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題組12文書處理 徹底解析

插入文字檔
開啟Word,檔案/新增/空白文件。
插入/物件/文字檔。
選題組12 中的 920312.odt。
按 最上面的「儲存檔案」鈕,儲存,檔名:王小明01.docx。

先用二個等號「==」 或 一個等號「 =」 保護
規則:段落的前面有空一列,就輸入二個等號,段落的前面沒有空一列如項目符號或編號,就輸入一個等號。
每個段落前輸入二個等號 「 ==」 (輸入完 == ,請按 Ctrl + C (複製) ,再 到別的分段前 ,按 Ctrl + V (貼上) )

第五段中的項目編號「甲、乙、丙」前面輸入一個等號。
第七段中的項目編號「一、二、三....、十」前面輸入一個等號。

取代
滑鼠移到最前面 (或者 按 Ctrl + Home),不要選任何字。
常用/取代 (或者 按 Ctrl + H)。

將 ^p 取代成 空字串(所謂空字串,是不輸入任何文字,注意是 半形的 p)  ,按「全部取代」。
註:若 忘記 段落標記 是 ^p,可用下面的方法 :
在「尋找及取代」對話方塊內,「更多 /指定方式/ 段落標記」。

將 = 取代成 ^p ,按「全部取代」。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輸入標題字和輸入文字
 輸入標題字:「題組十二 參考答案」,記得 中間是一個全形的空格
滑鼠移到第二段【】 的前面,把 【】 刪除,開始打字。

先做全部的設定
字型設定
按 Ctrl + A (all : 全部選取)
常用/字型,叫出「字型對話方塊」,字型設定如下:
中文 :細明體,英文:Arial,大小 :12 (預設為12 )


段落設定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
指定方式 : 第一行。位移點數 : 2字元 (或 0.85公分 )
行距 :固定行高  行高:18點 。(或 者選 單行間距 )


版面配置
版面配置/ 版面設定,按右方的細部設定鈕,叫出「版面設定」 對話方塊。
上、下、左、右的邊界設為「3 公分」(公分可省略)。
方向 :橫向  。


逐段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標題格式設定
游標移到標題列的前面,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直接靠左邊界,字和左邊界若有空白就要刪除。(每一個題組都要這樣做)
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 置中」鈕。

選取標題「題組十二 參考答案」,前面已設定好中文字型為細明體,所以直接在 「常用/字型」 標籤區,去設定字型的大小為 :16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斜體」鈕。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字元網底」鈕。

第1段 「網路的規劃在頻寬」,不用設定格式。

第2段 「一般而言,一個區域」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2段全部的文字,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開啟「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第3段 「主從架構或主機密集」,不用設定格式。

第4段 「通訊設備本身的頻寬限制」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4段全部的文字,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斜體」和「底線」鈕。

第5段 「通訊軟體」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5 段文字(除題組01外,不用多選下面一個段落標記),版面配置/欄/其他欄 ( 不要直接選 二 ,因為要設定分隔線 ).
預設格式選「 」 (即2欄),欄間距  不用設定,分隔線打勾 ,按「確定」。
選取第5 段項目編號「甲、乙、丙」三個項目,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開啟「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斜體」鈕。
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 項目符號」鈕,選「甲、乙、丙」此格式。


第6段 「這幾個問題」,不用設定格式。

第7段 「一般而言,在頻寬的管理」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7 段文字「一般而言,在頻寬的管理,直到下一頁的「十」此段。(除題組01外,不用多選下面一個段落標記),版面配置/欄/其他欄 ( 不要直接選 二 ,因為要設定分隔線 ).
預設格式選「 」 (即2欄),欄間距  不用設定,分隔線打勾 ,按「確定」。

左右欄列數差異太大

先把滑鼠移到最後面,點選「版面配置/分隔設定/接續本頁」。

結果就正常。


選取第7 段項目編號「一、二、三......十」十個項目,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開啟「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斜體」鈕。

插入圖片
● 圖形以「文繞圖」方式插入第二段,高度與第二段等高,寬度為七個中文字,與左側文字距離也為七個中文字。
△ 圖形須加框線。

移到第2段第1列的前面,插入/圖片,選「題組12」資料夾的 920312.gif此張圖片。
選「圖片工具/格式/自動換行」,選 矩形
圖片框線/佈景主題色彩,選「黑色,文字1」。
將圖片拉大成高度與第二段等高(即5列)。

「圖片工具/格式/圖片樣式」右側的細部設定鈕 或 按右鍵,選「設定圖片格式」。
 開啟「設定圖片格式」對話方塊。
左方選擇「 線條樣式」,右方 選擇 「複合類型」:雙線 ( 下拉式清單中的第2個)
寬度 :3pt。(沒設 3pt,看不到雙線的效果)

說明:
題組10、題組11、題組12三個題組,題目沒要求要「雙框」和框線寬度是多少,但參考答案是 「雙框」,所以還是要設定 雙線和寬度 3pt。

(註:下圖為 Word 2010的畫面)

正確調整圖片的高度和位置和第二段等高,讓高度為5
參考下一段落文字,調整圖片的寬度為7個中文字,與左側文字距離也為七個中文字
註:
上圖是把上面段落的最後一列,調整成跟參考答案一樣,讓「文」在最前面。
如果「文」在倒數第二列的最後面,選取倒數第二列,常用/字型/進階 ,間距 : 加寬  ,點數設定 :0.1點。



插入表格

【表格要求】 
● 表格以「文繞圖」方式插入第六段,表格之上邊界與第六段上邊界切齊, 左側與文字距離為 22 個中文字,右邊界與文字對齊,高度則為六列。

游標移到第6段的前面,插入/文字方塊/簡單文字方塊
移動文字方塊,讓左邊的字變為「括。e多」,右邊可超出邊界一些

繪圖工具/格式/自動換行 (或 文繞圖) / 緊密 (不能選矩形,因為表格下面那一列文字會不見)
下面中間控點往下拉,讓左邊變成6列。
拖拉左邊中間控點,調整文字方塊寬度,讓左邊文字變成「括。e多或路」

移到文字方塊內,按 Delete 鍵刪除裏面的字。
 在文字方塊內,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數輸入5數輸入 5
調整表格右邊界跟上段文字對齊。
選取表格,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平均分配欄寬」。
選取文字方塊,繪圖工具/格式/圖案外框,改成無外框。
-------------------------------------------------------------------------------------------------------------------
(另一種方式,適合在Word 2013、2016,在Word2010 會造成表格右邊無法對齊上面的文字,且欄寬要改為 6.7 字元。用上面方式者不用看)
選取第6段中的第3列 (此列必須全部為中文字或全形標點符號),看狀態列,顯示出56個字。
題目要求表 左側與文字距離為 22 個中文字,表格左側與文字空1個字。
56 -(22+1)= 33,表格寬度有33個中文字,分成5欄,33/5=6.6,每欄欄寬為 6.6字元
高度則為六列,是指表格左邊有6列中文字,表格本身祇有5列

(參考,不用做)由於此題是將表格插入到第6段的右邊,所以不用按 Enter 鍵一次, 以新增一列空白列。

移到第6段「這幾個問題」的前面。
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數輸入5數輸入 5。固定欄寬 :6.6字元 (要包含字元,不然以為是公分)。(昔日偶像團體「5566」, 由孫協志、王仁甫、王少偉、許孟哲、小刀5人組成)
按「確定」。

將表格外觀調成跟參考答案一樣

游標移到表格內,按右鍵,選「表格內容」,切換到「表格」標籤。
對齊方式 :靠右
文繞圖:文繞圖
按「位置」,調整表格在段落中的位置。
「垂直」相對於「段落」,位置「0.2公分」,這樣表格之上邊界與第六段上邊界切齊。(如果設為0.1公分,表格相對於左邊的段落是偏上一些。)

按「確定」,再按「確定」。
-------------------------------------------------------------------------------------------------------------------


選取表格左邊算起第1欄第1、2儲存格,按右鍵,選「合併儲存格」。
選取表格左邊算起第2、3欄第1儲存格,按 F4 鍵(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選取表格左邊算第4欄第1、2儲存格,按 F4 鍵(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選取表格左邊算第5欄第1、2儲存格,按 F4 鍵(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註:如果按F4鍵沒合併儲存格,那就按右鍵,選「合併儲存格」。

插入tab 文字檔
游標移到第6段下方的段落標記,

插入/物件/文字檔
檔案類型要挑「所有檔案(*‧*)」,不然看不到 tab檔。
選 920312.tab , 按「插入」,「文字編碼」用「Windows(預設值)」,再按「確定」。

選取剛才插入進來 tab 檔的文字,按「段落/靠右對齊」鈕,這樣字離表格比較近,方便複製貼上。
選取剛才插入進來 tab 檔的文字,複製(  Ctrl + C) ,滑鼠移到上面相對應的儲存格,貼上 (Ctrl + V )。

複製完二列,就把下面插入進來的 tab 文字檔對應的文字和框線字元,整列選取後按 Delete鍵刪除。
因為「 NT$180」,要複製到上面三個儲存格。
先選取 「 NT$180」,按 Ctrl + C,再選取 表格第4欄第2、3、4儲存格,按 Ctrl + V。這樣一口氣就複製三個儲存格。

下面的「平寄」依此類推。
複製完一列,就可整列選取後按 Delete鍵刪除。

複製完後,請看參考答案,檢查是否貼錯。

表格文字的格式設定
選取整個表格,常用/ 字型 ,在「字型」對話方塊內,將中文字形設為 :標楷體,英文字型 :Arial

儲存格格式設定
選取整個表格,按「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對齊中央」(水平、垂直置中)。

在「期數」、「NT$980」、「備註」、「平寄」文字中間,插入一個全形的空白或者按二次半形的空白。

請擅用 F4 鍵,例如在「期數」文字中間插入一個全形的空白後,移到「備註」的中間,按 F4 鍵(重複上一次的動作),其它依此類推。

游標移到「新訂戶」儲存格內(請勿選 新訂戶 這三個字),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分散對齊」鈕。
游標移到「續訂戶」儲存格內,直接按 F4 鍵或 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分散對齊」鈕。
說明: 這二個儲存格,中間有空格且字跑到左右二邊,所以使用 「分散對齊」。

文件三頁的處理
經過以上的設定,若變成三頁,分成二種情形:

1.第三頁(除了頁首頁尾以外)沒有任何文字,則印出後祇要繳交前面二頁給監評老師即可,請勿交第三頁。
如果有做出來的第三頁,沒有內容,可將游標移到第二頁 「十、例外報表 」的最後,按 Delete 鍵多次,即可刪除第三頁。

2.第三頁(除了頁首頁尾以外)還有文字

選取第3段「主從架構或主機密集」所有的文字,
開啟 「段落」對話方塊,行距設為「固定行高」,行高設為「17點」。
選取第4段「通訊設備本身的頻寬限制」所有的文字,
開啟 「段落」對話方塊,行距設為「固定行高」,行高設為「17點」。

插入頁首和頁尾
頁首頁尾格式設定
插入/頁首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按「日期及時間」。語言:中文,月曆類型:西曆。選 跟參考答案一樣的格式,按「確定」。

請注意日期是否為當天考試的日期。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 按  Delete 鍵刪除。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輸入「 第」,點選 「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的「頁碼/目前位置/ 純數字」,再輸入 「 頁」。
如果「第1頁」,1和第連在一起,請在第和 1 之間,插入半形的空格。1 和 頁,依此類推。

插入/頁尾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 輸入准考證號碼如 99999。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輸入自己的姓名。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輸入座號。

選取頁尾全部的文字,「常用/字型」 
中文字型:細明體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
大小 :  10 ( 已是 10,不用設定)

選取頁首全部的文字,也是一樣的設定。

按「儲存檔案」鈕(Ctrl+S), 把檔案存檔。
在本文區,連按二下,關閉頁首及頁尾。
實際參加檢定時,記得要 按 「檔案/列印」,印出這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