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電腦軟體乙級術科檢定詳解-題組五- Access資料整合解題

以Access2016(2013 版無法開啟dbf ),資料庫採用dataset2 。
打開 Access/空白資料庫,按右邊的資料夾圖示 瀏覽至您要放置的資料夾。

輸入檔名:01王小明05.accdb (檔名的意思: 1號王小明 題組五 )
按「建立」鈕。
: 直接按空白資料庫,是在「文件」資料夾建立資料庫,可選功能表的檔案/另存新檔/將資料庫儲存為Access資料庫」。

輸入檔名,如01王小明05.accdb。
如何匯入dbase資料檔?
外部資料/新資增料來源 /從資料庫 /dBase檔案。
---------------------------------------------------------------------------
Access 2010:外部資料/其他/dBase檔案。
---------------------------------------------------------------------------
檔案名稱,按右邊的「瀏覽」鈕 / DEPT.DBF,再按「開啟」鈕。
按「確定」,「關閉」。
同樣方式,開啟 EMPLOYEE.DBF、SALES2.DBF、PRODUCT.DBF、CUSTOMER.DBF。(看術科題本,就知道要匯入那些資料檔)
如何建立 「業績」 工作表
建立/查詢設計。
選CUSTOMER ,Shift按住,再按SALES2, 連續選取這5個資料表。再按「新增」鈕,「關閉」鈕。
資料關聯圖如下:
因SALES2 有三個主鍵(客戶代號、產品代號、業務姓名),所以放中間。再以「客戶代號」關聯到CUSTOMER(拖曳 「客戶代號」到另1個資料表的「客戶代號」 ),以「產品代號」關聯到PRODUCT,以「業務姓名」關聯到EMPLOYEE。 EMPLOYEE的部門代號 關聯到 DEPT的部門代號。
反時鐘方向為 :PCSED(每個資料表的第1個字母)。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一。
加入 業務姓名、客戶寶號、數量、單價、總額:數量*單價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二。
加入 部門名稱、聯絡人
根據 術科檢定題本 附件三。
加入 產品名稱、交易月(第一季就是交易月的123,依此類推)交易年(90 )
最後結果為:
交易年,準則輸入 90 ,顯示 不打勾,因為Word附件內不用出現 90
按最左上方的 磁碟 圖示,另存新檔 查詢名稱 : 業績(三個附件都用到總額,附件三稱為 銷售額),按「確定」。
按 設計/ !  (執行)
查詢結果最左上方儲存格,全部選取,再按 Ctrl+C
Excel內,常用/貼上選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
更改「工作表1」名稱 業績」,再刪除第1列。
一般從Access複製到 Excel ,貼上請選 「符合目的格式設定」,不然在 Excel 輸入公式,會沒反應。
註:如果從Access貼到 Excel,祇單純作參考,不會再複製到其它工作表或修改內容,才可直接 Ctrl +V

Excel,檔案/儲存檔案,檔名:01王小明05.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