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五-附件四解題

題組五附件四 Excel的解題
在「ok3」工作表,選 欄位名稱 A1~E1,按 Ctrl鍵不放,選取 A17~E20(最下下面4 SuperVGA 資料)
插入/圖表,選折線圖中的「含有資料標籤的折線圖」。
選取 圖表(不要選到圖表區內的物件,一般在圖表區上半部空白地方,按一下即可),按右鍵,選「移動圖表」。
點選「新工作表」,輸入「ok4」,按「確定」。
圖表整體的設定
先作圖表區整體性的設定,再做個別物件的設定。
點選「頁面配置」(Excel 2010稱為 版面配置)/「版面設定」右側的細部設定鈕。
邊界 :上下左右 3公分。(直接輸入3即可)
將圖表邊界設定為3公分,與 Word的文件邊界一致,圖表貼到Word以後,不用再調整圖表大小,以免圖表內物件的設定被改變。
圖表工具/設計,點選「切換列/欄」。
圖表工具/設計,點選「快速版面配置」,選「版面配置1」,顯示圖表標題及垂直座標軸標題和圖例。( 題組五和題組六  都比較簡單,選 1 )

選取圖表(在圖表區內左上或右上空白地方按一下),按右鍵,點選上面「外框」鈕,選「無外框」。
Excel 2010:選圖表,按右鍵,立刻在圖表區,修改英數字型為 Times New Roman。在字型對話方塊 設定英數字型,評分軟體會說錯 (扣20分)。
Excel 2016
按右鍵,選「字型」。
英文字型 :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 (細明體也可以)。字型大小:12(18,14,12 ,本附件 以12最多)。字型樣式:標準(Excel 2016預設為標準,2010 預設是粗體
Excel 2010 取消圖表內的粗體字 (2016 不用做)
在上述有設字型樣式為 標準,但在 Excel 2010,圖表內仍有文字為粗體,所以選整張圖表,連按「常用/字型」區的「B」鈕二下,以取消粗體。
Excel 2016預設不是粗體字,所以不用做此步驟。
圖表個別物件的設定
圖表標題的設定
標題輸入:「民國90SuperVGA產品數量統計圖」。
選取標題,常用/字型 右側細部設定鈕,以進入字型設定對話方塊。圖表標題英數字型和中文字型皆設為 細明體或新細明體(祇有圖表標題才這樣 ,其它 英數字型是 Times New Roman )
18pt 斜體,單線底線,取消粗體 (Excel 2010預設是粗體字)。置中對齊(預設為置中)
結果為:
橫軸標題(水平軸)的設定
Excel 2010:圖表工具/版面配置/座標軸標題,主水平軸標題,座標軸下方的標題。

Excel 2016:圖表工具/設計/新增圖表項目/座標軸標題,主水平。
註:Excel 2010 圖表工具/版面配置  皆移到 Excel 2016 的圖表工具/設計/新增圖表項目內。
輸入:產品類別。
英文字型 :Times New Roman(已設好)。中文字型 檢查是否為 :新細明體或細明體(已設好)。大小:14
緃軸標題(垂直軸)的設定
選「座標軸標題」此物件,點選 常用/方向 鈕,選 「垂直文字」。
輸入:數量。
英文字型 :Times New Roman(已設好)。中文字型 檢查是否為 :新細明體或細明體(已設好)。大小:14
繪圖區的設定
在繪圖區內或選繪圖區,按右鍵,點選上面的「外框」鈕,選「黑色」。
圖例的設定
選取圖例,按右鍵,點選上面的「外框」鈕,選「黑色」。
圖例已放在圖的右側中央。
字型大小:12。英文字型 Times New Roman(已設好),因圖例有中文字,所以檢查 中文字型是否為 新細明體(全部已設定好)
格線的設定
Excel 2010 :圖表工具/版面配置/格線/主水平格線,無 不要顯示水平線。
Excel 2016:圖表工具/設定/新增圖表項目/格線/第一主水平,按一下,變成
無。(若再按一次,又變成有主水平線)
Excel 2010:圖表工具/版面配置/格線/主垂直格線,主要格線。

Excel 2016:圖表工具/設計/新增圖表項目/格線,第一主垂直。
垂直座標軸刻度的設定
直接對 垂直座標軸刻度,快按左鍵二下或選垂直座標軸,按右鍵,選「座標軸格式」。
座標軸數字刻度 最小 0 (預設),最大 改成 3500。刻度單位 500 (預設)
註:在Excel 2010,最大值 改為 固定,才能輸入 3500

數值,類別:數值,不勾選千分位,小數位數為0
Excel 2010:
選垂直座標軸,按右鍵,選「字型」。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或細明體。字型大小 12。(皆已預先設定好,因為沒中文字,其實也不用設 新細明體,所以此步驟祇是檢查一下)
水平座標軸刻度的設定
選水平座標軸,按右鍵,選「字型」。
水平座標軸 因為都是英文字,因皆已預先設定好字型和大小   12,所以不用做。可以再檢查一下。
點選「插入」/文字方塊,繪製水平文字方塊。


圖表標題左右側文字方塊的設定
在圖表標題的左邊,拉出一個文字方塊。
 輸入: 應檢日期,字型大小 :12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英文字型:新細明體(雖然日期沒有中文字,但要複製到右邊以輸入姓名,所以還是設 中文字型為 新細明體)。
日期左邊 對齊下面的3500。
選 日期 此文字方塊,按住 Ctrl鍵,拖曳(複製)到圖表標題的右邊,輸入姓名。




姓名的右邊,對齊下面第一季的「季」(題目祇說在圖表標題的右邊)


日期、圖表標題、姓名 三者要調整在同一列(題目有要求),看題本的範例,是上面對齊。
題組二附件4 有寫 折線圖之轉折點符號設定為方塊,題組五附件4,沒寫,在 Excel 2010的 轉折點符號是跟術科題本一樣。
----------------------------------------------------------------------------
(以下為參考, 使用 Excel 2010不用做)
選折線圖中 第一季的數列,按右鍵,選「資料數列格式」。


標記選項,內建 選類型 菱形 ,大小 :7


第二季,選方形,第三季選三角形,第四季選  X (Excel 2106 沒有此選項 )
-----------------------------------------------------------------------------------------------
最後的結果:
選取整張圖表,Ctrl + C (複製)
題組五附件四Word的解題
打開 public5.docx,將頁首中 的題組五附件,後面加四,變成 題組五附件四
版面配置/方向,改成「橫向」。

按右鍵,貼上選項,選最右邊的「圖片」。(除了貼圖片,必須要用選擇性貼上 「圖片」,其它要把資料從 Excel,複製到 Word,可直接用 Ctrl+ CCtrl+ V)

另存新檔,檔名為:01王小明5-4.docx





因為已在Excel設定上下左右邊界,所以不用在Word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