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如何刷回原廠的韌體(ROM)(How to flash the stock rom ) - 以 ASUS Zenfone 2 (ZE551ML) Android 5.0 為例

( 2016/06/06 更新版)
免責聲明:
刷手機原廠的ROM,有可能導至手機無法使用(手機bricked)。所以請不要拿重要的手機來刷機 ,要有刷機失敗的心理準備。參考本篇文章,若造成手機無法使用。本人無法負責,無法接受者,請勿閱讀。

DISCLAIMER
FLASHING YOUR PHONE WILL PROBABLY VOID YOUR WARRANTY FROM BOTH THE CARRIER AND THE MANUFACTURER. IF YOU DO NOT WISH TO ACCEPT FAULT FOR ANY ADVERSE EFFECTS OF FLASHING , THEN DO NOT READ ANY FURTHER.

注意事項:
雖然依以下的方法刷機,資料並不會被清除 但為了保險起見請先備份好資料。手機請充滿電,最好使用原廠USB連接線,且直接連到電腦的USB 埠,不要再用其它線連接。

手機型號:ASUS Zenfone 2 (ZE551ML) 4G/32G,四核心 Intel Atom Z3580 2.3 GHz

作業系統:Anroid 5.0,版本號碼:LRX21V.WW ASUS_Z00A-2.20.40.184

先下載所需的檔案:

(1)Intel USB驅動程式 (Intel® USB Driver for Android* Devices):
檔名 : IntelAndroidDrvSetup1.10.0.zip, 按下去,出現 License Agreement to Download。
往下移,「I accept these terms 」前面打勾,按「Continue」,再按「Download Now」鈕,開始下載。

將「IntelAndroidDrvSetup1.10.0.zip」檔案解壓縮後,執行
IntelAndroidDrvSetup1.10.0.exe

(2)華碩 asus 手機 usb驅動程式:
作業系統 /Android /USB, 此連結,即可存檔。

檔名為 :ASUS_Android_USB_drivers_for_Windows_20150212.zip將檔案解壓縮,

 Windows_XP_VISTA_7_8_8.1\Android,選「android_winusb.inf」,按右鍵 出現快顯功能表,選「安裝 」。


(3)下載原廠的韌體
作業系統 /Android /韌體

版本WW_2.20.40.184
下載地點:全球,按 全球 此連結,即可存檔,
檔名為:UL-Z00A-WW-2.20.40.184-user.zip

 (如果有更新的版本,以下的檔名請自己更改)

(4)FLASHTOOL (如果直接把原廠的韌體放入手機內更新,此步驟可省略)
檔名為 : FlashTools.zip
FlashTools.zip 裏面有4個檔案,
adb.exe、AdbWinApi.dll、AdbWinUsbApi.dll、fastboot.exe,如果上述連結失效,可看我寫的另一篇文章:
如何在電腦上使用 ADB指令操作Android手機,有介紹如何拿到上述4個檔案。

(5)root 過的 rom (如果直接把原廠的韌體放入手機內更新,此步驟可省略)
Z008 550MLZ00A 551ML
Z00A_CN
的大陸版,Z00A_WW是台灣版

以下圖來說 Root 過的最新版本是  Z00A_WW_2.20.40.184

對「Z00A_WW_2.20.40.184」此資料夾按右鍵,選「下載多個檔案為一壓縮檔」

檔名為 :  Z00A_WW_2.20.40.184.zip

不管是Root 或刷原廠的rom,都要先將手機 USB偵錯 」選項打勾
方法:設定/開發人員選項/ USB偵錯 」選項打勾

刷回原廠的韌體(ROM),有二種方法:

方法1: 直接把原廠的韌體放入手機內更新

(1)將 UL-Z00A-WW-2.20.40.184-user.zip 更名為 MOFD_SDUPDATE.zip
拷貝到 手機內部儲存空間和手機外接 SD卡,都是在根目錄。(我有外接sd 卡,把原廠的韌體拷貝到手機內部儲存空間,進入Recovery Mode, 並不會自動更新。把原廠的韌體拷貝到外接 SD卡,重開機進入 Recovery Mode 才會出現「正在安裝系統更新)

(2)手機進入 Recovery mode模式

有二種方法:
方法1:
先進入到 fastboot mode模式
如果手機有用連接線接到電腦,先將連接線拔掉。
手機關機後,同時按「電源鍵」(在手機的正上方)與「音量+鍵」(在手機背面鏡頭下面),直到手機震動,放開「電源鍵」,「音量+鍵」繼續按著,直到畫面出現 綠色機器人。上面有「NORMAL BOOT」文字。下面是藍色的文字 continue the fastboot process」。

也可在電腦端輸入下列指令,手機重開機直接進入 fastboot mode :
adb reboot fastboot


重複按「音量-」鍵,直到看到 紅色的「 RECOVERY MODE」
            

按電源鍵,手機震動一下,重開機。

方法2:
手機用連接線接到電腦,在電腦端輸入下列指令
adb  reboot recovery
手機重新開機,直接進入到 Recovery Mode

(3)如果 手機內有 MOFD_SDUPDATE.zip此原廠韌體,會出現下面的圖 ,「正在安裝系統更新」。下面有很細的藍色條狀圖,表示目前更新的進度。

  
會花很長的時間,所以電池要先充滿電。更新完畢後,手機自動重新開機,進入系統。

(4)記得把 MOFD_SDUPDATE.zip 改成其它名字或將之刪除,不然每次進入recovery mode,又要重新刷原廠的韌體。

方法2:使用 adb sideload 刷回原廠的韌體

(1) 將已 Root 過 的 rom ( Z00A_WW_2.20.40.184.zip,不是華碩原廠的韌體 ROM ) 解壓縮
 把
解壓縮出來資料夾內的 droidboot.img、 recovery.img boot.img、原廠的韌體( 如UL-Z00A-WW-2.20.40.184-user.zip)都準備好了,放在同一資料夾,如  f:\adb


(2)手機關機後重新開機進入FASTBOOT MODE,方法如上述。

如果手機有用連接線接到電腦,先將連接線拔掉。
手機關機後,同時按「電源鍵」與「音量+鍵」,直到手機震動,放開「電源鍵」,「音量+鍵」繼續按著,直到畫面出現 綠色機器人。上面有「NORMAL BOOT」文字。下面是藍色的文字 continue the fastboot process




手機用連接線接到電腦。(出現 「允許USB偵錯」,請按「確定」


recoveryboot進去(如果你手機的recovery boot版本和要刷進去的ROM 不符合,可能造成開機或進入recovery有問題,才要作以下的動作)

fastboot flash fastboot droidboot.img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recovery.img
fastboot flash boot boot.img       

 執行結果如下:
F:\adb>fastboot flash fastboot droidboot.img
target reported max download size of 536870912 bytes
sending 'fastboot' (14826 KB)...
OKAY [ 0.664s]
writing 'fastboot'...
OKAY [ 0.599s]
finished. total time: 1.267s

F:\adb>fastboot flash recovery recovery.img
target reported max download size of 536870912 bytes
sending 'recovery' (11884 KB)...
OKAY [ 0.556s]
writing 'recovery'...
OKAY [ 0.454s]
finished. total time: 1.014s

F:\adb>fastboot flash boot boot.img
target reported max download size of 536870912 bytes
sending 'boot' (11872 KB)...
OKAY [ 0.562s]
writing 'boot'...
OKAY [ 0.443s]

finished. total time: 1.008s
   
3)手機 先進入recovery mode

方法 :手機關機後重新開機先進入FASTBOOT MODE
( 如果你有做 (2)的步驟,此時已進入 FASTBOOT MODE)

重複按「音量 -」鍵,直到看到recovery mode

按電源鍵,手機震動一下,重開機,最後會看到小綠人倒地後(因手機內沒有 MOFD_SDUPDATE.zip此原廠韌體,出現 「錯誤!」)



(另外一種進入 recovery mode, 直接使用 adb  reboot recovery 此指令)

電源鍵按著,再按一下「音量+」鍵,再放開,出現 recovery 的選單。音量+(volume up) 往上選,音量-(volume down) 往下選,電源鍵:表示確認要執行
請按 「音量-」鍵 往下選,「apply update from ADB」,按電源鍵確認要執行



 按電源鍵確認要執行,手機下面會出現 Now send the package you want to apply to the device with “adb sideload <filename>” …. 訊息

然後將手機透過 USB 線連接到電腦,請先用裝置管理員,確認電腦有正確識別手機  Intel Android Devices/ Intel Android ADB Interface (我到華碩下載的 usb 驅動程式,在recovery 模式,無法看到 intel android device, 要安裝 Intel USB Driver for Android* Devices就可看到 )



刷入原廠的rom(韌體)

進入命令提示字元,切換到 f:\adb
方法 :
先按 Shift 鍵 不放,再選 adb 此資料夾,按右鍵,選「在此處開啟命令視窗」

在電腦端 輸入下列指令:
(UL-Z00A-WW-2.20.40.184-user.zip:原廠韌體檔名,這邊假設你 把全部檔案 都放在 F adb 資料夾內,不然 UL-Z00A-WW-2.20.40.184-user.zip的前面要加路徑名稱)

 adb sideload UL-Z00A-WW-2.20.40.184-user.zip

執行結果 :  (7%是進度, 進度很慢,要有耐心)

PC 端出現:
F:\adb>adb sideload UL-Z00A-WW-2.20.40.184-user.zip
serving: 'UL-Z00A-WW-2.20.40.184-user.zip' (~7%)


手機端出現:
Finding update package...
Opening update package...

Verifying  update package...

再來出現
Installing update…
Device image SKU:
WW
OTA image SKU :WW
Verifing BOM token …
Updating IFWI ...

持續很久的時間,請勿以為是當機。再來出現

Writing fastboot image …
Writing silentlake image …
script succeeded: result was [/system]

Install from ADB complete.


PC 端出現:

Total xfer: 2.06x


請按 音量 - 鍵,移到 reboot system now ,按電源鍵 將手機重新開機。

 如果手機原來有root,刷回原廠的韌體後,就變成沒有 rootSuperSU也不見了。原來的設定還是存在,自己安裝的軟體也沒有被刪除,因為沒有在 recovery  mode wipe的動作 ( wipe data/factory reset 和 wipe cache partition)

參考資料:

shakalaca [ZenFone][ZenFone2] 簡易的 root 程式。ASUS ZenTalk2015725日,取自http://www.asus.com/zentalk/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2819

shakalaca [ZenFone2] 預先 root 過的 system.img ASUS ZenTalk2015725日,取自http://www.asus.com/zentalk/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