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WiFi與WiGig兩聯盟上周宣布合併,60GHz時代來臨

WiFi與WiGig兩聯盟上周宣布合併,60GHz時代來臨2013-01-07 07:47 時報資訊 
行動裝置及雲端運算帶動巨量資料(big data)時代來臨,現今802.11n主流傳輸速率已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為建置高速網路的規格標準,同時推動跨裝置的無線網路串聯,不僅英特爾登高一呼,全球兩大無線網路組織WiFi聯盟、WiGig聯盟上周宣布合併,共同推動60GHz高速網路普及化。
  國內WiFi晶片雙雄聯發科、瑞昱一直是WiFi及WiGig聯盟成員,隨著兩大聯盟宣布合併,聯發科及瑞昱已經準備好了,除了802.11n升級版的802.11ac規格晶片本季底前就可量產出貨,802.11ad規格的60GHz晶片,將在年中後開始出貨。
  經過10年的發展,無線網路802.11n規格已是目前主流,但最高傳輸速率僅每秒600Mb,雖然業界已持續將802.11n推進到傳輸速率達每秒1Gb的802.11ac世代,仍無法滿足行動裝置及雲端運算時代的巨量資料傳輸需求。因此,包括英特爾、高通、蘋果、三星等業者,決定轉進無需授權使用的60GHz頻率帶的無線高速網路,傳輸速度可一舉拉高到每秒5~7Gb。
  為了進一步打造全球高速網路環境,主導無線網路規格的兩大聯盟-WiFi聯盟及WiGig聯盟,上周末(4日)宣布合而為一,此舉等於確定了未來無線網路技術將朝向60GHz市場發展。
  同時,60GHz擁有跨裝置、跨平台的異質網路串聯特色,可把行動裝置、智慧電視、個人電腦等3C產品,全部透過無線網路串聯,使用者將進入真正無縫的無線網路連線新時代。
  包括英特爾、聯發科、瑞昱等業者指出,行動裝置快速普及、雲端運算環境成熟,社群網路及串流視訊等應用愈廣,由於現在WiFi及3G傳輸速度不夠快,消費者才會感覺到行動上網常常塞車。未來轉進到60GHz世代後,頻寬一下子放大到每秒5~7Gb,短短幾秒內就可下載一部完整的高畫質電影,等於宣告數位家庭聯網裝置高速無線傳輸資料的時代已經來臨。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楊曉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