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六-附件三解題

題組六附件三Excel解題
Excel ,選「業績」工作表
選「業務姓名」此儲存格(A1,不要選到欄A),插入/樞紐分析表。
看一下選取範圍有無錯誤,一般是沒有錯。預設放在 新工作表。
將新工作表 改名為  3樞紐
在右側 樞紐分析表 欄位清單視窗,勾選 「部門名稱」,下面的列中會出現「業務姓名」。
拖曳 「交易年」 到 欄標籤(直接勾選 「交易年」 會跑到Σ值 此區域中 )
勾選「交易」(自動跑到 Σ值 此區域中 )
勾選欄位的順序,請看術科題本,不用背,近三年 909192 三年。
樞紐分析表工具/ /報表版面配置 / 以列表方式顯示。
按「交易年」右側向下三角形,取消勾選 「88」和「89」。(題目祇要求 909192 )
選取 A4:A8,按 Ctrl鍵不放,再選 E4:E8 Ctrl+C(複製),移到 G4Ctrl+V(貼上)

插入/圖表,選「立體圓形圖」。
選取 圖表(不要選到圖表區內的物件,一般在圖表區上半部空白地方,按一下即可),按右鍵,選「移動圖表」。
點選「新工作表」,輸入「ok3」,按「確定」。
點選 「頁面配置」(Excel 2010稱為 版面配置)/「版面設定」右側的細部設定鈕。
邊界 :上下左右 3公分。(直接輸入3即可)
將圖表邊界設定為3公分,與 Word的文件邊界一致,圖表貼到Word以後,不用再調整圖表大小,以免圖表內物件的設定被改變。
圖表工具/設計,點選「快速版面配置」,選「版面配置1」,顯示圖表標題及垂直座標軸標題和圖例。(軟乙 題組五和題組六 都比較簡單,所以選1 )
先作圖表區整體性的設定,再做個別物件的設定。
Excel 2010:選圖表,按右鍵,立刻在圖表區,修改英數字型為 Times New Roman,按Enter鍵。若在字型對話方塊 設定英數字型,評分軟體會說錯 (扣20分)。
選取圖表(在圖表區內左上或右上空白地方按一下),按右鍵,點選上面「外框」,選「黑色」,寬度:3點。
選取圖表,按右鍵,選「字型」。
英文字型 :Times New Roman,中文字型:新細明體 (細明體也可以)。字型大小:16(18,16二種 ,本附件以16最多)。字型樣式:標準(Excel 2016預設為標準,2010 預設是粗體
Excel 2010 取消圖表內的粗體字 (2016 不用做)
在上述有設字型樣式為 標準,但在 Excel 2010,圖表內仍有文字為粗體,所以選整張圖表,連按「常用/字型」區的「B」鈕二下,以取消粗體。
Excel 2016預設不是粗體字,所以不用做此步驟。
圖表個別物件的設定
圖表標題的設定
標題輸入:「頂新資訊公司近三年業績比例圖」。
選取標題,常用/字型 右側細部設定鈕 ,以進入字型設定對話方塊。圖表標題英數字型和中文字型皆設為 細明體或新細明體(祇有圖表標題才這樣 ,其它 英數字型是 Times New Roman )
18pt (若是 Excel 2010預設是粗體字,要取消粗體,也就是字型樣式,設為 標準)
圖表標題,已置中
選取標題,按右鍵(或連按二下),選「圖表標題格式」。
選「陰影」。
外陰影 右下方(1 )
選取標題,按右鍵,點選上面「外框」鈕,選「黑色」。
在資料標籤按右鍵(此時4個標籤都在選取狀態,若祇選到1個,請重新選),選「資料標籤格式」。
在「資料標籤格式」視窗,數值/百分比,小數位數:2
選最大的那一塊,此時整個比例圖都被選取,再點最大的那一塊,祇有1塊被選取,往外拖曳分離。
口訣:

dataset2 : 最大塊 28.11%,最大的惡霸 腰腰(28 11)。
dataset3 : 最大塊 28.31%,最大的惡霸 閃到腰(28 31)。

選取圖表,Ctrl+C(複製)
題組六附件三Word的解題
打開 public6.docx,將頁首中 的題組六附件,後面加三,變成 題組六附件三
版面配置/方向,改成「橫向」。
按右鍵,貼上選項,選最右邊的「圖片」。(除了貼圖片,必須要用選擇性貼上 圖片
,其它要把資料從 Excel,複製到 Word,可直接用 Ctrl+ CCtrl+ V)

另存新檔,檔名為:01王小明6-3.docx
因為已在Excel設定上下左右邊界,所以不用在Word設定。

:
如果圖形偏右邊,是因為在 Excel插入圖表,沒有點選「快速版面配置」,選「版面配置1」。這時可再點選 「版面配置1」,或者把繪圖區縮小一些,直到貼到Word,不會偏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