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32位元、64位元 - CPU 、作業系統、應用軟體

  32位元 64位元
CPU CPU一次能處理的資料量為 32bits。
一個字組(Word)為32 bits。
一般用途暫存器或稱為通用暫存器(general-purpose register)的位元數為 32bits。
 
CPU一次能處理的資料量為 64bits。
一個字組(Word)為64 bits。
一般用途暫存器或稱為通用暫存器(general-purpose register)的位元數為 64bits。
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一次能存取32位元資料。
32位元的CPU祇能執行32位元的作業系統
x86 指的是 過去32位元CPU, x86 就是32位元版本
32位元的Windows作業系統預設無法使用超過4GB以上的實體記憶體(DRAM)。若用手動修改,是可以使用超過4GB的DRAM。
 
從古早的32位元 Pentium II CPU開始,為了解決硬體定址上限,早就開發了「PAE」(Physical Address Extension, 實體位址延伸)模式,增加了 4 條定址線,也就是最大的記憶體定址上限擴充到 2^36=64GB。只要作業系統也支援此技術,就能使用4GB以上的記憶體,像32位元的Linux、FreeBSD都可以。
作業系統一次能存取64位元資料。
64位元的作業系統之執行效率較32位元的作業系統較佳。
CPU為64位元,最好選用64位元的作業系統,以發揮CPU的最佳效能
64位元的CPU可以執行 32位元的作業系統,也可以執行64位元的作業系統
x64 指的是新一代 , 64位元CPU。 64位元版本
64位元的作業系統可使用4GB以上的記憶體
 
 
應用軟體
驅動程式
  針對 Windows 32 位元版本設計的大部分程式將可在  Windows 的 64 位元版本上運作,有些例外。
所有硬體裝置都需要 64 位元的驅動程式,才能在 64 位元版本的 Windows 中運作
只有 32 位元驅動程式的印表機或其他裝置,在 64 位元版本的 Windows 上將無法正確運作
針對 Windows 的 64 位元版本設計的程式,就不適用於 Windows 的 32 位元版本
 
口訣: 大的可以吃小的,小的不能吃大的。 大的可以吃大的,小的可以吃小的驅動程式例外。
資料來源 :
  1.  微軟官方網站,2012年11月21日,取自
       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TW/windows7/32-bit-and-64-bit-Windows-frequently-asked-questions
  2. PCuSER電腦人,2012年11月21日,取自
       http://pcuser.pixnet.net/blog/post/25008055-%E8%A1%9D%E7%A0%B4%E4%B8%8A%E9%99%90%EF%BC%81%E8%AE%     93windows%E6%8A%93%E5%88%B04gb%E4%BB%A5%E4%B8%8A%E7%9A%84%E8%A8%98%E6%86%B6%E9%AB%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