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五-附件二解題

題組五附件二Excel解題
Excel ,選「業績」工作表
選「業務姓名」此儲存格(不要選到欄A),插入/樞紐分析表。
看一下選取範圍有無錯誤,一般是沒有錯。預設放在 新工作表。
將新工作表 改名為  2樞紐
在右側 樞紐分析表  欄位清單視窗,勾選 部門名稱,下面的列中會出現 部門名稱。
勾選 業務姓名、客戶寶號、聯絡人、總額(自動跑到 Σ值 此區域中 )
勾選欄位的順序,請看術科題本,不用背。

樞紐分析表工具/設計 /報表版面配置 / 以列表方式顯示。
樞紐分析已依部門名稱 :遞增排序 ,業務姓名 :遞增排序  (不用做)
「客戶寶號 」此儲存格,按右鍵,取消 「小計 客戶寶號
選「客戶寶號 」此儲存格,按右鍵,選排序/更多排序選項。
點選 遞減方式, 選「 加總- 總額」。
口訣:

(dataset3) E4 總額是 131452380,聯絡人是林慶文,一生一世我愛38 ()
另一 口訣 :九和汽車    森森林林  974400。
全選  2樞紐」工作表。
Ctrl+C(複製) 在新工作表 ,常用/貼上 ,選項選 值與數字格式 工作表改名為 ok2
重點:從小計或 樞紐分析表 、用公式算出來的結果,要複製到其它工作表,使用  值與數字格式 貼上,會將儲存格與其它儲存格的相依性去除。
若有欄位寬度不足,請將滑鼠移到二欄中間,連按二下,以調整最適欄寬。
刪除前面二列。
結果:
B (刪除 業務姓名合計,不能全選,免得部門的合計被刪除)Ctrl +H(取代,或者 常用/尋找與取代) 尋找目標   *合計,按「全部取代」鈕(  *合計 取代成空字串)
 
維持 B(業務姓名) 選取狀態,常用/尋找與取代 / 常數  ( 尋找B欄有資料的儲存格,也就是B欄找有 業務姓名的儲存格)
結果:
按右鍵 / 插入。
整列 ,按「確定」(不要選到B ,會變成在 B欄左邊插入 一欄 )
刪除前面二列。
在「業務一課」此列 「插入」(在前面插入一列)
A (即部門名稱)Ctrl +H, 尋找目標 *合計」,取代成 「部門加總」,按「全部取代」鈕。
最後面的總計 那一列,按右鍵,插入,再按 F4二次。在「總計」此列前面會插入三列空白列。「總計」 改為 「銷售總額」。
E1內的 「加總 - 總額」 改為 「總額」。
業務一課到業務四課 往上搬移一格(Ctrl+XCtrl+V)
AD 靠左對齊(文字性資料靠左)
 E 靠右(數值性資料靠右)
選取 E欄,按右鍵,選「儲存格格式」。
數值 ,勾選「使用千分位符號」,「小數位數」:0
結果如下:
直接選   到   E (從 Excel複製到 Word,都可直接選欄名,不管在 Excel有無設篩選)Ctrl+C(複製)
題組五附件二Word解題
打開 public5.docx Ctrl+V,直接貼到Word(除了貼圖片,要用選擇性貼上,其它要把資料從 Excel,複製到 Word,直接用這種方式比較快)
將頁首中 的題組五附件,後面加二,變成 題組五附件二

另存新檔,檔名為 : 01王小明5-2.docx

Ctrl+A(全選),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字型(英數)Times New Roman 大小 12
選取整個表格,版面配置/自動調整/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移到表格第1列第1個儲存格(即部門名稱)的前面,版面配置/插入上方列。(若在選取整個表格 狀態下,插入上方列,有錯誤)
維持第一列選取狀態,按 「合併儲存格」。
叫出 head.docx,在第一列,左邊界空白地方按一下,以選取第一列。Ctrl+C

附件二的檔案內(01王小明5-2.docx),按Ctrl+V
在中間的「在此輸入」位置,輸入標題 : 民國90年業務部門銷售狀況與統計。
設定  字型大小: 16,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可直接 按字型 功能區的大小,改為16,用字型設定對話方塊是可以檢查字型有無設定錯誤。
常用/字元框線 圖示。
標題已經置中,所以不用做。
選取表格的前二列(標題和欄位名稱),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重複標題列,讓第2頁也有 標題和欄位名稱。
選表格第2(欄位名稱)
表格工具/設計
寬度:2 1/4 ,框線 下框線和上框線 (因為祇有1個地方設為 2 1/4,若要按F4重複,則必須使用 「框線和網底」 )
「部門加總」此列,表格工具/設計/框線/框線及網底 (因為有4個地方有部門加總,要按F4重複,必須使用 框線和網底 )
寬度 : 1 1/2,按 右邊 「上框線」和「下框線」鈕。
業務二課的「部門加總」此列,按 F4重複。
業務三課和業務四課的部門加總,也是按 F4重複。
移到業務一課 王玉治的總額合計 此儲存格前。確認 框線寬度為 1 1/2
框線/手繪表格 (Word 2010,手繪表格 圖示 有放在功能區中)
請在上框線上「點」一下,不要用拖曳劃線,因為很容易變成「分割儲存格」。
其他業務總額,也是用相同方式加上 「上框線」。











(參考)若使用「框線及網底」的功能,按 「上框線」鈕,套用至儲存格 ,會把「部門加總」的上框線弄不見。
錯誤的結果:
4頁內容太少。
從欄位名稱選到最後的資料,常用/段落,不勾選「文件格線被設定時,貼齊格線」,結果4頁變成3頁。
存檔。
結果:

注意:每一附件最後要檢查英數字型應為 Times New Roman,避免被扣20分,可按 Ctrl+A,字型設定為 Times New Roman。不要去設定字型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