,方形
與文字距離,下:1(不要祇輸入   1)。
●立體圓形圖嵌入第二及第三欄的上方,與第一段文章之首列平齊。
寬度為第二欄及第三欄之寬度,高度為十列。
圖形與第一段文章之首列平齊。
依據題目的規定,調整圖片的高度和位置,讓高度為10列,寬度為第二欄及第三欄之寬度。
如果第2頁的文字都置於第1欄(沒平均分成3欄),才要做以下的動作:
---------------------------------------------------
移到文件最後的段落標記處。
選「版面配置/分隔設定/接續本頁」,就可讓第2頁的分欄平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