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看好未來行動支付時代,晶片大廠競推NFC手機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劉建宏發表日期:2013/01/17

金管會近日宣佈,將正式開放國內所有銀行開辦手機信用卡業務,使得內建在終端消費性電子的行動支付技術NFC(近距離無線通訊),離應用起飛階段又更往前邁向一大步。
未來只要透過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或OTA空中傳輸技術將個資下載,以背夾式MicroSD記憶卡或SIM卡就可讓手機感應刷卡,消費金額沒有限制,且三千元以上以密碼取代簽名。
研究機構ABI Reaserch近日發表預測報告指出,未來5年內會有35億個搭載NFC技術的裝置,NFC技術主要的應用模式如行動支付、電子名片交換等也會越來越普及。
晶片廠早已蓄勢待發
事實上,全球網通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日前就推出了2款皆內建NFC技術的新產品,分別是4合1複合式晶片與2合1多功能卡片(Single Card),目前2款新產品皆已送樣給行動裝置廠商進行測試,預計今年第2季搭載這2款晶片的智慧型手機就會上市。
新款4合1複合式晶片採用40奈米製程,整合了NFC、WiFi、FM以及藍芽4.0技術,而2合1多功能卡片則是將博通NFC晶片與5G WiFi晶片整合在一起,博通無線連結組合方案事業部資深產品行銷總監Prasan Pai表示,「新晶片可減少大約30%的面積,能夠降低行動裝置廠商的成本。」
博通所開發出的NFC晶片已在去年導入多家三星等品牌智慧型手機產品中,預估今年下半年所有一線國際手機品牌將全面搭載NFC晶片,進入以手機為行動支付裝置的電子錢包時代。
要趕快建立eco-system
台廠方面,聯發科第一款內建NFC晶片MT6605的智慧型手機同樣將於2013年第二季量產,該晶片整合聯發科獨特的「Beam+」軟體技術,使NFC的訊號交換程序最佳化,能縮減裝置配對所需的時間。
聯發科無線聯通事業部總經理蔡守仁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逐漸成為移動通訊、社群網路、資訊交換、行動支付(mobile payments)和雲端服務等功能的整合中心,「我們看好NFC未來將有效連結實體及網路世界,並為手機使用者帶來新的體驗。」
不過市場分析師也提到,除了零組件廠像記憶卡、IC設計、讀卡機、NFC晶片廠等的積極投入外,未來的行動支付平台仍然需要電信業的系統服務、金融業、手機製造商、交通票券商以及通路業整體產業鏈的配合,確切的商業模式應該提早形成,商家們也要及早因應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