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四-附件四解題

題組四附件四 Excel的解題
複製「主管年薪」工作表:選「主管年薪」工作表,按住 Ctrl鍵,拖曳到最後面放下。
「主管年薪 (2)」更名為「ok4」。
根據題本「附件四」。
ok4」的欄位重新整理如下:
選「業績目標(F)欄」,滑鼠移到F的下緣,如下圖:
按住 Shift 鍵,拖曳到「年薪(C欄)」的左邊放下。
(如果不按 Shift鍵,會取代原本的年薪
)
將「達成業績」移到「年薪」的左邊。
將「年薪」移到「毛利」的右邊(H)
F 欄,按右鍵,選「刪除」。
E1輸入 : 業績達成率H1輸入:獎金
按左上方的全選鈕,如下,選取整個工作表。
滑鼠移到   E欄中間,如下:
連按二下,調整最適欄寬。
附件四:
「業績達成率」及「毛利」係分別指該部門「業績達成率」的總和及「毛利」的總和
● 業績達成率以百分比表示,計算到小數點第二位,並將第三位四捨五入。
附件一:
● 業績達成率 =(達成業績 ÷ 業績目標)以百分比表示,計算到小數點第一位,並將第二位四捨五入。
說明:

如果把附件一的部門「業績達成率」小計 複製到 附件四的「業績達成率」,會有問題,因為附件一是使用 round函數祇算到小數點第3位,而附件四要求到 小數點第4位,所以不能直接把附件一的部門「業績達成率」小計複製到附件四。
算出「業績達成率」
E2輸入函數: =ROUND(D2/C2,4)
(說明:由於獎金要由「業績達成率」求出,所以不能祇按「%」和「增加小數位數」鈕,必須使用 ROUND 函數,否則有誤差,會被扣50分。)
 點選「常用」/%」鈕,按「增加小數位數」鈕二次。(百分比到小數點第二位)
將填滿控點往下拉,向下填滿複製公式和格式。
在「ok1」中的「業務一課」的業績達成率為75.3%,「二課」為 73.0%。跟上面差不多(75.33%73.03%)
全選「ok4, Ctrl + C複製。
點選 「常用/ 貼上」 ,貼上值選「值與數字格式」。
將儲存格相依性砍掉,如下面的E1「業績達成率」的值是 75.33%,不是使用函數算出來。這樣就可以把左邊「業績目標」和「達成業績」二欄刪除,也不會影響到 「業績達成率」的值。
選取左邊「業績目標」和「達成業績」二欄,按右鍵,選「刪除」。
算出獎金
F2輸入「=if()」。
點選插入函數鈕「fx」。
業績獎金,以整數計算,小數點後四捨五入,發放方式為:
(1) 「業績達成率」達到75%(含)者,獎金發放方式為:
部門毛利 2% 業績達成率
(2) 「業績達成率」未達到75%者,獎金發放方式為:
全年年薪 30% 業績達成率
C2:業績達成率,D2:毛利,E2:年薪。
說明:在輸入公式時,為避免錯誤,請直接按C2儲存格,會自動帶入 C2,不用自己輸入C2
因為獎金要求總計,也就是各個主管的獎金還要作運算,所以F2的公式要使用round函數取整數,小數點後四捨五入。不可以使用按「減少小數位數」鈕的方式,因為總計會錯誤, 50分啊!
註:題組三附件三求業務員的獎金,是使用INT 函數,因為小數後無條件捨去。而這裏是求主管的獎金,小數點後四捨五入,使用 Round函數。(對主管比較好)
資料內容依業績達成率遞增排序,業績達成率相同者以部門名稱筆劃遞增排序。
-----------------------------------------------------------------------------------------
(若使用dataset3所求出來的結果,已符合上面所述,所以不用作排序,省略下面排序的步驟)
任一欄位名稱,按「常用/排序」鈕。
按「確定」鈕。
-----------------------------------------------------------------------------------------
移到F6儲存格,按「常用/Σ」鈕,求加總。公式為「=SUM(F2:F5)」,這是正確,按Enter鍵。
結果:
口訣:
Dataset2:部門主管獎金總計 2086372,愛妳吧拉想起愛(372)
Dataset3:部門主管獎金總計,4301728,是想您一起餓吧(1728)
D6E6,按「常用/跨欄置中」鈕。
輸入「部門主管獎金總計」。
題目沒要求對齊,但看參考範例,數值欄位靠右,其它靠左。
選取A~B欄,按「靠左對齊」鈕。選取 C~F欄,按「靠右對齊鈕」。
選取 A~F欄,Ctrl + C (複製)
題組四附件四   Word 的解題
打開 public4.docx Ctrl + V,直接貼到Word(除了貼圖片,要用選擇性貼上,其它要把資料從 Excel,複製到 Word,直接用這種方式比較快)
將頁首中 的「題組四附件」,後面加四,變成 題組四附件四
另存新檔,檔名為 : 01王小明4-4.docx
Ctrl+A(全選),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字型(英數)Times New Roman 大小 12
選取整個表格。
版面配置/自動調整/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結果:
※ 欄位的名稱為14 點字型,每個欄位以一個(含)以上的空白予以間隔,且上下均標以一條2 1/4 點之橫線,分別與標題、日期及資料內容相隔開。
每個欄位的間距,皆至少有1 個空白,所以不用調整欄寬。
移到表格第1列第1個儲存格,即「部門名稱」「部」的前面。
表格工具/版面配置/插入上方列(若在選取整個表格狀態下,插入上方列,有錯誤)
維持第一列選取狀態,按「表格工具/版面配置/合併儲存格」。
輸入標題:90年業務部門主管業績獎金統計表。按 Enter
打開附件一,將日期使用 Ctrl + C (複製) ,再按 Alt+ Tab切回附件四,按 Ctrl + V(貼上)。將附件一的日期,貼到附件四。
標題為18 點斜體字型,置中對齊,並加單線底線。
選取標題「90年業務部門主管業績獎金統計表」,設定 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 字型大小:18。斜體,單線底線
按「置中對齊」鈕。
在標題的下一行靠右加入測驗當天的日期,其格式為31-Jan-200112 點字型。
(已設定好,祇是檢查一下)選取日期,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 字型大小:12
按「靠右對齊」鈕。
結果:
在欄位名稱(即部門名稱)此列,左邊空白處按一下,選取欄位名稱此列。
字型大小設為:14pt(祇有題組四的附件二和附件四,欄位名稱要設為14pt,其它題組是 12pt)
(不用看)結果祇有一頁,不用重複標題列,題目也沒要求。
表格工具/設計/框線。 
寬度 : 2 1/4 pt,選「框線」的「上框線」「下框線」。
(因為祇有1個地方設為 2 1/4,若要按F4重複,則必須使用 「框線和網底」 )
選取「業務一課」到「業務四課」這四列,「常用/段落」,按 右邊細部設定按鈕。
與後段的距離設為:1 (如果單位是 點,要改為 1,行也要輸入)

最後在年薪欄位下加上「部門主管獎金總計」,但數值資料與獎金欄位對齊,且下標以一條2 1/4 點之橫線。
選取表格最後1列。
「表格工具/設計/框線」。 
寬度 2 1/4 pt,選「框線」的「下框線」。
存檔。
 注意:每一附件最後要檢查英數字型應為 Times New Roman,避免被扣20分,可按 Ctrl+A,字型設定為 Times New Roman。不要去設定字型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