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AR、VR、MR究竟有何不同?

目前新聞報導,蘋果下一代iPhone 8可能具有混合實境(MR)功能。而微軟 HoloLens 是一款混合實境裝置(MR)

ARVRMR究竟有何不同?

新科技持續問世,近兩年最受市場熱議的技術就是AR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VR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究竟這三項技術有何不同呢?

在說擴增實境之前,先來談談虛擬實境,所謂的虛擬實境,是利用電腦創造出三度空間,使用者必須戴上頭戴式顯示器(HMD,head mounted display)後,才能在設備中看到電腦虛擬出來的世界。

過去,電腦運算出來的影像只能投射在平面螢幕上,人們能「看」,卻不能互動;而虛擬實境設備裡所提供的數位內容,採三度空間設計,人們能與這些內容互動,聽覺、視覺感受與真實世界類似。HTC ViveOculus RiftPlayStation VR ,這些都是採用VR技術。

而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不同之處在於,虛擬實境是由電腦創造出來的世界,但擴增實境則是一半來自真實世界,另外一半則來自虛擬世界,簡單來說,是透過電腦把虛擬世界套在現實世界中進行互動。

Pokémon Go》是一款 AR 擴增實境應用的遊戲。透過智慧型手機的相機拍攝下真實世界的影像,接著經由 App 將神奇寶貝影像放置在手機螢幕上,讓玩家感受到彷彿神奇寶貝真的在身邊互動一樣。

所謂的混合實境,指的是人們站在一個實際空間裡,透過虛擬軟體在這個空間做各種活動,內含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兩種技術能量。通常使用者會戴半透明的顯示器,一方面可看到真實的世界,一方面又可看到虛擬的物件;相較於虛擬實境,混合實境的規格相對特殊,也是市場上比較少人在推的技術,目前僅有系統大廠微軟在積極推動,並為擴增實境打造了Hololens平台,邀請各大硬體廠、軟體開發商加入這個平台,希望讓未來的應用更加豐富。


參考 :2016-07-15 12:52經濟日報 記者馬瑞璿╱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