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四-Access資料整合解題

Access2016(2013 版無法開啟dbf ),資料庫採用dataset2
查詢 :人事、業績。
打開 Access/空白資料庫,按 檔案名稱/右邊的資料夾圖示,瀏覽至您要放置的資料夾。
Access2016
Access2010
輸入檔名:01王小明04.accdb (檔名的意思: 1號王小明 題組四 )
按「建立」鈕。
: 直接按空白資料庫,是在「文件」資料夾建立資料庫,可選功能表的檔案/另存新檔/將資料庫儲存為Access資料庫」。
輸入檔名,如01王小明04.accdb
如何匯入dbase資料檔?
要匯入那些資料檔呢? 請看術科題本,不用背。以下為題組四需要的資料檔:
外部資料/新資增料來源 /從資料庫 /dBase檔案。
-----------------------------------------------------------------
Access 2010:外部資料/其他/dBase檔案。
檔案名稱,按右邊的「瀏覽」鈕 / DEPT.DBF,再按「開啟」鈕。
按「確定」,「關閉」。
同樣方式,開啟 EMPLOYEE.DBFPRODUCT.DBFQUOTA.DBFSALES.DBFCUSTOMER.DBF(看術科題本,就知道要匯入那些資料檔)
如何建立「業績」資料查詢
建立/查詢設計。
CUSTOMERShift鍵按住不放,再按SALES., 連續選取全部(6)資料表。
再按「新增」鈕,「關閉」鈕。
資料關聯圖
因 SALES 有三個主鍵(客戶代號、業務姓名、產品代號)EMPLOYEE有二個主鍵(姓名、部門代號) 所以都放中間。
反時鐘方向為 PCSEDQ(每個資料表的第1個字母)。(題組五和題六 PCSED)
PRODUCT的「產品代號」,拖曳到 SALES的「產品代號」,其它請看下圖:
按視窗最左上方的的儲存圖示,名稱為:業績,按「確定」。
各附件欄位分析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一。
加入 部門名稱、主管姓名、業務員姓名(業務姓名)業績目標(業績目標90,祇求90)達成業績(數量*單價)毛利(數量*(單價-成本))。業績達成率由 Excel算出。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二。
加入 客戶寶號交易額已加入(就是附件一的達成業績)。佔公司營業額 Excel算出。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三。
部門名稱、業績目標(業績目標90,祇求90)達成業績毛利 皆已加入。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四,另外建立「主管年薪」查詢,這裏暫時忽略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五。

部門名稱、達成業績皆已加入。
加入「交易年」此欄位( 篩選準則為90,本題組是求90年的資料)。
在 乙級術科檢定,達成率、比例、獎金…等,是在Excel用公式求出。而題組四附件二「佔公司營業額」,題組五附件三「銷售額百分比」,是使用樞紐分析「總計百分比」求出。
參考上述 各附件欄位分析,欄位設定如下:
交易年,準則輸入 90 ,顯示 不打勾,因為Word附件內不用出現 90
按 設計/ ! (執行)
查詢結果最左上方儲存格,全部選取(dataset2 dataset3都是115筆資料,跟題組三一樣的筆數),再按 Ctrl+C
Excel內,在新工作表內,移到A1儲存格,常用/貼上選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
更改「工作表1」名稱 業績」,再刪除第1列。
最左上方 ,快速存取工具列中 磁碟 的圖示,儲存檔案。(或是 檔案/儲存檔案),檔名:01王小明04.xlsx
:一般從Access複製到 Excel ,貼上請選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不然在 Excel 輸入公式,會沒反應。如果從Access貼到 Excel,祇單純作參考,不會再複製到其它工作表或修改內容,才可直接 Ctrl +V
---------------------------------------------------------------------------
以下為參考:
如果在「業績」查詢,已將「年薪」加入
,則在後面的 Excelok4」,要算主管年薪,可用手動方式,把「業績」工作表,業務員姓名為 陳曉蘭、陳雅賢、朱金倉、林鵬翔對應的年薪,複製過來。(可使用 vlookup查詢函數,但若使用 lookup函數會有錯誤)
將「業績」工作表中的 H86複製到
ok4」工作表的 E2,求出 陳曉蘭的年薪
或使用 =VLOOKUP(B2,業績!C:H,6,FALSE)
使用此方式,也不用再建立「業務主管年薪」資料查詢。
----------------------------------------------------------------------
 如何建立「業務主管年薪」資料查詢
建立/查詢設計。
選「DEPT」,Shift鍵按住不放,再按「EMPLOYEE」,選取這2個資料表。再按「新增」鈕,「關閉」鈕。
資料關聯圖
DEPT的「主管姓名」,拖曳到EMPLOYEE的「姓名」,如下圖(請不要使用「部門代號」建立關聯)
按視窗最左上方的的儲存圖示,名稱為:主管年薪,按「確定」。
附件四欄位分析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四。
加入 部門名稱主管姓名年薪(目前月薪資*12)。業績達成率、毛利(由「業績」查詢,使用樞紐分析求出)、獎金 Excel算出。
參考上述 各附件欄位分析,欄位設定如下:
部門名稱,準則輸入「業務*」,因為部門名稱祇要「業務一課」~「業務四課」,「*」代表任意字串。
按 設計/ ! (執行)
查詢結果最左上方儲存格,全部選取(dataset2 dataset3都是4筆資料),再按 Ctrl+C
Excel內,在新工作表內,移到A1儲存格,常用/貼上選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
更改新工作表 名稱 「主管年薪」,再刪除第1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