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四-附件三解題

題組四附件三Excel解題
因為附件三,所需要的業務一課~四課,業績目標、達成業績、毛利,皆已在「ok1」工作表求出,切換到工作表「ok1」。
選取第1(欄位標題列),按住Ctrl鍵,再選取第8列、第16列、第24列、第32(即有部門總和的列)
Ctrl + C,插入新工作表,移到「A1」儲存格,Ctrl + V(貼上),改名為「3數據」。
部門名稱之下(即 A2儲存格 )輸入「業務一課」(可從 ok1複製過來),再將填滿控點往下拉到A5。
依序改為 業務二課、業務三課、業務四課。
除了「部門名稱」、「業績目標」、「達成業績」、「毛利」保留,其它欄位按右鍵刪除。
全選整張工作表,調整最適欄寬。
結果符合題目要求的順序。
每一部門均有三條立體長條圖形,左側為部門總業績目標,中間為部門總達成業績,右側為毛利。
選A1:D5,按 Ctrl + C,切換到「主管年薪」工作表,移到 E1,按Ctrl + V
將附件三的資料複製到「主管年薪」工作表,以利後面附件四使用。
設定單位為萬
每條立體長條圖資料標記,以萬元為單位,計算到小數點第二位,並將第三位四捨五入。
切回到「3數據」工作表,在 F1 輸入 10000
選取 F1,按 Ctrl + C複製。
選取 B2~D5數字。
常用/貼上/選擇性貼上
(或 按右鍵,直接按「選擇性貼上」)
運算,選「除」。
結果:
先按 Esc鍵,取消 F1的選取狀態,維持 B2~D5選取狀態,按「常用/減少小數位數」鈕1次,設定小數位數為2位。(解答本錯寫成增加小數位數)
口訣:因為直接複製ok1的數據,所以應該沒有錯。
選取 3數據」工作表任一儲存格。

(如果是在 E1輸入 10000,再去除 B2:D5,那就要選A1:D5此範圍,不然做出來的圖表是錯誤的,如下圖
)
插入/圖表區,選直條圖中的「立體群組直條圖」第1 個。

選取 圖表(不要選到圖表區內的物件,一般在圖表區上半部空白地方,按一下即可),按右鍵,選「移動圖表」。

點選「新工作表」,輸入「ok3」,按「確定」。


圖表整體的設定
先作圖表區整體性的設定,再做個別物件的設定。
點選「頁面配置」(Excel 2010稱為 版面配置)/「版面設定」右側的細部設定鈕。
邊界 :上下左右都是 3公分。(直接輸入3 即可)。
將圖表邊界設定為3公分,與 Word的文件邊界一致,圖表貼到Word以後,不用再調整圖表大小,以免圖表內物件的設定被改變。


看術科題本,有標題、圖例、垂直座標軸標題、水平座標軸標題,有這麼多物件,對比「快速版面配置」,所以要選第9個。(題組二附件四統計圖,也是有很多物件,要作很久,都選「版面配置9)
Excel 2010:選圖表,按右鍵,立刻在圖表區,修改英數字型為 Times New Roman,按Enter鍵。若在字型對話方塊 設定英數字型,評分軟體會說錯 (20)
( Excel 2016沒有上述的方法可設定,所以不用做上述的動作 )
選圖表,按右鍵,選「字型」。
※ 圖表標題為16 點斜體字型,框內靠上置中對齊,並加單線底線。
※ 在圖表右上加入測驗當天的日期,其格式為31-Jan-2001、12 點字型。
※ 縱軸座標標題「金額」(二字直列),縱軸上方並需標示「單位:萬元」,
字體為14 點字型。縱軸每一長度單位為5000 萬元,範圍為0 到40000 萬元,表內需有單位水平格線,字體為10 點字型。
※ 橫軸依「業務一課」至「業務四課」由左到右排列,每一部門名稱均直列為一行,置於橫軸的下端,字體為10 點字型。橫軸座標標題「部門名稱」(四字橫列),置於「業務二課」與「業務三課」等字的下方置中,字體為14 點字型。
※ 圖例(Legend)之說明置於圖表外框內的右下,字型格式為10 點字型。
※ 每條立體長條圖資料標記之字型格式為10 點字型。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細明體也可以)。字型大小:10(看題目的要求有16141210四種,以10比較多)。字型樣式:標準。
Excel 2010 取消圖表內的粗體字 (2016 不用做)
在上述有設字型樣式為 標準,但在 Excel 2010,圖表內仍有文字為粗體,所以選整張圖表,連按「常用/字型」區的「B」鈕二下,以取消粗體
Excel 2016預設不是粗體字,所以不用做此步驟。
圖表需加粗外框。
選取圖表(在圖表區內左上或右上空白地方按一下),按右鍵,點選上面「外框」鈕,粗細,選「3」。
佈景主題色彩選「黑色」。
圖表個別物件的設定
圖表標題的設定
圖表標題為16 點斜體字型,框內靠上置中對齊,並加單線底線。
標題輸入:「90年公司營業部門之業績目標、達成業績、毛利比較圖」。
選取標題內所有文字,按右鍵,選「字型」( 常用/字型 右側細部設定鈕),以進入字型設定對話方塊。圖表標題英數字型和中文字型皆設為 細明體或新細明體(祇有圖表標題才這樣設定 ,其它物件英數字型是 Times New Roman )
大小:16pt ,字型樣式:斜體 (Excel 2010預設是粗體字)。底線樣式:單線。置中對齊(預設為置中)
標題左右要加入2個文字方塊,等圖表全部設定完畢,再來處理。
縱軸座標標題「金額」(二字直列),縱軸上方並需標示「單位:萬元」,字體為14 點字型。縱軸每一長度單位為5000 萬元,範圍為0 40000 萬元,表內需有單位水平格線,字體為10 點字型。
選緃軸標題,常用/方向鈕,選「垂直文字」。
輸入:金額。按右鍵,字型設定為:14
垂直座標軸刻度的設定
直接對 垂直座標軸刻度,快按左鍵二下或選垂直座標軸,按右鍵,選「座標軸格式」。
座標軸數字刻度 最小0 (預設),最大改成 40000。刻度單位 5000 (預設)
註:Excel 2010,最大值 改為 固定,才能輸入 40000(預設跟題目要求一樣,不用做)
數值,類別:數值不勾選千分位,小數位數為0
Excel 2010

選「垂直座標軸刻度」,按右鍵,選「字型」。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或細明體。字型大小 10(題組三是 12,請注意 )
※ 橫軸依「業務一課」至「業務四課」由左到右排列,每一部門名稱均直列為一行,置於橫軸的下端,字體為10 點字型。橫軸座標標題「部門名稱」(四字橫列),置於「業務二課」與「業務三課」等字的下方置中,字體為14 點字型。
水平座標軸標題的設定
輸入:部門名稱。按右鍵,字型設定為:14
(若已設定好,不用做。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或細明體)
水平座標軸(橫軸)的設定
選水平座標軸,按右鍵,選「字型」。
字型設定為:10(題組三是 12,請注意 )
(若已設定好,不用做。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或細明體)
選取水平座標軸,按「常用/方向」鈕,選「垂直文字」。
圖例的設定
圖例(Legend)之說明置於圖表外框內的右下,字型格式為10 點字型。
選圖例,按右鍵,點選上面「外框」鈕,佈景主題色彩選「黑色」。
拖曳圖例到圖表的右下,圖例應在最下面格線的下面,不是平行,否則評分軟體會扣分。
Excel 2016

Excel 2010
選取圖例,按右鍵,選字型,字型大小設定為 10
(若已設定好,不用做。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或細明體)
資料標籤
※ 每條立體長條圖資料標記之字型格式為10 點字型。

先選取圖表 (若選到業績目標直條圖,祇有業績目標有資料標籤 )
Excel 2016:圖表工具/設計/其他資料標籤選項
Excel 2010:圖表工具/版面配置/資料標籤/其他資料標籤選項
資料標籤祇勾選「值」,其它不勾選。
數值,類別選「數值」,小數位數 :2 取消勾選使用千分位符號。
Excel2010



先選「業績目標」資料標籤,按右鍵,選「字型」。
字型大小 :10
(若已設定好,不用做。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或細明體)


達成業績、毛利的資料標籤,也是一樣設定字型為 10
選「業績目標」資料標籤,拖曳「業務一課」的資料標籤向上。

依此類推,拖曳 「業務二課、三課、四課」的資料標籤向上。


拖曳「業務一課」 資料標籤向上時,若發現有線黏住。


請按右鍵,選 「資料標籤格式」,取消勾選「顯示指引線」。

依此類推,拖曳 「業務二課、三課、四課」的資料標籤向上。

選「達成業績」資料標籤,拖曳「業務一課、二課、三課、四課」的資料標籤向上。
選「毛利」資料標籤,拖曳「業務一課、二課、三課、四課」的資料標籤向上。
心得:資料標籤的字型和值的格式,若有三種資料標籤,個別都要處理,要做3次。
圖表牆的設定
參考術科題本,在圖表牆區內空白地方,點一下(例如移到最左邊的第1個資料標籤的右上方空白地方),按右鍵,確認是「圖表牆」,點選上面「外框」鈕。
若選到其他物件,如側邊牆,也可按向下三角形▼,改選圖表牆 。
佈景主題色彩,選「黑色」。

若是選到「背景牆」,最左邊沒有線。


所以還是要選「圖表牆」,設外框為黑色。
底板填滿
題目沒有要求要底板填滿,但參考範例的底板有填滿,沒時間或不會做就算了。
移到下面的底板,按右鍵,確認是「底板」,按「填滿」鈕。

選「佈景主題色彩」 最左邊欄第3個。

插入標題左右文字方塊
※縱軸座標標題「金額」(二字直列),縱軸上方並需標示「單位:萬元」,字體為14 點字型。
移到圖表標題左邊,插入/文字/文字方塊。
拉出一個文字方塊,輸入 : 單位:萬元
選「單位:萬元」,按 「常用/字型區」右邊的細部設定鈕。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字型大小 14
調整位置如下,要在 縱軸上方。
在圖表右上加入測驗當天的日期,其格式為31-Jan-200112 點字型。
移到圖表標題右邊,插入/文字/文字方塊,拉出一個文字方塊,從「附件一」複製日期過來(或者自己輸入)
選取此日期,字型要設定為: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字型大小 12
注意:左、右文字方塊內的字型大小不一樣。
最後結果:
選取整張圖表,Ctrl + C (複製)
題組四附件三Word的解題
打開 public4.docx,將頁首中 的題組四附件,後面加三,變成 題組四附件三
版面配置/方向,改成「橫向」。
按右鍵,貼上選項,選最右邊的「圖片」。(除了貼圖片,必須要用選擇性貼上 圖片,其它要把資料從 Excel,複製到 Word,可直接用 Ctrl+ CCtrl+ V)
另存新檔,檔名為:01王小明4-3.docx
因為已在Excel設定上下左右邊界,所以不用在Word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