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如何Root 手機 (How to root the ASUS Zenfone 2 (ZE551ML)) - 以 ASUS Zenfone 2 (ZE551ML) Android 5.0 為例

(2016/06/06 更新)
免責聲明:
Root手機,有可能導至手機無法使用(手機bricked),且會失去廠商原有的保固。所以請不要拿重要的手機來刷機 ,要有刷機失敗的心理準備。參考本篇文章,若造成手機無法使用。本人無法負責,無法接受者,請勿閱讀。

DISCLAIMER
ROOTING YOUR PHONE WILL PROBABLY VOID YOUR WARRANTY FROM BOTH THE CARRIER AND THE MANUFACTURER. IF YOU DO NOT WISH TO ACCEPT FAULT FOR ANY ADVERSE EFFECTS OF ROOTING , THEN DO NOT READ ANY FURTHER.

注意事項:

1.雖然依以下的方法 root手機,資料並不會被清除 但為了保險起見請先備份好資料。手機請充滿電,最好使用原廠USB連接線,且直接連到電腦的USB 埠,不要再用其它線連接。
2.本次測試的版本是 ASUS_Z00A-2.20.40.184,所以較舊的版本皆適合,因為我不可能每次有新版本,就測試一次,所以無法保證沒問題。

手機型號:ASUS Zenfone 2 (ZE551ML) 4G/32G,四核心 Intel Atom Z3580 2.3 GHz
作業系統:Anroid 5.0,版本號碼:LRX21V.WW ASUS_Z00A-2.20.40.184

不管是Root 或刷原廠的rom,都要先將 USB偵錯 」選項打勾

方法:設定/關於/軟體資訊/版本號碼,連按8下變成開發人員。按返回鍵二下,會出現「開發人員選項」


點「開發人員選項」,將 USB偵錯 」選項打勾

先下載所需的檔案:

(1)Intel USB驅動程式 (Intel® USB Driver for Android* Devices):
檔名 : IntelAndroidDrvSetup1.10.0.zip, 按下去,出現 License Agreement to Download。
往下移,「I accept these terms 」前面打勾,按「Continue」,再按「Download Now」鈕,開始下載。

將「IntelAndroidDrvSetup1.10.0.zip」檔案解壓縮後,執行
IntelAndroidDrvSetup1.10.0.exe

(2)華碩 asus 手機 usb驅動程式:

作業系統 /Android /USB, 全球 此連結,即可存檔。


  
檔名為 :ASUS_Android_USB_drivers_for_Windows_20150212.zip將檔案解壓縮,
Windows_XP_VISTA_7_8_8.1\Android,選「android_winusb.inf」,按右鍵 出現快顯功能表,選「安裝 」。

(3)下載: ZenFoneRootKit_20160323.zip(此版本,收到系統更新後不用再 unroot, SuperSU 到 2.65 版):
網址:https://mega.nz/#!MxtiABhQ!-iniq-wB6aHq2LVZeLKrfYgbvfl5Qg0GQPX3vZNLy2U

手機開啟 USB 偵錯,透過 USB 線連接到電腦
確定電腦可以抓到 ASUS Android Bootloader Interface   ASUS Composite ADB Interface

方法如下:

手機正常開機狀態,使用裝置管理員,查看有無 Intel Android Device / ASUS Composite ADB Interface

手機重開機進入 fastboot mode,有二種方法:

方法1:
如果手機有用連接線接到電腦,先將連接線拔掉。
手機關機後,同時按「電源鍵」(在手機的正上方)與「音量+鍵」(在手機背面鏡頭下面),直到手機震動,放開「電源鍵」,「音量+鍵」繼續按著,直到畫面出現 綠色機器人。上面有「NORMAL BOOT」文字。下面是藍色的文字 continue the fastboot process」。

方法2:
手機要 用連接線接到電腦在電腦端輸入下列指令
adb reboot fastboot

手機會重開機直接進入 fastboot mode

 手機要用連接線接到電腦

使用裝置管理員,查看有無Intel Android Device /ASUS Android Bootloader Interface


(如何叫出裝置管理員?
方法1:控制台 /硬體和音效 /裝置管理員

方法2:Windows 10 或 Windows 8.1,在螢幕左下方 的視窗圖示,按右鍵 ,選「裝置管理員」)

 如果手機在 fastboot mode,請重新開機,進入正常模式,用連接線接到電腦 ,出現「允許USB偵錯嗎 ?」,請按「確定」

將 ZenFoneRootKit_20160323.zip 解壓縮
選取解壓縮後的資料夾內的 ZenFoneRootKit,先按住 shift 鍵不放,再按滑鼠右鍵,出現快顯功能表,請按「在此處開啟命令視窗」


 會進入命令列視窗
 執行 Root.bat。

執行結果
Connect your device with your computer and prepare to ROOT

!!! DO NOT DISCONNECT USB CABLE WHILE ROOTING !!!


請按任意鍵繼續 . . .
 
請勿中途拔掉USB連接線。

在電腦端 ,按任意鍵,手機自動重新開機,進人 fastboot mode執行一些動作。Root 完成後,手機會再自動重新開機。你可在手機內,看到 SuperSU」此程式。

  注意:
1.重新開機後, 以我的例子,沒有出現下述狀況,如果有出現 二進位檔案需要更新 ,請選「正常」,不需要更新 SuperSu。因為更新後下次收到系統更新套用後會無法開機,更新二進位之後收到 OTA(over the air) 更新通知,千萬記得一定要先 unroot 再套用系統更新。

2.收到 OTA(over the air) 更新通知,本版本不用事先unroot ,可直接套用系統更新,仍保留 root。如果你刪除系統程式或者更改系統檔案導致無法正常開機,請再刷回ASUS 原廠的 ROM。

 Q :檢查有無 root ? 
 A :有很多程式可檢查有無 ROOT,例如 可利用 ES檔案瀏覽器 /主頁/Root 工具箱 可打開

Q:使用華碩的「系統更新」,會變成 unroot嗎?
A:不會,系統更新後,仍然維持 ROOT。

Q :如何避免SuperSu自動更新?
A :方法:

執行  Google Play,搜尋SuperSu。找到以後,右上角選單, 點一下

把「 自動更新」取消勾選。這樣SuperSU就不會自動更新,以免出問題。


Q :如果要再 unroot,怎麼處理?
A :執行 SuperSU」此程式,選「設定」,滑到最下面的「完全 unroot」,就可永久解除  root



另外一種 Root:預先 root 過的 system.img

先下載所需的檔案:

(1)FLASHTOOL
檔名為 : FlashTools.zip
FlashTools.zip 裏面有4個檔案, adb.exe、AdbWinApi.dll、AdbWinUsbApi.dll、fastboot.exe,如果上述連結失效,可看我寫的另一篇文章:
如何在電腦上使用 ADB指令操作Android手機,有介紹如何拿到上述4個檔案。

(2)root 過的 rom
Z008 550MLZ00A 551ML,Z00A_CN的大陸版,Z00A_WW是台灣版

以下圖來說 Root 過的最新版本是  Z00A_WW_2.20.40.184


對「Z00A_WW_2.20.40.184」此資料夾按右鍵,選「下載多個檔案為一壓縮檔」



檔名為 :  Z00A_WW_2.20.40.184.zip

到華碩網站查詢 ZE551ML 最新版本
目前是   ZE551ML_ WW_V2.20.40.184,【版本號】V2.20.40.184

查自己手機的版本

設定/關於 / 軟體資訊 /版本號碼 ,我的是 V2.20.40.184

如果比較舊,可以用手機的更新程式,更新系統, ,這是所謂的OTA (Over The Air)
系統更新 / 檢查更新,下載完更新檔後,手機會自動重新開機。
再檢查更新後的版本,如果手機的版本 比網路下載root過的版本還要新,那就不要 root
若還是要 root , 有可能開機會出現問題。
(3)下載原廠的韌體
作業系統 /Android /韌體

版本WW_2.20.40.184
下載地點:全球,按 全球 此連結,即可存檔,
檔名為:UL-Z00A-WW-2.20.40.184-user.zip

FlashTools.zip   解壓縮 得到下列4個檔案

Z00A_WW_2.20.40.184.zip 解壓縮得到下列檔案:
  
選「Z00A_WW_2.20.40.184_system_w_root.zip」,按右鍵,解壓縮出 system.img(不能用7-zip解壓縮,因為有錯誤訊息,請改用 winrar5.21解壓縮)

原廠的韌體: UL-Z00A-WW-2.20.40.184-user.zip,如果你 root 過手機,結果不能開機,就要用這個韌體,來重刷手機,現在暫時用不到。可參考我的文章:
 如何刷回原廠的韌體(ROM) - 以 ASUS Zenfone 2 (ZE551ML) Android 5.0 為例

f: 磁碟(你可用 c: 磁碟建一個資料夾 adb,把上述檔案全部複製到此 adb 資料夾如下:


















安裝 Intel  華碩的 USB 驅動程式,(我用 Windows 8.1 ,不用裝Inetl 華碩的USB驅動程式,自動會找到。)


如何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方法1:

Windows 10 或 Windows 8.1 的桌面環境下,移到螢幕左下方視窗圖示,按右鍵, 執行 CMD,進入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或者 打開檔案總管, C:\windows\system32\cmd.exe來執行。我沒有用「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也可以 ROOT


另一種方式,在Windows 10 或 Windows 8.1 的桌面環境下,移到螢幕左下方視窗圖示,按右鍵,選「命令提示字元」
要打以下的指令,每打一行指令,要按 Enter 鍵。(我把檔案放在 F :\adb,請自己修改磁碟代號和資料夾名稱)
f:
cd adb

方法2(建議用這個方法):

打開檔案總管,點選 F:\adb 此資料夾,先按 shift鍵不放,再按滑鼠右鍵,出現快顯功能表,選 「在此處開啟命令視窗」。


測試電腦是否正確連接到手機
使用usb連接線將手機接到電腦
手機端會出現 「允許 USB偵錯嗎?」視窗,按「確定」


電腦端輸入 以下指令
adb devices  -l

有出現 device product : WW-Z00A ,驅動程式才是安裝正確。

手機  進入FASTBOOT MODE(又稱為bootloader  mode)

方法 : 前面已講過

手機以USB連接線接到電腦
如果有出現下面畫面(不一定會出現,例如已安裝過),表示電腦偵測到手機,安裝手機驅動程式完畢後,再按「關閉」。


請輸入以下指令後,按「enter」鍵 執行
fastboot flash system system.img

執行結果:
F:\adb>adb reboot fastboot

 F:\adb>fastboot flash system system.img
 target reported max download size of 536870912 bytes
 erasing 'system'...
 OKAY [ 3.185s]
 sending sparse 'system' 1/5 (517015 KB)...
 OKAY [ 18.252s]
 writing 'system' 1/5...
 OKAY [ 9.556s]
 sending sparse 'system' 2/5 (521851 KB)...
 OKAY [ 17.810s]
 writing 'system' 2/5...
 OKAY [ 9.765s]
 sending sparse 'system' 3/5 (516910 KB)...
 OKAY [ 17.647s]
 writing 'system' 3/5...
 OKAY [ 9.429s]
 sending sparse 'system' 4/5 (524167 KB)...
 OKAY [ 17.945s]
 writing 'system' 4/5...
 OKAY [ 9.641s]
 sending sparse 'system' 5/5 (167517 KB)...
 OKAY [ 6.026s]
 writing 'system' 5/5...
 OKAY [ 4.023s]
 finished. total time: 123.312s



等候約123.31(每個人的時間不一樣),出現 finished,再輸入下列指令:
fastboot reboot

執行結果:

rebooting...

finished. total time: 0.093s

手機會重新開機後,(我的沒有,如果有出現訊息,自動最佳化程式(1),提示二進位檔案需要更新,請選「正常」。完成後手機自動重開),ROOT完成。

Question:如果SU不小心更新到二進位了,該如何恢復呢?
Anser:重刷 system.img 就行了,基本上不需要雙清( wipe )。雙wipe後,你的資料就沒了。

可套用 OTA 更新,但請勿更新 SuperSU SU 二進位檔案!另外如果是從差兩版以上刷過來的,請記得一併刷 boot.img recovery.img
指令如下:

fastboot flash boot boot.img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recovery.img   
參考資料:

shakalaca [ZenFone][ZenFone2] 簡易的 root 程式。ASUS ZenTalk2015725日,取自http://www.asus.com/zentalk/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2819
shakalaca [ZenFone2] 預先 root 過的 system.img ASUS ZenTalk2015725日,取自http://www.asus.com/zentalk/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