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三-附件一解題

題組三附件一Excel解題
解題重點
1.不知道如何操作,先選此物件,再按右鍵。
2. Excel做好 對齊,文字資料 靠左,數值資料靠右。但有些是置中,如題組六的附件二、附件四,題組三附件一等。
格式:數值,千分位打勾,設定小數位數為012
要空幾列,如銷售總額、總計金額等跟上面空幾列。

3.Excel資料複製到Word後, 全選(Ctrl+A),設定字型大小:12  英數 Times New Roman,中文 :新細明體。
實際考試時,因為要考很久,所以每做完一個附件後,請參考題本範例,由頁首、內容、頁尾,逐一檢查無誤後,先列印出來,以免突然當機。
Excel所有工作表 : 人事、業績、ok12樞紐、ok23樞紐、ok34樞紐、ok4

Excel內,選取「人事」工作表,游標移至姓名 (A1)儲存格,按「資料/篩選」 鈕。
年齡:3040
點選「年齡」右側三角形,選「數字篩選/大於或等於」。
篩選條件設定:大於或等於 30」且 小於或等於「40」。
註:若選到自訂篩選,也可以改成跟上述一樣的篩選條件。
在本公司年資:三年()以上。
點選「年資」右側三角形,選「數字篩選/大於或等於」。
篩選條件設定:大於或等於 3」。
歷練:曾在以前公司或本公司擔任過「研發」相關職務
點選「所有任職」右側三角形,選「文字篩選/包含」。
篩選條件設定:包含「研發」。
且未曾在本公司擔任過「研發經理」一職
點選「公司任職」右側三角形,選「文字篩選/不包含」。
篩選條件設定:不包含 「研發經理」
專長為:「電子電路」或「數位電路」
點選「專長」右側三角形,選「文字篩選/包含」。
篩選條件設定:包含 「電子電路」或「數位電路」。
結果有6筆資料符合。

註:若是使用 Dataset3 7 筆資料符合。
選取A欄到E (年資) ,符合條件的資料,Crtl +(複製)
註:若是選取左邊的列號,複製到新工作表後,還要刪除後面不要的欄位。
新增工作表 ,選取 A1Crtl +V(貼上),工作表改名為 ok1。可全選工作表,再調整最適欄寬,以看到所有資料。
註 :在篩選中,若是選欄或全選工作表,再複製到其它工作表,會發生新工作表後面多出1百萬多空列,造成檔案存取變慢。
以年資遞減排序方式製表,其中若年資相同,則以部門名稱遞增排序。

游標移至「年資」(E1)儲存格 (或是移到資料內任一儲存格也可以,不過一般是移到欄位名稱內),按資料/自訂排序 鈕。
年資:最大到最小(遞減)。

部門名稱:AZ(遞增) (按「新增層級」可增加一層 )
結果:
口訣:
Dataset24333,這 題組,有33儲存格 D2:D5 4333 43,是題組三。
Dataset34333,這 題組,有33。儲存格 D2:D5 4333 43 8,是38
欄位內各項資料,皆以置中對齊方式編排
A欄到E欄,調整最適欄寬。按「常用/置中」鈕,Ctrl+C(複製)。
題組三附件一Word解題
打開 public3.docx Ctrl+V,直接貼到Word(除了貼圖片,要用選擇性貼上,其它要把資料從 Excel,複製到 Word,直接用這種方式比較快)
將頁首中 的題組三附件,後面加一,變成 題組三附件一

另存新檔,檔名為:01王小明3-1.docx
Ctrl+A(全選),中文字型:新細明體,字型(英數)Times New Roman 大小 12
選取整個表格,表格工具/版面配置/自動調整/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移到表格第1列第1個儲存格(即姓名)的前面,版面配置/插入上方列。(若在選取整個表格 狀態下,插入上方列,有錯誤)
維持第一列選取狀態,按 「合併儲存格」。
輸入主標題 : 頂新資訊公司。
按 Enter二次。(題目要求主標題與副標題之間,以一空白列間隔。
輸入副標題:90年研發經理候選人名單。
按 Enter(題目要求 副標題與欄位的名稱列之間以一空白列予以間隔)
選取主標題,設定 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 字型大小:20
按「常用/置中」鈕、「字元網底」鈕。
選取副標題,設定 中文字型 :新細明體,字型(英數) Times New Roman. 字型大小:16。單線底線。
按「常用/置中」鈕。
結果祇有一頁,不用重複標題列,題目也沒要求。
在欄位標題列左邊空白按一下,選取欄位標題列。
表格工具/設計/框線。 
寬度 : 2 1/4,選「框線」的「下框線」。(本附件祇設定 下框線,若有設 上框線,請再按一次 「上框線」取消 )
存檔,最後結果:
注意:每一附件最後要檢查英數字型應為 Times New Roman,避免被扣20分,可按 Ctrl+A,字型設定為 Times New Roman。不要去設定字型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