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五-附件三解題

題組五附件三Excel解題
Excel ,選「業績」工作表
選「業務姓名」此儲存格(不要選到欄A),插入/樞紐分析表。
看一下選取範圍有無錯誤,一般是沒有錯。預設放在 新工作表。
將新工作表 改名為  3樞紐-1
參考檢定題本,第一季 是由交易月 123所組成。
在右側 樞紐分析表視窗,勾選 「產品名稱」,下面的列標籤中會自動出現 「產品名稱」。
拖曳「交易月」至欄標籤(若用勾選的方式,「交易月」會跑到列標籤)。再勾選「數量」,會自動跑到 Σ值 此區域中 )
樞紐分析表工具/設計/報表版面配置 / 以列表方式顯示。


樞紐分析表已依「產品名稱」遞增排序,所以不用做排序。
在「交易月」按右鍵,選「組成群組」。
間距值輸入33個月(一季)為一群。
在樞紐分析表內,按右鍵,選「樞紐分析表選項」。
若為空白儲存格顯示 0
Excel ,選「業績」工作表
選「業務姓名」此儲存格(不要選到欄A),插入/樞紐分析表。
看一下選取範圍有無錯誤,一般是沒有錯。預設放在 新工作表。
將新工作表 改名為 3樞紐-2
勾選 「產品名稱」、「總額」 ,「產品名稱」在列標籤,「總額」會自動跑到 Σ值 此區域中。拖曳 「總額」至 「值」區域。
樞紐分析表工具/設計/報表版面配置/以列表方式顯示。
結果:
樞紐分析表已依 「產品名稱」遞增排序,所以不用做。
「加總 - 總額2」,按右鍵,「值的顯示方式」,改為「總計百分比」。
選取「3樞紐-1A4~E23Ctrl +C(複製)。
新增工作表 ok3」,常用/貼上,選「值與數字格式」。
ok3 B1~E1修改為 「第一季、第二季 、第三季、第四季」(可先輸入「第一季」,再用填滿控點往右拉)
ok3」工作表 F1~H1 輸入 「平均數量」、「銷售額」、「銷售百分比」。
在工作表「3樞紐-2」,選 B4~C22 儲存格。

複製到 工作表「ok3」的 G2儲存格。直接用 Ctrl +CCtrl + V或用 常用/貼上,選 值與數字格式 皆可。注意有百分比符號。
「銷售額」,調整最適欄寬。
平均數量的求法
B2:F2,常用/自動加總,旁的向下三角形,選「平均值」,F2 的公式為 :
Average(B2:E2)
選取 F2,按右鍵選「儲存格格式」。
數值,勾選使用「千分位符號」,「小數位數為」:2
F2儲存格 填滿控點,向下填滿。
口訣: 
Dataset2:最大值(第9列),27.77,dataset 2 有3個7 (第7列、第8列 有3 、7 )。
dataset3:第一筆資料 「第三季」是 910,平均數量是 830.00, jolin 爬山洞。
最大值(第9列),27.75 (愛妻親我 )

全選 ok3」工作表,設定 最適欄寬。
A (文字性資料)靠左對齊, BH(數值性資料) 靠右對齊。
選取 BE(第一季到第四季)G ,按右鍵,儲存格格式 /數值 ,勾選「使用千分位符號」,「小數位數」:0
結果為:
直接選欄A H(本工作表沒有像附件一有設篩選,所以可直接選欄名)
Ctrl+C(複製)
題組五附件三Word的解題
打開 public5.docx Ctrl+V,直接貼到Word(除了貼圖片,要用選擇性貼上,其它要把資料從 Excel,複製到 Word,直接用這種方式比較快)
將頁首中 的題組五附件,後面加三,變成 題組五附件三
另存新檔,檔名為 : 01王小明5-3.docx
版面配置/方向/橫向
Ctrl+A(全選),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字型(英數)Times New Roman,大小:12
選取整個表格,版面配置/自動調整/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移到表格第1列第1個儲存格(即產品名稱)的前面,版面配置/插入上方列。(若在選取整個表格 狀態下,插入上方列,有錯誤)
維持第一列選取狀態,按「合併儲存格」。
結果如下:
叫出 head.docx,在第一列,左邊界空白地方按一下,以選取第一列。Ctrl+C
  附件三的檔案內(01王小明5-3.docx)第一列中,按Ctrl+V
在中間的「在此輸入」位置,輸入標題 : 民國90年產品銷售數量季報表。
設定  字型大小:16,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可直接 按字型 功能區的大小,改為16。若用字型設定對話方塊是可以檢查字型有無設定錯誤。
設定底線。
標題已經置中,所以不用做。
選取表格的前二列(標題和欄位名稱),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重複標題列,讓第2頁也有 標題和欄位名稱(可不用做,因本附件祇有1)
選表格第2(欄位名稱)
表格工具/設計
寬度 2 1/4 ,框線 下框線和上框線 (因為祇有1個地方設為 2 1/4,若要按F4重複,則必須使用 「框線和網底」)
選取表格最後一列,設定 下框線。
若有第2頁,但沒資料,請在第2頁按 BackSpace 鍵,變成1頁。或者不小心印出去,但不要把第2頁交出去。
注意:每一附件最後要檢查英數字型應為 Times New Roman,避免被扣20分,可按 Ctrl+A,字型設定為 Times New Roman。不要去設定字型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