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四-附件二解題

題組四附件二Excel解題
Excel ,選「業績」工作表
選「部門名稱」此儲存格(不要選到欄A),插入/樞紐分析表。

看一下選取範圍有無錯誤,一般是沒有錯。預設放在 新工作表。
將新工作表 改名為 2樞紐」
根據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二。
在右側 「樞紐分析表欄位」清單視窗,勾選 客戶寶號」,下面的「列」中會出現 「客戶寶號」。
勾選 達成業績」,自動跑到 Σ值」區域中。
另外拖曳「達成業績」到 Σ值」區域中。(因為要求 「佔公司營業額」百分比,題組五附件三求「銷售百分比」,也是把「總額」再次拖曳到「Σ值」區域  )
勾選「業務員姓名」。
勾選欄位的順序,請看術科題本,不用背。
樞紐分析表欄位結果如下:
樞紐分析表工具/設計/報表版面配置 ,點選「以列表方式顯示」和「重複所有項目標籤」。(如下面 陳曉蘭前面的客戶寶號 是空白,必須要重複)
勾選「重複所有項目標籤」的結果,陳曉蘭前面的客戶寶號 有資料。
參考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二。
「客戶寶號」此儲存格,按右鍵,取消 「小計 客戶寶號
 佔公司營業額 (該公司交易額 ÷ 本公司業績總和)之百分比,計算到小數點第二位,並將第三位四捨五入。
「加總 - 達成業績2」此儲存格,按右鍵,「值的顯示方式」,選「總計百分比」,結果跟題目要求的格式一樣。
3~62(不包含總計,dataset2datset3都是3~62),按 Ctrl + C(複製)
插入新工作表,選「常用/貼上」鈕,「貼上值」選「值與數字格式」。
工作表改名為「ok2」。
在「ok2 工作表,全選整張工作表(移到工作表最左上方的位置,即A欄左邊和1列的上方)
在欄位的中間連按二下,以調整最適欄寬,讓所有的資料全部出現,不要被遮住。
結果:
C1改為「交易額」,D1改為「佔公司營業額」。
先選B欄,滑鼠移到B1儲存格的上緣,變成下列十字型圖示,按住Shift鍵,拖曳到 E欄,再放下。
結果:
註:如果沒按Shift鍵,則B欄是空的,選B欄,按右鍵,選「刪除」。
●列印的資料內容為90 年與公司交易額佔公司總營業額3%以上(含)的客戶寶號,依交易額遞減排序,其中交易額相同者,以客戶寶號筆劃遞增排序。
選「佔公司業額」儲存格,選「資料」標籤,按 ZA排序」鈕(由大排到小)
----------------------------------------------------------
另一方法:按右鍵/排序,選「從ZA排序」鈕。
----------------------------------------------------------
刪除第11列以後的資料,因為「佔公司業額」低於 3%
E1儲存格輸入 10000 (因為交易額是以萬為單位)。選E1,按 Ctrl +C(複製)
選取 B1B10 ,按右鍵,選「選擇性貼上/選擇性貼上」。
選「除」,按「確定」鈕。
點選「常用」,按「減少小數位數」鈕一次,小數位數變成2位。
口訣:
Dataset2 倒數第 林鵬翔 3.25。林鵬 想愛我。
Dataset3:最後一筆交易額,林玉堂,3298.37 , 想喝酒,別生氣。3.09%309(想飲酒)
329 沒放假,別生氣(837)(329是青年節,但沒放假,別生氣!)
欄位內容「客戶寶號」,靠左對齊,其餘欄位置中對齊。
(若「客戶寶號」,已靠左對齊,不用做)選取 A欄,按「靠左對齊」鈕。
選取 BD欄,按「置中對齊」鈕。

選取 AD欄,Ctrl + C
題組四附件二Word解題
其它要把資料從 Excel,複製到 Word,直接用這種方式比較快)
將頁首中 的「題組四附件」,後面加二,變成 題組四附件二
另存新檔,檔名為 : 01王小明4-2.docx
Ctrl+A(全選),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字型(英數)Times New Roman,大小:12
選取整個表格,版面配置/自動調整/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欄位的名稱依序為「客戶寶號、交易額、佔公司營業額、業務員姓名」,14 點字型,每個欄位以一個(含)以上的空白予以間隔,且上下均標以一條2 1/4 點之橫線,分別與標題、日期及資料內容相隔開。
每個欄位的間距,皆至少有1 個空白,所以不用調整欄寬。
移到表格第1列第1個儲存格,即「客戶寶號」「客」的前面。
表格工具/版面配置/插入上方列(若在選取整個表格狀態下,插入上方列,有錯誤)
維持第一列選取狀態,按 「表格工具/版面配置/合併儲存格」。
輸入標題:90年公司重要客戶交易統計。按 Enter 鍵。
打開附件一,將日期使用 Ctrl + C(複製) ,再按 Alt+ Tab切回附件二,按 Ctrl + V(貼上)
標題為18 點斜體字型,置中對齊,並加單線底線。
選取標題「90年公司重要客戶交易統計」,設定 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 字型大小:18。斜體,單線底線。
在標題的下一行靠右加入測驗當天的日期,其格式為31-Jan-200112 點字型。
(已設定好,祇是檢查一下)選取日期,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 字型大小:12
按「靠右對齊」鈕。
選取欄位名稱此列,即表格第二列,字型大小設為 :14pt(祇有題組四的附件二和附件四,欄位名稱字型大小要設為14pt,其它題組是 12pt)
結果祇有一頁,不用重複標題列,題目也沒要求。
在欄位名稱列左邊空白處按一下,選取欄位名稱此列。
表格工具/設計/框線。
寬度 : 2 1/4 pt,選「框線」的「上框線」「下框線」。
(因為祇有1個地方設為 2 1/4,若要按F4鍵重複,則必須使用 「框線和網底」 )
選取資料的第1筆到 倒數第2筆,常用/段落,按 右邊細部設定按鈕。
與後段的距離:1行。(如果單位是 點,要改為 1,要輸入「行」此字)
註:
1.考試時,若忘記上述的方法,先移到資料的第2列最前面,按Enter鍵,上面空出1列,同樣的方法,做到倒數第2列。不過評分軟體不接受此種方法。
2.若依照上述的方式,結果 客戶寶號變成2列,請先選第1筆資料列(請不要在列的左邊空白地方選整列,要從儲存格內選取到後面),設定「與後段距離 1行」,再選第2筆資料到倒數第2筆資料列,按 F4(重複上1次動作),就正常了。
於最後一列資料記錄後加印一條2 1/4 點之橫線。並於橫線下加入「交易額單位:新台幣萬元」字樣,靠右對齊。
選取表格最後1列。
表格工具/設計/框線。 
寬度 2 1/4 pt,選「框線」的「下框線」。
移到表格後面的段落上,輸入:交易額單位:新台幣萬元
按「靠右」對齊鈕。
移到頁尾,將頁碼「1」的前面加入「第」,後面加入「頁」,變成「第1頁」。
------------------------------------------------
上面的第1頁,「1」和「第」、「頁」中文字間距如果比較緊,可以調整間距。
選取 「第1頁」這3個字,按「常用/字型」右邊細部設定鈕,在「字型」對話方塊,「進階/間距」,加寬 1
結果:
---------------------------------------------------------------------------------------------------
存檔。
注意:每一附件最後要檢查英數字型應為 Times New Roman,避免被扣20分,可按 Ctrl+A,字型設定為 Times New Roman。不要去設定字型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