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考取乙級證照,取得技優甄審資格,免試讀科大

高職建教生吊車尾進科大 發憤念書考公職連中五榜
2018-12-21 22:54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24歲林子聖從小書念得不好,高職讀建教班,再透過技優甄審,吊車尾錄取國立科大,立志考公職。他大四補習全力衝刺,拚考13場,兩年前應屆畢業就連中5榜,以高考電力工程類科分發到營建署,如今工作穩定、月領47K,讓人稱羨。

林子聖說,他原本不是很會念書,當年國中基測滿分412分,他才考100多分,最後選擇念單招、免試的私立高職資訊科建教班,半年上課、半年輪調工作,被分派到科技大廠,負責產品維修好後的包裝工作,月領才1萬7千多,體會賺錢不易;加上父親在台電上班,讓他下定決心,要先考上國立科大,加強專業知識,將來考公職。

由於在高職就考取乙級證照,林子聖透過免試的技優甄審,以最後一名錄取國立勤益科大,相較其他用統測入學的同學,他的成績其實差了約50分,但後來居上,在學成學績最後拚到第一名。

由於高職時代都在辛苦工作,進科大之後,大三之前他仍以享受學校生活為主,不想一直死讀書。直到大四,上學期先把畢業學分都修完,下學期只修最低門檻9個學分,才全力衝刺考公職。

升大四暑假,他立刻報名補習,選擇高普考電力工程類科,除因限制相關科系報考、歷年開缺多、錄取率高(高考甚至超過兩成),考科也大多和國營事業相關類科重複,其中電路學、電子學、工程數學,大學大多學過,只有計算機概論、電機機械、電力系統要從頭學。

他因在校成績第一名,不但申請到志光慈善1萬元獎助金,連補習都優惠6千元,減輕不少負擔。為增加錄取機會,他大四一口氣參加經濟部職員級、地方特考、初等考試、港務公司、關務、鐵路、台水、台電雇員、高普考、調查局、郵局等13種考試。

其中港務公司考試最令他感到挫折,因為他的筆試是第1名,但二試成績卻差了很多分,因此落榜。關務四等特考也因英文成績不理想,總平均差了1.8分。「但這些失敗並沒有打敗我,只會讓我更加的堅定,一定要考取的信念!」

由於第一年考,加上高考的考試科目多,林子聖原以為能錄取只考選擇題的初考或五等特考,就算不錯了,沒想到開缺少的初考落榜,反而高、普考都錄取,普考還是第三名,「我完全沒想到!」他鐵路特考、台電、台水也上榜,超乎預期。

林子聖說,工科高普考或三、四等特考的申論題,主要考計算或證明題,只要平時觀念清楚、能抓住各章節重點,其實不難拿分,但很多人因怕答申論題而放棄。他建議考生要勇於嘗試,唯有透過不斷考試,才能知所不足、累積經驗、強化實力。

此外,很多補習班都會錄下老師每堂講課,讓學生課後重複觀看,加強印象或當成補課,習慣圖像思考的林子聖說,「從6月初到7月初高普考登場這一個月,我每天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半都一直待在補習班視訊中心觀看課程,且都是從第一堂慢慢看到最後一堂,用這樣的方式複習。」

林子聖說坦言,他真的不愛看書,回家後完全不碰書本,所以運用自己可接受的方式,看視訊補課、持續複習。「上課時,我都很認真聽老師講課,並不會急著寫筆記,因為我怕一旦寫筆記,會錯過老師重要的講解,因此,我都是利用視訊補課時,再慢慢的整理筆記。」 

連同老師面授及視訊,電子學他就聽講3次,高考拿到100分,其他科目也都至少聽兩次,幫助很大。


「讀書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讀書卻絕對是一個值得嘗試的方向,每當我想要放棄不考時,一想到過去的職場經驗,常常超時加班且沒有好的福利,為了不再重蹈覆轍,我才會繼續準備直到上榜。國考中的停損點是自己設定的,在到達停損點之前的這段時間,所累積的知識絕對足夠你去設定下一個停損點。」 

原始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