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題組8 文書處理 徹底解析

插入文字檔
開啟Word,新增空白文件
插入/物件/文字檔
選題組08 中的 920308.odt
按 最上面的「儲存檔案」鈕,儲存,檔名:王小明01.docx

先用二個等號「==」 或 一個等號「 =」 保護

規則:段落的前面有空一列,就輸入二個等號,段落的前面沒有空一列如項目符號或編號,就輸入一個等號。

每個段落前輸入二個等號 「 ==」 (輸入完 == ,請按 Ctrl + C (複製) ,再 到別的分段前 ,按 Ctrl + V (貼上) )
每個項目符號  ● 前輸入一個 等號  = 。
每個項目編號(一、二、三)   前輸入一個 等號  = 。

取代
滑鼠移到最前面 (或者 按 Ctrl + Home),不要選任何字。
常用/取代 (或者 按 Ctrl + H)
將 ^p 取代成 空字串(所謂空字串,是不輸入任何文字,注意是 半形的 p)  ,按「全部取代」。

註:若 忘記 段落標記 是 ^p,可用下面的方法 :
在「尋找及取代」對話方塊內,「更多 /指定方式/ 段落標記」。
將 = 取代成 ^p ,按「全部取代」。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的打法:
在中文輸入法模式下,按  Ctrl+Alt+, ,叫出符號鍵盤,「〈」在 T 位置,「 〉」在 Y位置。
內文裏並沒有半形的 「<」和 「>」 ,所以下面不用做。做了,會出現「完成0項的取代作業」。
將半形「<」 取代成 全形「〈」。
將半形「>」 取代成 全形「〉」。

將 「MBPS」 取代成 「Mbps」。
按「更多」鈕,
勾選 「大小寫均相符」,再按「全部取代」鈕。
(說明: 如果 沒 勾選「 「大小寫均相符」,結果取代完畢後,還是 「MBPS」,沒有變成「Mbps」。)



輸入標題字和輸入文字
 輸入標題字:「題組八 參考答案」,記得 中間是一個全形的空格。
滑鼠移到【】 的前面,把 【】 刪除,開始打字。

先做全部的設定
字型設定
按 Ctrl + A (all : 全部選取)
常用/字型,叫出「字型對話方塊」,字型設定如下:
中文 :細明體,英文:Arial,大小 :12

段落設定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
指定方式 : 第一行。位移點數 : 2字元 (或 0.85公分 )
行距 :固定行高  行高:18點 。(或 者選 單行間距 )


版面配置
版面配置/ 版面設定,按右方的細部設定鈕,叫出「版面設定」 對話方塊。
上、下、左、右的邊界設為「3 公分」(公分可省略)。
方向 :直向

逐段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標題格式設定
游標移到標題列的前面,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直接靠左邊界,字和左邊界若有空白就要刪除。(每一個題組都要這樣做)
選取標題「題組八 參考答案」,前面已設定好中文字型為細明體,所以直接在 「常用/字型」 標籤區,去設定字型的大小為 :16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設定 斜體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字元框線」鈕。
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 置中」鈕。

第1段 「近幾年來網際網路」的格式不用設定。

題目要求:
第二段落中的四個項目:項目符號「●」皆設定左邊縮排「2 個12 點全
形字」,項目內容皆設定左邊編排「4 個12 點全形字」。


解決方法:
不使用項目編號(評分軟體使用的方式):
第 2 段 「就目前浮現出來」下面項目符號的格式設定。
先按 Alt鍵不放(矩形選取),往下選 項目符號(4個小圓點)。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設定 字型為 細明體。小圓點變大圓點。
不會用 Alt鍵,那就先選第1個小圓點,設為 細明體,再選取下面的小圓點,按F4,依此類推。


在4個項目符號 「●」後皆插入一個全形的空格
先在第1個項目符號 ,「●網」的中間插入一個全形的空格,再移到下面 「●資」的中間,按F4,依此類推。


選取第 2 段4個項目符號所有的文字。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設定 斜體

(註,可省略不看)
使用項目符號

如果項目符號和文字有空格(項目符號是大圓點),可直接用項目符號的功能來設定(雖然評分軟體認為是錯的),若沒有空格且圓點是小點,就用段落的左縮排和凸排來設定。

先按 Alt鍵不放(矩形選取),往下選 項目符號(4個小圓點)。
按 Delete鍵刪除這4個小圓點。
選取這4個段 (即 網際網路存取、資訊服務、工作、教育 這4段)。
選「常用」的項目符號鈕右邊的倒三角形,選符號「 ●」 。


(註)
如果項目符號的縮排與題目要求不同,則按右鍵,選「調整清單縮排」。
項目符號位置:2字元,文字縮排:4字元,編號的後置字元:定位字元。(預設是 定位字元,此選項會讓 項目符號和文字有段距離 )
維持選取狀態, 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設定 斜體
目前祇有文字是斜體,但項目符號不是。
游標移到項目符號,連續點二下,就可選到項目符號。
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設定 斜體

如果第三段中有標點符號溢出邊界,怎麼辦?
選此段文字,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右邊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選「中文印刷樣式」,「允許標點符號溢出邊界」前面的打勾拿掉


題目要求:
第三段落中的三個項目:項目編號皆設定左邊縮排「2 個12 點全形字」,
項目內容皆設定左邊縮排「4 個12 點全形字」,右邊縮排「3 個12 點全
形字」。

解決方法:
不使用項目編號(評分軟體使用的方式):
選取第3段的三個編號文字,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右邊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
邊縮排設為:2字元,指定方式 凸排 2字元。
(解釋: 左邊縮排 2 字元,又設第一行凸排 2 字元,也就是項目內容左縮排是 4 字元。)

邊縮排設為:3字元 (請注意單位是字元 )。

(註,可省略不看)
使用項目編號
選取第3段的三個編號文字,點選「常用/編號」右邊的倒三角形鈕,選取清單中的「一、二、三、」。

選取第3段的三個編號文字,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右邊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邊縮排設為:3字元 (請注意單位是字元 )。


選取第3段的三個編號文字段落,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框線」右邊倒三角形鈕。選「框線及網底」。


框線和網底
在「框線」標籤,選「方框」,樣式 選第1個。套用至 選 段落。

切換到「網底」標籤,「填滿」 選第最左邊的第三個(15%),套用至 選 段落,按「確定」。


選取第3段項目「一、」內文字「有線電纜網路.......時間過長的顧忌。」,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開啟「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選取第3段項目「二、」內文字「傳輸系統.......的影響。」,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 斜體」鈕。
注意: 前面5個字沒有「斜體」
框線的問題
解決方式:
選取「二、網路」此段文字,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右邊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固定行高調大,如19點,按「確定」。這樣此段就分成二頁。


結果:

第4段 「寬頻服務需求」的格式設定。
游標移到第4段的開頭,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
選取此段文字,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 底線」鈕。
選取此段文字「(除題組01外,不用多選下面一個段落標記),版面配置/欄/其他欄 ( 不要直接選 二 ,因為要設定 欄間距為 2字元 ).
分成 二 欄,欄 間距 2 字元(預設單位是字元),分隔線打勾 ,按「確定」。

如果整個段落偏向左側這一欄,請把游標移到此段的最後面,但在段落標記前
點選「版面配置/分隔設定/接續本頁」。
結果就正常了。

插入圖片
【圖形要求】
● 圖形以「文繞圖」方式插入第三段第三個項目編號第三行下面,置中對齊,高度及寬度分別設為5 列及8 個中文字。
△ 圖形須加1 點粗細的虛線外框。
為方便將圖片對到第三個項目「三、」的文字,故調整 第三個項目的字距跟參考答案一樣。
選取 「用戶端:」到「以及個」文字,常用/字型,開啟「字型」對話方塊,切換到「進階」,間距: 加寬,點數設定 : 0.1點。讓「個」跑到下一列去。
結果:「及」在右邊,跟參考答案一樣。
移到第3段第三個項目「三、」的前面,插入/圖片,選「題組08」資料夾的 920308.gif此張圖片。
選「圖片工具/格式/自動換行」,選 矩形
圖片框線,選「黑色,文字1」。
寬度: 1點

虛線,選第6個「長虛線」。

將圖片手動移到項目三的第4行的中間,先調整圖片的寬度,左邊對到上面的「端」,右邊對到上面的「含」。
調整圖片的高度為5列。

如果時間不夠,請先做下面的表格和頁首頁尾,做完再來微調圖片。

微調圖片。

第三列加寬,調整最左邊的字為「目」,跟參考答案一樣,以便調整圖片。

選取 「Mbps」到「目前」文字,常用/字型,開啟「字型」對話方塊,切換到「進階」,間距: 加寬,點數設定 : 0.1點 (0.1若無法讓「前」移到下一列,就改成0.2點)。讓「前」跑到下一列去。

微調圖片,寬度對到上面的「行」和「1」共8個字。

插入表格
移到第3段最後,按 Enter 二次,又移到上一列,結果如下:
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數輸入6數輸入 7。選「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將表格外觀調成跟參考答案一樣
調整第1欄的欄寬對到下面「的大」中間。
選取第2欄到第6欄,點選「表格工具/版面配置」,按「平均分配欄寬」鈕。
選取第1欄的第1、2儲存格,按右鍵,選「合併儲存格」。
選取第1列的第2、3儲存格,按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選取第1列的第4、5儲存格,按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選取第6欄的第1、2儲存格,按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游標移到表格下面的段落標記,

插入/物件/文字檔
檔案類型要挑「所有檔案(*‧*)」,不然看不到 tab檔。
選 920308.tab , 按「插入」,「文字編碼」用「Windows(預設值)」,再按「確定」。
本題組都是單列文字,直接選取文字後,複製到表格相對應的儲存格內。(先選好範圍,複製  Ctrl + C ,滑鼠移到上面相對應的儲存格,貼上 Ctrl + V 。用複製或剪下都可以)

此題宜 用 剪下 Ctrl + X ,再 貼上 Ctrl + V,順序為由右往左,由上往下。
隨時將多餘的框線字元,整列選取後按 Delete鍵刪除。

表格文字的格式設定
選取整個表格,常用/ 字型 ,在「字型」對話方塊內,將中文字形設為 :細明體(已設好),英文字型 :Arial
選取第1欄,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進入「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選取第6欄第1個儲存格「備註」,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 斜體」

儲存格格式設定
游標移到第6欄第1個儲存格「備註」,「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對齊中央」鈕。


選取整個表格,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 分散對齊」鈕。(字和字中間有空格,就想到「 分散對齊」。 )
選取所有數字儲存格,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 靠右對齊」鈕。
先選取左邊「金額」及下面5個儲存格,按 Ctrl 鍵不放,再 選取 右邊「金額」及下面5個儲存格。按網底鈕右邊倒三角形,選最左邊第3個(15%)
刪除表格下面多餘的段落,祇要空一列。

【表格要求】
表格置於第三段後、第四段前,其左右邊界則與第四段之文字的左右邊界對齊,請參照「參考答案」。

請注意:最後請按 Alt 鍵 ,微調表格的左右邊界要和下面第4段文字的左右邊界對齊

插入頁首和頁尾
頁首頁尾格式設定
插入/頁首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准考證號碼如 99999。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 輸入「 第」,
點選 「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的「頁碼/目前位置/ 純數字」,再輸入「頁」。
注意:頁頁及頁尾中的數字,都是半形。「第」和「1」之間,已有空格,不用再輸入半形的空格。若連在一起,那麼就手動加入半形的空格。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輸入座號

插入/頁尾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姓名。‧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按 Delete鍵刪除。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按「日期及時間」
語言:中文,月曆類型:西曆。
按「確定」。請確認是否當天的日期,因為電腦的日期可能有誤。
如果日期為:2017/4/18,請務必改為 2017/04/18,因題目要求 格式為 「yyyy/mm/dd」,月和日要為二位,如果祇有一位,請在前面補 0

選取頁尾全部的文字,常用/字型 ,
中文字型:細明體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
大小 :  10 ( 已是 10,不用設定)

選取頁首全部的文字,也是一樣的設定。
按「儲存檔案」鈕(Ctrl+S), 把檔案存檔。
在本文區,連按二下,關閉頁首及頁尾。
實際參加檢定時,記得要 按 「檔案/列印」,印出這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