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六-Access資料整合解題

Access2016(2013 版無法開啟dbf ),資料庫採用dataset2
打開 Access/空白資料庫,按右邊的資料夾圖示 瀏覽至您要放置的資料夾。
輸入檔名:01王小明06.accdb (檔名的意思: 1號王小明 題組六 )。
按「建立」鈕。
註:若 直接按空白資料庫,是在「文件」資料夾建立資料庫,可選功能表的檔案/另存新檔/將資料庫儲存為,Access資料庫」。
輸入檔名,如「01王小明06.accdb」。
如何匯入dbase資料檔?
要匯入那些資料檔呢? 請看術科題本,不用背。以下為題組六需要的資料檔:
外部資料/新資增料來源 /從資料庫 /dBase檔案。
-----------------------------------------------------------------
Access 2010:外部資料/其他/dBase檔案。
檔案名稱,按右邊的「瀏覽」鈕 / DEPT.DBF,再按「開啟」鈕。
按「確定」,「關閉」。
同樣方式,開啟 EMPLOYEE.DBFSALES.DBFSALES1.DBFPRODUCT.DBFCUSTOMER.DBF

打開 SALES1.DBF,內有 91年交易、92年交易、93年交易 資料。
打開 SALES,內有 88~90年交易 資料。
如何建立 「業績」 工作表
建立/查詢設計。
CUSTOMER Shift鍵按住,再按SALES,連續選取這5個資料表。再按「新增」鈕,「關閉」鈕。
資料關聯圖如下:
SALES 有三個主鍵(客戶代號、產品代號、業務姓名),所以放中間。再以「客戶代號」關聯到CUSTOMER(拖曳 「客戶代號」到另1個資料表的「客戶代號」 ),以「產品代號」關聯到PRODUCT,以「業務姓名」關聯到EMPLOYEEEMPLOYEE的部門代號 關聯到 DEPT的部門代號。
反時鐘方向為 PCSED(每個資料表的第1個字母)。
列出各附件報表的欄位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一和附件二。
加入 業務姓名、客戶寶號、交易:數量*單價 交易年。(因題組六的附件,欄位名稱是 「90年交易」......,所以取名為 「交易」,而題組五的欄位名稱是總額 )
附件一:業務姓名、客戶寶號、90年交易、91年交易、92年交易。
附件二:業務姓名、客戶寶號、90年交易、91年交易、92年交易、90-91年成長、91-92年成長。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三和四。
加入 部門名稱
附件三:業務部門、近三年交易總和(依題目要求是90年交易、91年交易、92年交易)

附件四:業務部門、88年交易、89交易、90交易。


如果忘了加入某欄位,可選取欄位,上面 切換到 設計/ 插入欄。
欄位設定如下:
按視窗最左上方的的儲存圖示,名稱為:88-90
按 設計/ ! (執行)
查詢結果最左上方儲存格(共有251筆資料,可看下面的記錄 數字),全部選取,再按 Ctrl+C
Excel內,移到 A1儲存格,按右鍵,貼上選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或者 按功能區 常用/貼上,選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
更改「工作表1」名稱 業績 (88-909192都要放在此工作表),再刪除第1列。
一般從Access複製到 Excel ,貼上請選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不然在 Excel 輸入公式,會沒反應。
註:如果從Access貼到 Excel,祇單純作參考,不會再複製到其它工作表或修改內容,才可直接  Ctrl +V
Excel,檔案/儲存檔案,檔名:01王小明06.xlsx
88-90」此查詢,Ctrl + C (複製)Ctrl + V(貼上),查詢名稱改為 91」,
按「確定」。
選左邊視窗的「91」,按右鍵,選「設計檢視」。
若你是按左邊視窗的「91」二下,是檢視此查詢的結果,可在右邊的視窗,按右鍵,選「設計檢視」。
SALES 此資料表,按右鍵,移除資料表。
結果為:
將左邊的「SALES1」移至右邊原來 SALES」的位置。
SALES1 有三個主鍵(客戶代號、產品代號、業務姓名),所以放中間。再以「客戶代號」關聯到CUSTOMER(拖曳 「客戶代號」到另1個資料表的「客戶代號」 ),以「產品代號」關聯到PRODUCT,以「業務姓名」關聯到EMPLOYEE
「交易:數量_91*單價」 (把原來的 數量 改成 數量_91年,跟上面SALES1內的欄位名稱一樣 )。因為少了「業務姓名」,所以選「客戶寶號」此欄,按「設計/ 插入欄」。
選「客戶寶號」此欄,按「設計/插入欄」,在左邊新增1個欄位。
增加 「業務姓名」、「交易年」 二個欄位 (SALES1沒有 「交易年」 此欄位,所以直接 打「交易年:91」,表示交易年此欄位的值都是 91 )
 按 設計/ ! (執行)
查詢結果最左上方儲存格(全選選取)(共有49筆資料,可看下面的記錄 數字),再按 Ctrl+C
Excel「業績」工作表內,按 Ctrl + End(移到最後面),移到 A253儲存格,常用/貼上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
刪除 253 254二列。
91」此查詢,Ctrl + C (複製)Ctrl + V(貼上),查詢名稱改為 92」。把原來「交易」欄內的 「數量_91年」 改成 「數量_92年」,交易年中的「91」改成「92」。
最後結果:

!(執行)鈕,全選結果(49筆資料),按 Ctrl+C(複製),在 Excel「業績」工作表內,按 Ctrl + End(移到最後面),移到 A302儲存格,常用/貼上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
刪除 302 303二列。
後結果有 350列。(dataset2和dataset3皆為 350列)
口訣: 有3個資料表查詢(88-90、91、92),每一個查詢都有5個欄位,350。
dataset2 的結果:
 
Dataset3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