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題組13 文書處理 徹底解析

插入文字檔
開啟Word,新增空白文件。
插入/物件/文字檔。
選題組13 中的 920313.odt。
按 最上面的「儲存檔案」鈕,儲存,檔名:王小明01.docx。

先用二個等號「==」 或 一個等號「 =」 保護
規則:段落的前面有空一列,就輸入二個等號,段落的前面沒有空一列如項目符號或編號,就輸入一個等號。
每個段落前輸入二個等號 「 ==」 (輸入完 == ,請按 Ctrl + C (複製) ,再到別的分段前 ,按 Ctrl + V (貼上) )

第五段中的三個項目:項目編號「一、二、三」前面輸入一個等號。

取代
滑鼠移到最前面 (或者 按 Ctrl + Home),不要選任何字。
常用/取代 (或者 按 Ctrl + H)。

將 ^p 取代成 空字串(所謂空字串,是不輸入任何文字,注意是 半形的 p)  ,按「全部取代」。
註:若 忘記 段落標記 是 ^p,可用下面的方法 :
在「尋找及取代」對話方塊內,「更多 /指定方式/ 段落標記」。

將 = 取代成 ^p ,按「全部取代」。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bss」 取代成 「BSS」。
按 下面的「更多」,大小寫須相符要打勾,不然沒辦法取代成功。

輸入標題字和輸入文字
 輸入標題字:「題組十三 參考答案」,記得 中間是一個全形的空格
滑鼠移到【】 的前面,把 【】 刪除,開始打字。

先做全部的設定
字型設定
按 Ctrl + A (all : 全部選取)
常用/字型,叫出「字型對話方塊」,字型設定如下:
中文 :細明體,英文:Arial,大小 :12 (預設為12 )


段落設定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
指定方式 : 第一行。位移點數 : 2字元 (或 0.85公分 )
行距 :固定行高  行高:18點 。(或 者選 單行間距 )


版面配置
版面配置/ 版面設定,按右方的細部設定鈕,叫出「版面設定」 對話方塊。
上、下、左、右的邊界設為「3 公分」(公分可省略)。
方向 :直向  (預設)


逐段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標題格式設定
游標移到標題列的前面,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直接靠左邊界,字和左邊界若有空白就要刪除。(每一個題組都要這樣做)
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 置中」鈕。

選取標題「題組十三 參考答案」,前面已設定好中文字型為細明體,所以直接在 「常用/字型」 標籤區,去設定字型的大小為 :16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斜體」鈕。

游標移到 標題「題組十三 參考答案」,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右邊的倒三角形,開啟「段落」對話方塊,行距 :單行間距(若是維持固定行高 :18點,後面做出來的標題網底比較窄,跟參考答案不符。且第4段「整合服務(Integration)」此段會出現一列在第1頁,第4段應該在第2頁)


網底」標籤,「填滿」 選第最左邊的第三個(15%),套用至 選 「段落」,按「確定」。



第1段 「在個人通訊急遽發展的環境」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1段全部的文字,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斜體」鈕。

第2段 「Adhoc Network架構分為兩種」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2段全部的文字,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框線」鈕旁的倒三角形,選 「框線及網底」。
框線設為「方框」。

在「網底」標籤,「填滿」 選最左邊的第三個(15%),套用至 選 「段落」,按「確定」。


第3段 「Infrastructure Network架構」,不用設定格式

第4段 「整合服務(Integration)的主要工作」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4段 「整合服務(Integration)的主要工作」的文字,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開啟「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第5段 「在說明聯結服務之前」的格式設定
選取項目編號「一、」到「三、」三個項目的文字 。
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編號」鈕旁的倒三角形,選「一、二、三、」此格式。

(參考用,不用做)上述方式,評分軟體可能評錯,因評分軟體是用 凸排的方式做的。
選取項目編號「一、」到「三、」三個項目的文字 。
選「常用/段落」右邊的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
縮排 左 :2字元,凸排 : 2字元。 

插入圖片
【圖形要求】
● 圖形以「文繞圖」方式插入第三段第五列,高度及寬度分別設為 4 列及 7 個中文字,與左側文字距離則為十四個中文字。
 △ 圖形不加外框。 

游標移到第3段第5列第15個字後面位置,可從下面的狀態列,知道目前有幾個字
以下圖來說是移到「能」的後面,你的結果可能跟我不一樣,請自己判斷要移到那個字的後面。

插入/圖片,選「題組13」資料夾的 920313.gif此張圖片。
選「圖片工具/格式/自動換行」,選 矩形

按方向鍵的向下鍵,將圖片向下移到第5列,圖片的上緣和左邊文字切齊 。
拖曳圖片下方控點,調整圖片為4列高,拖曳圖片右方控點,調整圖片寬度為7個中文字。



調整圖片左邊的空白往上對到「比」的左邊,圖片右邊的空白對到上面的「的」的左邊。


插入表格
游標移到第2頁第4段「整合服務(Integration)的主要工作」的前面,,按 Enter 鍵一次, 以新增一列空白列。游標往上列移。
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數輸入3數輸入 2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打勾。按「確定」。因題目要求 表格左右邊界與文字對齊 。

將表格外觀調整成跟參考答案一樣
游標移到表格左邊第1欄右邊的框線上,按住「Alt」鍵不放,調整欄寬,對應到下面段落「務(」的中間。選取表格第2、3欄,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平均分配欄寬」或者對應到下面段落「要使」的中間 。
選取表格第2列,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直書/橫書」,設為 直書

將第2列高度拉大。
在第2列的第2、3欄內,分別按 Enter鍵4次,插入4個空白段落,以便插入4個項目編號。

插入tab 文字檔
游標移到表格下面的段落標記,
插入/物件/文字檔
檔案類型要挑「所有檔案(*‧*)」,不然看不到 tab檔。
選 920313.tab , 按「插入」,「文字編碼」用「Windows(預設值)」,再按「確定」。
選取剛才插入進來 tab 檔的文字,複製(  Ctrl + C) ,滑鼠移到上面相對應的儲存格,貼上 (Ctrl + V )。
請注意順序,特別是項目編號一是在最左邊

複製完後,請看參考答案,檢查是否貼錯。
全部複製完後,就把下面插入進來的 tab 文字檔對應的文字和框線字元,全部選取後按 Delete鍵刪除。
調整第2列的高度,讓每一個項目編號維持一列,不要變成二列。

表格文字的格式設定
此題表格內沒有英文字或數字,故可不用設定成 英文字型 :Arial

(此步驟可不用做)選取「整個表格,常用/ 字型 ,在「字型」對話方塊內,將中文字形設為 :標楷體,英文字型 :Arial

儲存格格式設定
選取表格第1列,按「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置中對齊」(2010稱為「對齊中央」)(水平、垂直置中)。
選取表格第2列,按「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置中對齊」(2010稱為「對齊中央」)(水平置中、垂直靠上)。

選取表格第2列第1欄,按「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置中對齊」(2010稱為「對齊中央」)(水平置中、垂直置中)。


選取表格第1列,「表格工具/設計」(或「常用/段落」 標籤區 ,) 按「網底」旁的倒三角形。佈景主題色彩選左邊第3個「白色,背景1,較深15%」。
選取表格第2列第1欄,按 F4 鍵。 (重複上一次的動作,設網底)

因題目要求 表格左右邊界與文字對齊 ,若沒對齊文字按 Alt 鍵微調表格左右邊界和下面文字對齊。

插入頁首和頁尾
頁首頁尾格式設定
插入/頁首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准考證號碼如 99999。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輸入姓名。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輸入座號。

插入/頁尾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按「日期及時間」。
語言:中文,月曆類型:西曆。選 跟參考答案一樣的格式,按「確定」。
由於題目要求的格式為 ,「yyyy/mm/dd」,所以請改成 為「2017/06/01」,保持月和日都是二位。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 第」,點選 「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的「頁碼/目前位置/ 純數字」,再輸入 「 頁」。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按  Delete 鍵刪除。

選取頁尾全部的文字,「常用/字型」 。
中文字型:細明體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
大小 :  10 ( 已是 10,不用設定)

選取頁首全部的文字,也是一樣的設定。
(題組13、題組14、題組15,頁首頁尾都是一樣,祇不過題組15 的「第 1 頁」印出來中間有空格。)

按「儲存檔案」鈕(Ctrl+S), 把檔案存檔。
在本文區,連按二下,關閉頁首及頁尾。
實際參加檢定時,記得要 按 「檔案/列印」,印出這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