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題組5 文書處理 徹底解析

插入文字檔
開啟Word,新增空白文件
插入/物件/文字檔
選題組05 中的 920305.odt
按 最上面的「儲存檔案」鈕,儲存,檔名:王小明01.docx

先用二個等號  == 或 一個等號 = 保護
每個段落前輸入二個等號  == (輸入完 == ,請按 Ctrl + C (複製) ,再 到別的分段前 ,按 Ctrl + V (貼上) )
要輸入文字的【】前面不用輸入二個 等號  ==

項目編號 「一、」「二、」「三、」,因為前面沒有空一列,所以祇要輸入一個等號。

取代
滑鼠移到最前面 (或者 按 Ctrl + Home)
常用/取代 (或者 按 Ctrl + H)
將 ^p 取代成 空字串(注意是 半形的 p)  ,按「全部取代」。
註:若 忘記 段落標記 是 ^p,可用下面的方法 :
在「尋找及取代」對話方塊內,「更多 /指定方式/ 段落標記」

將 = 取代成 ^p ,按「全部取代」。
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輸入標題字和輸入文字
 題組五 參考答案,記得 中間是一個全形的空格。
滑鼠移到第3 段的項目編號二的後面,把【】刪除,開始打字。

先做全部的設定
按 Ctrl + A (all : 全部選取)
常用/字型,叫出「字型對話方塊」,字型設定如下:
中文 :細明體,英文:Arial,大小 :12



段落設定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
指定方式 : 第一行。位移點數 : 2字元 (或 0.85公分 )
行距 :固定行高  行高:18點 。(或 者選 單行間距 )


版面配置
版面配置/ 版面設定,按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
上、下、左、右的邊界設為「3 公分」(公分可省略不打)。
方向 : 仍維持 直向 (如果改為橫向,後面再改變文字方向為垂直,會變成直書直向)

逐段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標題格式設定
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直接靠左邊界,字和左邊界若有空白就要刪除。(每一個題組都要這樣做)
先選取標題字。
前面已設定好中文字型為細明體,所以直接在 常用/字型 標籤區,去設定字型的大小為 :16
再去設定  ,段落/ 置中
此題組  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 ,字元框線」,「常用/字型 標籤區,字元網底」。
選 「常用/段落」右邊的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行距 改為「單行間距」。

第1段 「有人說:「沒有防火牆 」的格式不用設定。

第2段 「在世界各地的電腦駭客」的格式設定:
按 BackSpace  鍵,刪除此段第一行縮排
選取此段文字,按 「常用/字型」標籤區的 底線鈕。

第3段 「雖然不同的防火牆」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三段的項目編號「一、」內的文字「在電腦網路上的.....網路的安全的。」,按 「常用/字型」標籤區的 底線鈕。

選取第三段的項目編號「二、應用程式‧‧‧‧有一些缺憾:」內的文字,按 「常用/字型」標籤區的 斜體鈕。

選取第三段的項目編號「二、應用程式」中的「 對於使用者而言.....資料封包能通過防火牆」 ,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進入「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選取第三段的項目編號「三、」全部的文字,按  「常用/段落」標籤區的「框線」,選「外框線」。
項目編號格式的設定:
選取「一、資料封包過濾防火牆」 、「二、應用程式層過濾式的防火牆」、「三、電路層過濾式防火牆」這三段
常用/段落 ,叫出「段落」對話方塊,設定縮排  左 2字元凸排 2字元


結果,祇有「二、應用程式層過濾式的防火牆」此段 是斜體,而「一、資料封包過濾防火牆」和「三、電路層過濾式防火牆」這二段不是斜體。

註: (以下祇是說明不使用編號來處理的原因,可不看)
若用 常用/段落/編號,先選編號中的「數字對齊方式:靠左」,再 按「常用/字型」標籤區的 斜體鈕:
結果二和三 都變成斜體,但題目祇要求 二 是斜體,三 不是。




先在文件最後按 Enter鍵,空出一列(如果在設定完最後一段的框線和網底再按Enter鍵,新的段落會在框線和網底內,又要移除新段落的網底和框線,所以先按Enter鍵,空出一列)。再選取 「此外,最近....」整段文字,
常用/段落標籤區,框線旁的倒三角形,開啟「框線及網底」的對話方塊。
框線設為方框。
切換到「網底」標籤,「填滿」選最左邊欄的第三個(15%),按「確定」。

設定整份文件為直書格式:
按「版面配置」的「直書/橫書」鈕,選「垂直」。

插入圖片
【圖形要求】
圖形以「文繞圖」方式插入第三段右上側,高度及寬度分別為 7個中文字及5行。
圖形須加3 點粗細的外框。

移到第三段第一行之開頭,插入/圖片,選「題組05」資料夾的 920305.gif此張圖片。
選「圖片工具/格式/自動換行」,選 矩形
選圖片,按「圖片工具/格式」,圖片寬度設為 3點

利用圖片四週的8個控點,調整圖片的大小為 7個中文字高度、5列寬度。
但圖片下方和文字連在一起

點選此張圖片,按右鍵,選「大小及位置/文繞圖」,在「與文字距離」,左 :0公分,下:0.2公分,按「確定」。 (參數通常是用0.1或 0.2)
再調整圖片的大小為 7個中文字高度(對準右邊第一行的、5列寬度(到)。圖片的微調請按 Shift鍵。


插入表格
本題雖然有二個表格,但用一個表格來處理 ,比較方便。
游標移到最後一段後,再按一次 Enter 鍵(前面已經按了一次 Enter 鍵),目前總共有二個段落標記,空出二列)。

註:(可省略不看)
若後來才按2次 Enter 鍵,則新增二列都位於框線和網底內,如何移除?
請往左選這二個段落標記
常用/段落 / 框線右邊倒三角形,選下面的「框線及網底」。


框線 /無,
網底 /填滿 /無色彩


游標移到最後一個 空白段落上,
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數輸入8數輸入3
固定欄寬輸入「1公分」(如果沒有輸入1公分,表格會超出版面跑到第三頁)

看參考答案,儲存格內的字並沒有像前面題組那樣靠近邊界,所以不用去調儲存格邊界。

選取整個表格,按「表格工具/版面配置/,直書/橫書 鈕」,將表格內的文字改為直書

調整表格列高
請看參考答案,按住 Alt 鍵調整第一列下方的框線到前一段落「最近」二個字的中間,
調整第二列下方的框線到前一段落「資料」二個字的中間。
調整第三列下方的框線到前一段落「從」的下面。請勿切齊「從」字的下面框線,避免表格第三列跑到下一頁。

註:
如果表格已分離到第三頁,怎麼辦呢?

先按左上方的快速存取工具列中的「復原」鈕,若按二下後還無法回到第二頁,可用下面方法:

讓表格第三列回到第二頁的方式
祇選取表格分離後的第三列
在「表格工具/版面配置」,按表格列高調整鈕,往下調整,將列高調小到表格第三列可回到第二頁。
移除表格框線
選取表格最右邊這1欄,按右鍵 / 合併儲存格
表格工具/設計,框線 /框線及網底,框線
點選 右邊 預覽圖 的「上面、右邊、下面」。將此欄的上面、右邊、下面的框線移除,按「確定」。
選取表格由左邊算起第4欄,按右鍵 / 合併儲存格
表格工具/設計,框線 /框線及網底,框線
點選 右邊預覽圖的「上面、下面」。將此欄的上面、下面的框線移除,按「確定」。

如果表格格線不見了,怎麼辦?
表格工具/版面配置 /檢視格線

將游標移到表格最右邊儲存格,

按 Ctrl +Enter (插入分頁),或者 使用 版面配置/分隔設定/ 分頁符號

第二頁最後面會出現「分頁符號」(如果沒有看到「分頁符號」,請按  段落標籤區的「顯示/ 隱藏編輯標記」鈕 )

游標移到第三頁(因表格目前被移到第三頁),以方便把文字複製到表格相對應的儲存格內,否則表格和文字在不同的頁,很難處理。

游標移到表格左方的段落標記,插入/ 物件旁的倒三角形 /文字檔

檔案類型要挑「所有檔案(*‧*)」,不然看不到 tab檔。
選 920305.tab , 按「插入」,「文字編碼」用「Windows(預設值)」,再按「確定」。

選取文字後,複製( Ctrl + C), 游標移到表格相對應的儲存格內,貼上(Ctrl + V) 。(如果是用  剪下  ( Ctrl + X ),再 貼上 ( Ctrl  + V) ,應該由右到左,由上往下。)

請注意順序
選右邊的「成果名稱、聯絡人、電話」三個儲存格,Ctrl + C。
再選左邊個儲存格,Ctrl + V,直接貼上

朱海燕、02-7389799轉713 ,也可以用上述的方法複製。
複製完畢後,把表格左邊插入進來的文字刪除。
游標移到第二頁最後的一個段落,按 Backspace 鍵刪除  分頁符號或 選取此段落,按 Delete鍵刪除 。

表格文字的格式設定
選取整個表格,常用/ 字型 ,在「字型」對話方塊內,將中文字形設為 :細明體(已設好),英文字型 :Arial

選取表格第一列第 2、3、4 個儲存格,選「表格工具/設計 」功能索引標籤,按「網底」鈕,
選最左邊第3個 15%  填滿色彩。

選取表格第一列第 6、7、8 個儲存格,選「表格工具/設計 」功能索引標籤,按「網底」鈕,
選最左邊第3個 15%  填滿色彩。(或者 按 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游標移到表格第一列第 3 個儲存格內「聯絡人 (請勿選取 聯絡人 三個字 ),按「常用/段落 標籤區」的「分散對齊」鈕。
游標移到表格第一列第 7 個儲存格內 「聯絡人(請勿選取 聯絡人 三個字 ),按「常用/段落 標籤區」的「分散對齊」鈕。 (或者 按 F4,重複上一次的動作)

看參考答案,表格第一列的(1),是靠近上邊界,所以要把(1)往上移。
游標移到表格第一列第 1 個儲存格內,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右邊的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 縮排 : 左 -0.2公分 (不是0.2字元,負的表示更接近上邊界 )

游標移到表格第一列第 5 個儲存格內,按 F4 (重複上一次的動作),調整 縮排: 左  -0.2公分。
(另一種方式 :移到第一列第 1 個儲存格內,使用「複製格式 」鈕,刷到 第 5 個儲存格內 )

調整第三列的框線稍往上,讓「ACARS操作輔助訓練系統」出現在儲存格內不分成二行。
特別注意: 不要 「系統 」有出現,但 右上方儲存格「 向量化工具(V2.0)」後面的字不見,

如果跑到第三頁,解決方式,請參考上面 「讓表格第三列回到第二頁的方式」。

刪除表格右邊的段落標記,讓 段落與表格之間空一列,如果刪不掉,那就算了。

插入頁首/頁尾

插入/頁首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姓名,如 王小明。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按 Delete 鍵刪除。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 輸入「 座號」。

插入/頁尾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准考證號碼如 99999。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 輸入「 第」,
點選 「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的「頁碼/目前位置/ 純數字」,再輸入「頁」。
注意:頁頁及頁尾中的數字,都是半形。如果「第1頁」,頁碼(如 1) 和「第」 、「頁」,連在一起,中間補上半形的空格。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按「日期及時間」,
語言:中文(台灣),可用格式 選 2017/4/10,按「確定」

題目要求 日期格式為「yyyy/mm/dd」,其中yyyy 為西元年。
所以日期 2017/4/10 要手動改為2017/04/10。也就是月和日,若是1位,要在前面補0,變成二位數

選取頁尾全部的文字,常用/字型 :
中文字型:細明體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
大小 :  10 ( 已是 10,不用設定)

選取頁首全部的文字,也是一樣的設定。
按「儲存檔案」鈕(Ctrl+S), 把檔案存檔。
在本文區,連按二下,關閉頁首及頁尾。
實際參加檢定時,記得要 按 「檔案/列印」,印出這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