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四-附件一解題

解題重點
1.不知道如何操作,先選此物件,再按右鍵。
2. Excel做好 對齊,文字資料 靠左,數值資料靠右。但有些是置中,如題組六的附件二、附件四,題組三附件一等。
格式:數值,千分位是否要打勾,設定小數位數為012
要空幾列,如銷售總額、總計金額等跟上面空幾列。
3.Excel資料複製到Word後, 全選(Ctrl+A),設定字型大小:12  英數 Times New Roman,中文 :新細明體。
實際考試時,因為要考很久,所以每做完一個附件後,請參考題本範例,由頁首、內容、頁尾,逐一檢查無誤後,先列印出來,以免突然當機。
題組四附件一Excel解題
Excel所有工作表 :業績、主管年薪、1樞紐、ok12樞紐、ok23數據、ok3ok4ok5
修改欄位名稱
Excel ,選「業績」工作表
參考術科題本,將「業務姓名」改為「業務員姓名」,「業績目標90」改為「業績目標」。
選「部門名稱」此儲存格(不要選到欄A),插入/樞紐分析表。
看一下選取範圍有無錯誤,一般是沒有錯。預設放在 新工作表。
將新工作表 改名為  1樞紐」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一。
「業績達成率」等到樞紐分析完成之後,另外使用公式求出。
在右側  「樞紐分析表欄位」清單視窗,勾選 「部門名稱」,下面的列中會出現 「部門名稱」。
勾選 「主管姓名」、「業務員姓名」。
拖曳「業績目標」到 「列」 區域中(因為「業績目標」為數值資料,用勾選會跑到Σ值 此區域中,不是要對每個人的「業績目標」求加總 )
勾選「達成業績」、「毛利」(自動跑到 Σ值 此區域中,這二項要加總 )
勾選欄位的順序,請看術科題本,不用背。
樞紐分析表工具/設計/報表版面配置 /以列表方式顯示
參考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一。
「部門名稱」此儲存格,按右鍵,取消 「小計 部門名稱」。
選「業務員姓名」此儲存格,按右鍵,取消 「小計 業務員姓名」。

結果:
資料內容分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先依序列出各部門名稱,並依「業務一課」、「業務二課」、… 遞增排序,最後再列出公司年度總和;第二個層次為主管姓名及部門總和;第三個層次為業務員姓名,依姓名筆劃遞增排序。
樞紐分析表的結果,皆符合上述題目的要求。
全選「1樞紐」工作表,Ctrl + C (複製)
插入 新工作表 ,常用/貼上 ,選項選 值與數字格式」,工作表改名為 ok1
重點:從小計或樞紐分析表、用公式算出來的結果,要複製到其它工作表,使用「值與數字格式」貼上,會將儲存格與其它儲存格的相依性去除。
若有欄位寬度不足,維持全選狀態,將滑鼠移到二欄中間,連按二下,以調整最適欄寬。刪除前面二列。
將「ok1」工作表的欄位名稱作修改或增加
E1 「加總 - 達成業績」,刪除「加總 - ( - 後面的空格),改為「達成業績」。
F1 「加總 - 毛利」,刪除「加總 - ( - 後面的空格),改為「毛利」。
F 欄,按右鍵,選「插入」,在「毛利」 的左邊插入1欄,F1欄名為 「業績達成率」。
業績達成率 =(達成業績 ÷ 業績目標)以百分比表示,計算到小數點第一位,並將第二位四捨五入。
F2 輸入公式:=ROUND(E2/D2,3)
「常用」標籤 ,點選對齊方式 功能區中的 % 鈕,點選 「增加小數位數」鈕1次。
F2儲存格右下方的填滿控點,往下拖曳到F22(請看題本的附件一,要拉到總計)
因為在附件四「業績達成率」是要計算,所以配合同樣解題方式,使用 ROUND函數。 本附件若不使用 round函數,直接按「%」和「增加小數位數」2個也可以,但不可再複製到附件四使用。
注意:要作運算 (如公式、合計 ),必須使用 Round函數,直接按 「增加小數位數」鈕或「減少小數位數」鈕,會有錯誤。
「主管姓名」合計的儲存格會出現  #DIV/0! 的錯誤,因業績目標合計尚未求出,此錯誤訊息是除以0,暫時不用處理。
Ctrl 鍵不放,選取 D6D11D16D21(若同時也選 D22,則D22的結果是錯的)
直接 按「常用/Σ」鈕,自動加總。(若要選平均,才要按 Σ鈕右邊的向下三角形 ▼)
選取「D22」,直接 按「常用/Σ」鈕,自動加總,檢查加總的範圍是否有錯。
Enter鍵。
口訣:
Dataset2:總計(D22)的數字前面為 1420 ,一世愛妳妳……(後面都是0)
Dataset3:總計(D22)的數字前面為 14038 ,醫死你三八。業績達成率 4列個位數字組合,3206,想愛妳啦!

調整資料的位置
參考題本的附件一,王玉治 前面要空二列,而 向大鵬 前面要空三列。
選取「王玉治」那列和下面一列(即第23) ,按右鍵,選「插入」,在「王玉治」 前面插入二列。

選取「向大鵬」那列和下面二列(即第91011三列) ,按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也可按右鍵,選「插入」),在「向大鵬」 前面插入三列。(如果祇選「向大鵬」1列,再按F4,祇能插入1)
後面的「朱金倉、毛渝南」依上述方法,在前面插入三列。 (dataset2dataset3,都是這4個人)
在「總計」前面插入二列。
「業務一課」到「業務四課」往上移2格。(使用Ctrl + X   Ctrl + V)
每一位主管姓名往上移1格。
每一位主管姓名的合計,改為「部門總和」。
方法:直接按快速鍵 Ctrl + H (或者 常用/尋找及取代/取代 )
尋找目標:*合計,取代成:部門總和。
按「全部取代」鈕,共有4筆被取代。
最後一列「總計」改成「公司年度總和」。
若有資料被遮住或用科學記號表示(3.4E+08),要全選ok1工作表,在二欄間連按二下(自動調整欄寬)

A~C欄,按靠左對齊鈕。選D~G(數字資料靠右),按靠右對齊鈕。
直接選A欄到G欄,Ctrl+C(複製)

題組四附件一Word解題
打開 public4.docx Ctrl+V,直接貼到Word(除了貼圖片,要用選擇性貼上,其它要把資料從 Excel,複製到 Word,直接用這種方式比較快)
將頁首中 的題組四附件,後面加一,變成 題組四附件一
另存新檔,檔名為:01王小明4-1.docx
Ctrl+A(全選),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字型(英數)Times New Roman 大小 12
選取整個表格,表格工具/版面配置/自動調整/自動調整成視窗。
結果欄位不符題目要求,變成二列。
因爲最後面的「公司年度總和」要先合併儲存格。
選取最後面的「公司年度總和」儲存格與右側儲存格,表格工具/版面配置/合併儲存格
-----------------------------------------------
(不用看)另一方式:
按右鍵,選「合併儲存格」。
註:如果在Excel中,「公司年度總和」是跨二欄,複製到Word後,就便成如下圖,也是要多選右側的儲存格,再合併。
-----------------------------------------------
題目要求 欄位名稱之間,至少要有1個空白間隔。
選取整個表格,表格工具/版面配置/自動調整/自動調整內容。
再選取,表格工具/版面配置/自動調整/自動調整視窗。

----------------------------------------------------------------
(不用看)另一方式:
選取整個表格,按右鍵,選「自動調整/自動調整內容大小」。
再選取,表格工具/版面配置/自動調整/自動調整視窗。
--------------------------------------------------------------------------------
移到表格第1列第1個儲存格,即「部門名稱」內「部」的前面,版面配置/插入上方列(若在選取整個表格 狀態下,插入上方列,有錯誤)
每一頁報表均有標題,標題為18 點字型,置中對齊,並加單線底線。
在標題的下一行靠右加入測驗當天的日期,其格式為31-Jan-200112 點字型。
輸入主標題 : 90年公司各部門業績統計報表
按 Enter 一次。
輸入副標題:應考日期 ,使用 插入/日期及時間。
27-Nov-18 ,在年「18」的前面 加入 20 ,變成 27-Nov-2018」。
選取主標題,設定 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 字型大小:18。單線底線。
按「常用/置中對齊」鈕。
選取副標題,設定 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 字型大小:12。按「常用/靠右」鈕。 (皆已設好,此步驟不用做,祇是檢查一下)
目前有二頁,每一頁報表都要有標題,選取標題和下面的欄位名稱二列。
在欄位標題列左邊空白按一下,選取整個欄位標題列。
表格工具/設計/框線 
寬度 : 2 1/4,選「框線」的「下框線」、「上框線」。
報表最後的「公司年度總和」記錄之下,需標一條2 1/4 點之橫線。
選最後的「公司年度總和」此列,寬度 2 1/4,設定「下框線」。
部門總和之記錄置於該部門同仁的記錄下,並以一條1 點之橫線與其相隔。
選第1 個「部門總和」到此列的最後面,寬度 1 pt ,選「框線」的「上框線」。
後面三個部門總和,選好範圍後,按 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即可。
存檔。
由於第2頁資料不多,從欄位名稱往下選到最後一列。
按常用/段落 ,右邊的細部設定鈕,在段落的設定視窗中,不勾選「文件格線被設定時,貼齊格線」。
結果變成1頁:
注意:每一附件最後要檢查英數字型應為 Times New Roman,避免被扣20分,可按 Ctrl+A,字型設定為 Times New Roman。不要去設定字型大小。
---------------------------------
(不用做,如何刪除第2頁)
移到第2頁最前面,常用/段落,右邊細部設定鈕,固定行高:0.7點,就祇剩下第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