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題組4 文書處理 徹底解析

插入文字檔
開啟Word,新增空白文件
插入/物件/文字檔
選題組04 中的 920304.odt
按 最上面的「儲存檔案」鈕,儲存,檔名:王小明01.docx

先用二個等號  == 或 一個等號 = 保護
每個段落前輸入二個等號  == (輸入完 == ,請按 Ctrl + C (複製) ,再 到別的分段前 ,按 Ctrl + V (貼上) )
要輸入文字的【】前面也要輸入二個 等號 ,==

項目編號 「二、開一個Web,no problem!」前只輸入一個= 。(因為前面不用空一列)
每個項目符號● ,前只輸入一個= 。


項目編號「一、」前輸入二個 等號 ,「二、」前只輸入一個等號。
每個項目符號●前只輸入一個等號

取代
滑鼠移到最前面 (或者 按 Ctrl + Home)
常用/取代 (或者 按 Ctrl + H)
將 ^p 取代成 空字串(注意是 半形的 p)  ,按「全部取代」。
註:若 忘記 段落標記 是 ^p,可用下面的方法 :
在「尋找及取代」對話方塊內,「更多 /指定方式/ 段落標記」

將 = 取代成 ^p ,按「全部取代」。
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輸入標題字和輸入文字
 題組四 參考答案,記得 中間是一個全形的空格。
滑鼠移到最後一段,把【】刪除,開始打字。
輸入 二段文字,中間要按Enter鍵,讓段與段中間空一列。

先做全部的設定
順序如下圖:

按 Ctrl + A (all : 全部選取)
常用/字型,叫出「字型對話方塊」,字型設定如下:
中文 :細明體,英文:Arial,大小 :12



段落設定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
指定方式 : 第一行。位移點數 : 2字元 (或 0.85公分 )
行距 :固定行高  行高:18點 。(或 者選 單行間距 )


版面配置
版面配置/ 版面設定,按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
上、下、左、右的邊界設為「3 公分」(公分可省略不打)。
方向 : 橫向

按「確定」。

逐段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標題格式設定
按 BackSpace 刪除縮排,直接靠左邊界,字和左邊界若有空白就要刪除。(每一個題組都要這樣做)
先選取標題字。
前面已設定好中文字型為細明體,所以直接在 常用/字型 標籤區,去設定字型的大小為 :16 (題組3 是 18)。
再去設定  常用/字型/斜體,段落/ 置中
此題組  選 「常用/字元框線」。
第1段 「現階段的電子商務」的格式不用設定。

第2段 「一、安全性」的格式設定:
先選取 「一、安全性」此列,按 Ctrl鍵不放,再選 「二、開一個Web」此列,
常用/段落,叫出「段落」對話方塊,
設定 縮排 :左 2 字元,指定方式:  凸排 2字元


註:(可省略不看)
也可以用下面的項目編號來處理,但評分軟體會認為是錯的。
先選取 「一、安全性」此列,按住 Ctrl鍵不放(不連續選取),再選取「 二、開一個」此列,總共選二列。按 「常用/編號」旁倒三角形,選「數字對齊方式:靠左」。
刪除「二、」後面的「二、」,如下圖:



選取 9個符號為● ,共有9列。
常用/段落,叫出「段落」對話方塊 ,縮排:左,4字元(若出現公分,請直接輸入4字元 ,將之覆蓋 )
指定方式 :


選取9個符號段落,但不包含「●」此項目符號(請先按 Alt鍵,矩形選取文字 )。
常用/字型,叫出 「字型」對話方塊,中文字型 :標楷體,字型樣式:斜體。按「確定」。

第3段 「現在企業及個人」的格式設定:
選取此段文字,選「 段落 /框線」旁倒三角形  ,選最下面的「框線及網底」。
框線 : 方框
樣式 : 雙線

切換到「網底」標籤,「填滿」第1欄第三個(15%),按「確定」

第4段 「多媒體與網際網路的結合」不用設定。

第5段 「56 Kbps數據機」的格式設定:
按 BackSpace  鍵,刪除此段第一行縮排
選取此段文字,按 「常用/字型」標籤區的 底線鈕斜體鈕

選取第6和第7段文字,「在現今的各種‧‧‧‧競爭中缺席。」
點選「版面配置/欄/其他欄」 ( 不要直接選 二 ,因為要設定 欄間距為 1公分 ).
分成二欄,欄間距為1公分,勾選「分隔線」

第7段 「ANSI與ETSI」的格式設定:
選取此段文字,進入「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第8段 「ADSL的典型應用架構」的格式設定:
選取此段文字,進入「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插入圖片
【圖形要求】
圖形以「文繞圖」方式插入第一段右上側,大小設為原圖的300%。
圖形須加3 點粗細的圓點外框。

解題方法:
移到第1段第1行之開頭,插入/圖片,選「題組04」資料夾的 920304.gif此張圖片。
選「圖片工具/格式/自動換行」,選 矩形

將圖移到右邊,對準右邊界。或者用以下方法:
先選此張圖片,「圖片工具/格式/位置/其他版面配置選項」或按右鍵,選「位置及大小」。

選「位置」,對齊方式:靠右對齊,相對於:邊界

切換到「大小」標籤,縮放比例 ,調為300%,按「確定」
「圖片工具/格式/圖片樣式」右側的細部設定鈕或 按右鍵,選「設定圖片格式」。

 開啟「設定圖片格式」對話方塊。

左方選擇「 線條樣式」,右方 選擇 「虛線類型」:圓點 ( 下拉式清單中的第2個)
寬度 :3pt
(註:下圖為 Word 2013的畫面)
端點類型: 圓形  這樣圖片外框才是圓點,跟參考答案一樣 (預設是平面,跟參考答案不一樣) 。

點選圖片,將圖片往下移(可按方向鍵的向下鍵),調整圖片的位置以符合參考答案呈現的結果。(評分軟體建議的數值,若造成圖形往下移太多,請勿使用) 

請確認圖片的大小為 300%。移動圖片,最好用方向鍵。
選圖片,按右鍵,選「大小及位置」,切換到「大小」標籤,縮放比例 ,高度:300%,寬度:300%。

插入表格
移到第5段「56 Kbps數據機」上方的空白段落上,按 Enter , 以新增一列空白列。游標跑到下一列。
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數輸入5數輸入3。選「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將表格外觀調成跟參考答案一樣

(下面步驟也可以留在最後再來調 )
看參考答案,字都靠近儲存格的邊界,
選取整個表格,按右鍵,選 「表格內容」。
在表格內容/選項/ 儲格格邊界上、下、左、右皆設為0.1,按「確定」,再按「 確定」

【表格要求】
表格左右皆設定縮排「2 個12 點全形字」。
解題方法:
參考表格前段「多媒體與網際網路」此段文字,按住「Alt」鍵不放,用滑鼠拖曳表格左邊框,表格左邊縮排2個字元,即對到 「多」的左邊。
參考表格後段「有限,無法滿」此段文字,按住「Alt」鍵不放,用滑鼠拖曳表格右邊框,表格右邊縮排2個字元,即對到 「法」的左邊。


(註:如果你做出來的結果,表格前段或後段文字,跟參考答案不一樣,那就維持左邊、右邊縮排2個字即可。對應的字就不是「多」或「法」。)

目視參考答案的表格,每個欄寬都差不多。
選取整個表格(按表格左上方的十字形),按「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平均分配欄寬」。


插入文字到表格
游標移到表格下方的段落標記
插入/物件/文字檔
檔案類型要挑「所有檔案(*‧*)」,不然看不到 tab檔。
選 920304.tab , 按「插入」,「文字編碼」用「Windows(預設值)」,再按「確定」。
單列文字直接選取後拖曳複製,多列文字請先按住 Alt 鍵不放,進行矩形選取,選取文字區域後,複製到表格相對應的儲存格內。(先選好範圍,剪下  Ctrl + C ,再到上面相對應的儲存格,貼上 Ctrl + V 。用複製或剪下都可以)

隨時將多餘的框線字元,整列選取後按 Delete鍵刪除。

表格文字的格式設定
選取整個表格,常用/ 字型 ,在「字型」對話方塊內,將中文字形設為 :細明體(已設好),英文字型 :Arial

儲存格對齊及框線設定
游標置於第1欄第1個儲存格第1行「遲延時間」中,「常用/段落/ 靠右對齊」,游標置於第2行「張數」中,設定為 「常用/段落/ 靠左對齊」。
點選「表格工具/設計」,「框線」中挑選「左斜框線」。
(另一方法 : 常用/段落/框線,選  「左斜框線」)


因為在前面的題目有用到框線為「雙線」,所以若出現雙線,請把「框線樣式」改為單線,再做一次 「框線/左斜框線」。

同時選取表格第1列的第2丶3、4、5儲存格,設為分散對齊。(常用/段落)
(如果你用矩形選取, 第1列第3、4、5儲存格下午後面其實有幾個空格,因為做「分散對齊」後的結果跟參考答案一樣,所以我們不刪除空格,以減省時間)
選取表格第2、3列,設為「置中對齊」。

選取表格第1列,點選「表格工具/設計」,網底設為 15%

選取表格第1欄的第2、3儲存格的網底,也是網底設為 15%

插入頁首和頁尾
頁首頁尾格式設定
插入/頁首 ,選 「空白(三欄)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按「日期及時間」
語言:中文,月曆類型: 中華民國曆
按「確定」。請確認是否當天的日期,因為電腦的日期可能有誤。
如何輸入中文的○?
按  Ctrl + Alt + , ,叫出標點符號鍵盤。選  F (○)。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按 Delete 鍵刪除。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 輸入「 第」,
點選 「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的「頁碼/目前位置/ 純數字」,再輸入「頁」。
注意:頁頁及頁尾中的數字,都是半形

插入/頁尾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准考證號碼如 99999。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輸入姓名。‧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輸入座號。

選取頁尾全部的文字,常用/字型 ,
中文字型:細明體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
大小 :  10 ( 已是 10,不用設定)

選取頁首全部的文字,也是一樣的設定。

(不能用以下的方法:
 選取頁尾,按「 複製格式」 鈕,刷到頁頁。因為這樣頁首文字都擠在第1欄,這是錯的 )

按「儲存檔案」鈕(Ctrl+S), 把檔案存檔。
在本文區,連按二下,關閉頁首及頁尾。
實際參加檢定時,記得要 按 「檔案/列印」,印出這二頁

(註:評分軟體為何在第二段會出現下述的錯誤 :
【安全性:根據Sterling Co...】段落應設定左邊縮排2字元
【開一個Web,no problem...】段落應設定左邊縮排2字元

因為你是用項目編號來做,而評分軟體是用段落縮排來做的。)


結果: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