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題庫光碟 (csv檔 )批次產生 Google 線上測驗 ,含加入圖片影片功能

研究動機

由於疫情的關係,教學使用遠距教學。若要給學生小考,必須使用線上測驗。書商已有題庫光碟,如何快速轉換成為 Google 的線上測驗?有關數學題目有方程式,如何顯示?

方法

根據 陳東甫老師 網站的說明,此程式 可做出 圖片影片、單複選、英數字答案、答案選項個數自訂、簡答題、解析 等線上測驗的功能。
下載的文件已內含 程式碼。
按「建立副本」。

在左上方 可改檔名,例如把後面的 副本 二個字刪除。

在「我的雲端硬碟」,可看到此文件「苗栗市文華國小csv轉google表單產生器終極版」 。

將檔案打開,隔一段時間後,功能表才會出現「產生表單」。
若沒出現,請先更新一下chrome瀏覽器再試一次。
表格一的內容:

各欄解說:
  1. 圖片或影片(本欄內容可省略) :
    如果題目要放圖片 ,就把圖片貼到這個欄位。
    如果要放影片 ,就把網址貼到這個欄位。如果考英聽,聲音檔是放在雲端硬碟用分享的方式,其網址放在這裏,是不能存取的,建議放在 YouTube才可以。
    省略表示不放。
  2. 題目: 題目本身
  3. 正確選項: 答案是那一個,可單選或複選。
    如果寫 阿拉伯數字,如 3 ,則後面的 答案選項一、二、三、四 會變成

    如果寫大寫英文字母,如 B ,則後面的 答案選項一、二、三、四 會變成
    如果寫小寫英文字母,如 a ,則後面的 答案選項一、二、三、四 會變成


    答案選項一、答案選項二、答案選項三、答案選項四,最多4個答案。
  4. 配分 :此題答對,可以得幾分。
  5. 解析: 即 表單中的「新增意見回饋」。

如何產生線上測驗

直接按功能表的「產生表單/用表格一產生表單」。

按「繼續」。

選一個帳戶。
按「允許」。
請輸入測驗表單名稱,如「我的測驗題」。

答案是否亂序呈現?,例如選「是」。

是否要一頁顯示一題?例如 選「否」。

是否自動加入題號?例如 選「是」。

已輸出表單。

在「我的雲端硬碟」,可看到 「我的測驗題」此表單。

打開「我的測驗題」此表單,結果如下:

如果是下載舊的  csv轉google表單產生器

 到 陳東甫老師 網站,下載舊的 csv轉google表單產生器
檔案內容如下,功能表沒有「產生表單」。
要產生表單,要使用「工具/指令碼編輯器」。

預設是選 createGoogleFormWithPhotoAndCs 此函數。

程式大概有二個地方可能要修改:

formName="我的測驗題"
formName 表單的標題,也是表單儲存在「我的雲端硬碟」的檔名,可以改成如 英文平常考。

itemNameInput.setTitle("請輸入姓名:");
表單的第一個題目,讓學生輸入姓名, 可以 改成 請輸入班級座號姓名 。
此題目不算分數,學生祇要有輸入資料就可以。

按「執行」鈕。

如果出現下列對話框,選「審查權限」。

選一個帳戶。

選「允許」。

執行完畢,出現「執行完畢」,表示沒有錯誤。如果有錯誤訊息,請修改 文件的內容,通常是沒有設定配分。

選取 https 此網址如下圖,按 Ctrl + C (複製,Copy)。

到 Chrome ,新增分頁,按 Ctrl + V (貼上)。
(可直接從「我的雲端硬碟」,打開「我的測驗題」此表單。 )

編輯所產生出來的表單

以下皆以 舊的  csv轉google表單產生器 ,所產生出來的表單為例來說明。
選右上方的齒輪狀( 設定)圖示 ,選「一般」。
  • 收集電子郵件地址 : 如果你要手動公佈成績,才要選 。如果學生考完試,就可看成績,此項不用勾選。
  • 僅限本校及其信任機構中的使用者:如果本校的學生才能考試,就勾選 。
  • 僅限回覆1次:通常祇讓學生考一次,所以此項要勾選,因為一般都會設定考完試就可看到正確答案。如果可以考很多次,就不用勾選。
    在設計線上測驗 時,僅限回覆1次 先不要勾選,因為 老師自己可能要先使用同一個帳號測試多次。
  • 在提交後進行編輯: 如果是一般的表單,讓使用者還可以修改問卷調查的內容,所以勾選此選項。但線上測驗,不能再修改答案,所以不勾選。
  • 顯示摘要圖表和和其他作答內容: 線上測驗不用勾選,學生祇能看自己的考試結果。

切換到「呈現方式」。
  • 隨機決定問題順序 : 如果每位學生的考試題目順序要不一樣,此選項就勾選。
  • 顯示連結以傳送更多回應:勾選這個項目,可以連續多次填寫此份表單。

切換到「測驗」。
  • 「設為測驗」要啟用,即有顏色。可以設定各題分數和自動評分。如果往左滑,變成灰色,那不是要作測驗。
  • Chromebook 鎖定模式,如果開啟鎖定模式,那麼每位學生都擁有一部由學校管理的 Chromebook。一般學生祇是使用平常的電腦,所以此項不勾選。
其餘的選項都有中文字,不再說明。
最後按右下方的「儲存」鈕。


如何修改題目



按下去,會出現一些選項。此題答案 (o 分),因為不算分,有寫就可以。

有關題目的設定如下:
學生此題一定要作答,右下方的必填要變成紫色,即啟用。

「隨機決定選項順序」有勾選的話,答案選項可隨機出現,每位同學的答案選項會不一樣,避免考試作弊。

調整選項的位置。
按下面的「答案」,顯示更多答案的設定。

最後按「完成」。

這一題是簡答題,按下去。

會出現答案的設定。

Google的說明:
只要選取 「將其餘答案標示為不正確」選項,即可將不相符的回應自動標示為不正確。如果您並未選取這個選項,系統會將不相符的回應保持在未評分狀態,讓您手動審閱及評分。

「將其餘答案標示為不正確」 此選項不打勾,評分學生的回覆可以手動審閱及評分。
正確答案有二個,所以寫 大象或象 都給分。
如果學生寫  elephant,可以 事後再手動審閱評分,決定要不要給分。

人類的那個器官可以看到東西(二個字)?  此題目的說明:
「將其餘答案標示為不正確」 此選項打勾,所以原則上不手動評分,學生的答案寫 「眼」,則不算分,因為題目有要求要寫二個字。

數學題目若有方程式,最簡單的方式,是整題當圖片複製起來。若圖片太小,可拉圖片外面的小點調整大小。

新增問題

在 人類的那個器官可以看到東西(二個字)? 此題後面,新增一個問題。
按右邊的「新增問題」鈕。

新的問題如下:

按「新增影片」。

選「網址」,貼上影片的網址,再按「選取」。

把影片此區段往前移。

圖片或者影片,會有三個小點的設定圖示。

按「移除」,可移除此物件。

按「刪除」圖示,刪除此影片區段。


題目、答案都編輯完畢,如何傳送給學生考試

按右上方的「傳送」鈕。
如果要公佈在 Google Classroom,選「超連結」圖示。
選「縮短網址」(把長網址變成短網址),按「複製」鈕。

使用Chrome 開新分頁。
在網址列貼上剛才複製的網址。開始作答。

最後,按「提交」。

按「查看分數」。

分數為 50分,移到 ? ,顯示「最終分數尚未產生」,因為老師可以手動評分。

有二題寫錯,有秀出正確答案。

切回到 表單設計此分頁。
回覆後面出現 1,表示有1個人回覆。
因為要手動評分,所以 按「回覆」,選「個別」。

按 <  或 >  ,可找往上、往下找 回覆的同學,如找 王小明這位同學。

此題分數 為空白,因為在設計表單時 ,「將其餘答案標示為不正確」不勾選的結果。

答案 為 elephant,也算對,把空白 改為為 10。

此題分數為0 分,不是空白。因為在設計表單時 ,「將其餘答案標示為不正確」勾選的結果。
如果 要給分,其實也可以把 0 改為10。

校正回歸後,王小明的分數變成為 60分,本來是50分。


尚未開放考試時,記得回覆要 改成 不接受回應。
按「建立試算表」。


選「建立新試算表」,按「建立」。

結果如下:
檔名為 : 我的測驗題 (回應)。
可以看到分數和姓名,用試算表比較方便收學生的成績。

我的雲端硬碟有 「我的測驗(回應)」(試算表) 和 「我的測驗題」(表單)  二個檔案。


如何將題庫光碟 (csv檔 )批次產生 Google 表單 線上測驗


打開題庫的 csv 檔 和 題目檔 (docx )。
打開 我的雲端硬碟  「csv變google表單產生器:可加入圖片影片功能」此文件檔。
把線上測驗的資料放在新的資料夾,以利分門歸類。

如果你已經有資料夾要放線上測驗的資料,下面就不用做。 
----------------------------------------------------------------
雲端硬碟/新增。

選「資料夾」。
輸入 線上測驗,按「建立」,建立一個新資料夾。

----------------------------------------------------------------

檔案/建立副本。


名稱改為 「數學小考」。資料夾選「線上測驗」或者你要放的資料夾,按「選取」,按「確定」。

我的雲端硬碟/ 線上測驗,有「數學小考」此文件。

打開此文件。
先按 Ctrl + -  , 將畫面縮小, 以利選取 原本文件中的六列。
請從右上選到左下,選取要刪除的列。(如果從左上選到右下,因為會選到圖片,不好選)
格式/表格/刪除列,將這六列刪除掉。

先按 Ctrl +  +  , 將畫面變大。
結果:

書商給的光碟,輸出 有題目檔,解析檔,還必須有 .csv 檔。(資料來源 :翰林出版社,國中數學)

題庫光碟輸出的題目檔若為二欄,要擷取題目比較不方便(因為題目可能斷成二行),所以先調整成一欄。
先按 Ctrl + A ,全選整份文件。
版面配置/ 一,變成一欄。

 

題目檔的結果

在 csv 檔(以 Excel打開),滑鼠移到二欄中間可調整欄寬,以顯示更多的文字。
以下圖來說,D 欄為題目,E欄為正確答案,F、G、H、I 欄分別為選項一、二、三、四。選項五 (J 欄)沒有使用到。
出現  EMBED Equation. 表示有方程式,無法顯示。
我們把每題的配分,寫到J 欄 (即 選項五)。

如果每一題都是 10 分,先在 J2 儲存格輸入 10,按右下方的填滿控點(黑色十字形),往下拉。

結果:
選要作線上測驗的題目,如下面10題,按 Ctrl+  C,複製。

選取題目中的某部份變成圖片

切換到 「數學小考」此文件,滑鼠移到題目的下面, 按 Ctrl+  V ,貼上。
第3題題目有 EMBED Equation.  , 無法顯示方程式。

按   Win 鍵 +  Shift + S,三個按鍵同時按下去。
Win 鍵 如下圖:
選取欲 複製的範圍,如下圖。


按  Alt + tab 鍵,切換到 「數學小考」此視窗。
在圖片欄中,按 Ctrl+  V ,貼上。
刪除題目中原來的 EMBED Equation. 此文字


答案選項中的某部份變成圖片

第4題的選項 2 和 選項 4 ,無法正常顯示。

切換到題目卷,按   Win 鍵 +  Shift + S,三個按鍵同時按下去,選好範圍。

在 Word 中,檔案/新增,選空白文件。
按 Ctrl+  V ,貼上。
選此圖片,按右鍵,另存圖片。

輸入檔名, 存檔,等以後在設計表單時,利用選項的「新增圖片」功能上傳。
選項 4,依此類推。

第5題題目有 EMBED Equation. ,方法和第3題一樣。

第6題,選此張圖片,按右鍵,選 「複製」。

切換到 「數學小考」此文件, 按 Ctrl+  V ,貼上,結果沒辦法貼過來。
所以還是使用   Win 鍵 +  Shift + S, 選取範圍,複製,再貼上。


選取整個題目和答案選項全部變成圖片

第7題,按   Win 鍵 +  Shift + S,選取整個題目。

貼到「數學小考」此文件第7題圖片欄位中,並把題目欄的題目全刪除。


剩下的題目,請使用上述三種方法之一做完。
工具/指令碼編輯器。
修改 程式 formName 為 數學小考,如下:
 var formName="數學小考";//表單名稱設定

按執行。
若有出現授權,方法如上面。
執行完畢,出現「執行完畢」,沒有錯誤。如果有錯誤訊息,請修改文件的內容,通常是沒有設定配分。
選取 https 此網址如下圖,按 Ctrl + C (複製,Copy)。

在 Chrome中,開新的分頁。
按 Ctrl + V (貼上)。
編輯所產生出來的表單變成線上測驗,方法前面已介紹過了。
「輸入姓名:」 可再改成 「請輸入班級座號姓名 ,格式 如 商二1-02號王小明」,以利多個班級進行線上考試。不過這種方式,學生可能輸入資料的格式,不符合要求。

為避免學生輸入錯誤,可再新增二個問題。
按 右邊的 + 號,新增問題。

「請選擇班級」此題的答案類型改成 「下拉式選單」,如果要改成「 選擇題」 也可以,反正都是單選題。
按「新增選項」,新增三個班級:商二1、商二2、商二3。必填設為啟用,學生一定要輸入班級。
按 右邊的 + 號,新增問題,「座號 」此題的答案類型改成 「下拉式選單」。按「新增選項」,本例是新增20個。必填設為啟用,學生一定要輸入座號。

為降低考試作弊,每一題的答案選項,皆改為 「隨機決定選項順序」。

學生考試的畫面如下:


第4題 第2個答案選項「x ( 170 」,改用圖片顯示,選右邊的「新增圖片」鈕,
按「瀏覽」,選擇圖片。

選項的圖片不能再放大縮小,所以在擷取此範圍時,圖本身就要縮小。此例子的圖片太大。

心得 :這種 >= ,<=  就直接寫,學生應該看得懂。
如 第7題的答案選項。

選右上方的齒輪狀( 設定)圖示 ,選「一般」。

呈現方式,如果勾選 「隨機決定問題順序」,會有一個問題:「班級」、「座號」、「姓名」不一定會出現在最前面。


解決方式

選 「座號」此題目,按 右邊的「新增區段」鈕。

第2個區段名稱 改為 題目。

呈現方式,勾選 「隨機決定問題順序」。

因為分成二個區段。
第1個區段中的 請輸入姓名、請選擇班級、座號 ,這三題  會隨機出現。
第2個區段中的 題目 ,也會隨機出現。
預覽結果:

按「繼續」,題目 會隨機出現。


要給多個班級考試,所以可以看分數,但不能看正確答案。
切換到「測驗」。
「設為測驗」,設為啟用。
勾選「提交後立即公佈成績」 。
作答者可以查看,勾選「分數值」 。
按「儲存」。


我想把我的雲端硬碟的「數學小考」移到「線上測驗」資料夾,選「數學小考」此檔案,按右鍵,選「移至」。
如果你不想移也可以。

按「移至這裡」。

結果:

直接選左上方的「移至資料夾」圖示,比較快。

按右上方的「傳送」鈕。
如果要公佈在 Google Classroom,選「超連結」圖示。
選「縮短網址」(把長網址變成短網址),按「複製」鈕。
按 右上方的 x 關閉對話框。

尚未開放考試時,記得回覆要 改成 不接受回應。
給學生的訊息為 : 暫時不開放考試,請等老師宣佈!

完成的線上測驗網址 :https://forms.gle/1jwwTwG5gAPzVing6
註:
雖然在Google 文件可使用 「插入/方程式」,但轉成表單仍然看不到,所以數學的方程式還是使用擷圖來製成表單。
Google 文件,插入/方程式
分數表示



大於等於

 在 Google 文件,可看到這些方程式。

但轉換為表單,這些方程式還是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