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題組6 文書處理 徹底解析

插入文字檔
開啟Word,新增空白文件
插入/物件/文字檔
選題組06 中的 920306.odt
按 最上面的「儲存檔案」鈕,儲存,檔名:王小明01.docx

先用二個等號  == 或 一個等號 = 保護

規則:段落的前面有空一列,就輸入二個等號,段落的前面沒有空一列如項目符號或編號,就輸入一個等號

每個段落前輸入二個等號  == (輸入完 == ,請按 Ctrl + C (複製) ,再 到別的分段前 ,按 Ctrl + V (貼上) )
第二段 Microsoft 前面要有二個等號 == 。
每個項目符號  ● 前輸入一個 等號  = 。
【】前輸入一個 等號  = 。

取代
滑鼠移到最前面 (或者 按 Ctrl + Home),不要選任何字。
常用/取代 (或者 按 Ctrl + H)
將 ^p 取代成 空字串(注意是 半形的 p)  ,按「全部取代」。

註:若 忘記 段落標記 是 ^p,可用下面的方法 :
在「尋找及取代」對話方塊內,「更多 /指定方式/ 段落標記」

將 = 取代成 ^p ,按「全部取代」。
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 Microsoft  取代成  微軟 ,按「全部取代」。
將 MS 取代成  微軟 ,按「全部取代」。


輸入標題字和輸入文字
 題組六 參考答案,記得 中間是一個全形的空格。
滑鼠移到【】 的前面,把 【】 刪除,開始打字。( ●符號 ,可以從前面複製過來。)
「Netscape並被立刻修正。」的後面按 Enter以分段。

先做全部的設定
字型設定
按 Ctrl + A (all : 全部選取)
常用/字型,叫出「字型對話方塊」,字型設定如下:
中文 :細明體,英文:Arial,大小 :12


段落設定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
指定方式 : 第一行。位移點數 : 2字元 (或 0.85公分 )
行距 :固定行高  行高:18點 。(或 者選 單行間距 )

版面配置
版面配置/ 版面設定,按右方的細部設定鈕,叫「出版面設定 對話方塊。
上、下、左、右的邊界設為「3 公分」(公分可省略)。
方向 :直向

逐段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標題格式設定
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直接靠左邊界,字和左邊界若有空白就要刪除。(每一個題組都要這樣做)
先選取標題字。
前面已設定好中文字型為細明體,所以直接在 常用/字型 標籤區,去設定字型的大小為 :16
常用/字型 標籤區,設定 斜體
再去設定  ,段落/ 置中
 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 ,字元框線」。

題目要求:第一段、第二段落首行第一個字須放大三倍高度,與文字距離0.2cm。

第1段 「1997年9月30日」的格式設定:
游標移到 第1段的最前面,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再  插入/首字放大 / 首字放大選項。
放大高度::3 ,與文字距離:0.2公分,按「確定」。

若發現標點符號溢出邊界,
請 在 段落/中文印刷樣式 ,把 「允許標點符號溢出溢出邊界」打勾拿掉。

游標移到 第2段的最前面(即 微軟 的前面),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再  插入/首字放大 / 首字放大選項。
放大高度::3 ,與文字距離:0.2公分,按「確定」。
選第2段的文字(沒有包含 微),即 「軟與Netscape」到「相當程度的信任。」,按 「常用/字型」標籤區的 斜體鈕。

項目符號格式的設定:

題目要求:
第二段落中的四個項目:項目符號「●」皆設定左邊縮排「2 個12 點全形字」,項目內容皆設定左邊縮排「3 個12 點全形字」。

選取「●1997年10月17日」 到「●1997年8月7日」這四段項目符號。
常用/段落 ,叫出「段落」對話方塊,設定縮排  左 2字元,凸排 1字元,按「確定」。

選取小圓點,按 「常用/字型」,更改為 細明體,就變成大圓點。
下面請依此類推,快速方法: 選取小圓點,按 F4 (重複上一次動作)。

選取「●1997年8月28日」 到「●1997年8月7日」這二段文字,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進入「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游標移到 第3段「在短短不到半年」的前面,按 Enter鍵,讓此段與前段空一列。
選取此段文字,按 「常用/字型」標籤區的 斜體 鈕。

題目要求:第四段落分成二欄,欄間距為1.5 公分,須加網底及分隔線。

選取第4段「在過去6個月」到 「使用環境等。」此段文字,
(除題組01外,不用多選下面一個段落標記),版面配置/欄/其他欄 ( 不要直接選 二 ,因為要設定 欄間距為 1.5公分 ).
分成二欄,欄間距為1.5公分(請不要打1.5,那是1.5字元),分隔線 打勾,按「確定」。
常用/框線 旁的倒三角形,選「框線及網底」。

在「網底」標籤,「填滿」 選第最左邊的第三個(15%),按「確定」。
套用至: 段落


第5段 「Cookie的原始構想」的格式設定:
選取此段文字,按 「常用/字型」標籤區的 底線鈕 。

插入圖片

【圖形要求】
● 圖形以「文繞圖」方式插入第二段右上側,高度及寬度分別設為5 列及7 個中文字。
△ 圖形須加方點、3 點粗細的外框。

作法:
移到第2段第1行之後面,插入/圖片,選「題組06」資料夾的 920306.gif此張圖片。
選「圖片工具/格式/自動換行」,選 矩形
將圖片手動移到右邊,請切齊右邊界。

(下面的步驟做完,有時要移動位置好像會卡住。所以儘量用手動調整。)
對圖片,按右鍵 / 大小及位置,)
位置,對齊方式:靠右對齊,相對於 : 邊界。

按「圖片工具/格式,圖片樣式」標籤區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或者選圖片,按右鍵 /設定圖片格式 皆可開啟「 設定圖片格式」對話方塊。


左方選擇「 線條樣式」,右方 選擇 「虛線類型」:圓點 ( 下拉式清單中的第2個)
寬度  : 3pt
(註:下圖為 Word 2013的畫面)

注意:端點類型  要選 方型 (選平面也可以,反正不要選圓形 )。
調整圖片大小為 :5 列及7 個中文字。可以對到上面段落最後一列的「以高枕無憂嗎?」7個字,比較好對。如果最後一列不是「以高枕無憂嗎?」,那就自己數7個字。


插入表格
移到第5段「Cookie的原始構想」上方的空白段落上,按 Enter , 以新增一列空白列。游標移到上一列。

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欄數輸入2,列數輸入 5。選「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將表格外觀調成跟參考答案一樣
游標移到第5列第2儲存格,按右鍵,選「分割儲存格」,欄數改為 3
看參考答案,按住「Alt」鍵不放,調整欄寬,對應到下面的文字。

插入文字到表格
游標移到表格下方的段落標記
插入/物件/文字檔
檔案類型要挑「所有檔案(*‧*)」,不然看不到 tab檔。
選 920306.tab , 按「插入」,「文字編碼」用「Windows(預設值)」,再按「確定」。
本題組都是單列文字,直接選取文字後,複製到表格相對應的儲存格內。(先選好範圍,複製  Ctrl + C ,滑鼠移到上面相對應的儲存格,貼上 Ctrl + V 。用複製或剪下都可以)

「資訊與電腦 提供」 此列要置中, 要跟前面段落空一列,且跟表格之間沒有空一列。
隨時將多餘的框線字元,整列選取後按 Delete鍵刪除。

表格文字的格式設定
選取「資訊與電腦 提供」和整個表格,常用/ 字型 ,在「字型」對話方塊內,將中文字形設為 :細明體(已設好),英文字型 :Arial

由於第1列第1儲存格 「檔案名稱:」變成二列,所以滑鼠移到此儲存格右邊的框線,按住 Alt 鍵不放 ,向右微調欄寬到變成一列,最後對應到下段的 「e」字的後面。

註:(有空再做)
若要跟參考答案一樣,選取整個表格,按右鍵/表格內容 /選項,儲存格邊界上、下、左、右都設為 0.1,調整第1列第1儲存格框線對應到下段的「e」。
對到 「e」。

選取第1列第1儲存格 「檔案名稱:」,常用/字型,開啟「字型」對話方塊,中文字型:標楷體 ( 英文字型可以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選取「學籍檔」三個字,按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選取「組成:」三個字,按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選取「按學號遞增順序排列」,按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選取「說明:」三個字,按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選取「備註:」三個字,按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參考)另一種方式:
選取第1列第1儲存格 「檔案名稱:」,常用/複製格式鈕 ,連按二下,再去刷 「學籍檔」、「組成:」、「按學號遞增順序排列」、「說明:」、「備註:」等文字,把「標楷體」的格式複製到所選取的文字上。
ESC 鈕,取消複製格式模式。

儲存格格式設定
游標移到第1列第1儲存格 內,點選「表格工具/設計/網底」,網底設為 15%。
分別將游標移到「學籍檔」、「組成:」、「按學號遞增順序排列」、「說明:」等儲存格內,按 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即設定網底 )。

插入頁首和頁尾
頁首頁尾格式設定
插入/頁首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准考證號碼如 99999。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輸入姓名。‧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輸入座號。

插入/頁尾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按「日期及時間」
語言:中文,月曆類型:西曆。
按「確定」。請確認是否當天的日期,因為電腦的日期可能有誤。
如果日期為:2017/4/18,請務必改為 2017/04/18,因題目要求 格式為 「yyyy/mm/dd」,月和日要為二位,如果祇有一位,請在前面補 0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 輸入「 第」,
點選 「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的「頁碼/目前位置/ 純數字」,再輸入「頁」。
注意:頁頁及頁尾中的數字,都是半形。「第」和「1」之間,已有空格,不用再輸入半形的空格。若連在一起,那麼就手動加入半形的空格
選取頁尾全部的文字,常用/字型 ,
中文字型:細明體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
大小 :  10 ( 已是 10,不用設定)

選取頁首全部的文字,也是一樣的設定。
按「儲存檔案」鈕(Ctrl+S), 把檔案存檔。
在本文區,連按二下,關閉頁首及頁尾。
實際參加檢定時,記得要 按 「檔案/列印」,印出這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