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液晶走入歷史?AMOLED更便宜、料手機將全面換用

MoneyDJ 新聞 2016-03-24 13:52:16 記者陳苓 報導
智慧機面板進入轉捩點,AMOLED螢幕將全面爆發,取代液晶(LCD)螢幕?IHS Technology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AMOLED的生產成本已經比液晶更低,預料AMOLED不再是高階智慧機專利,將進一步用於中低階機種。


韓媒etnews 24日報導,IHS Technology稱,以5吋Full HD智慧機而言,去年第四季,AMOLED面板的生產成本為17.1美元、高於LTPS LCD的15.7美元。今年第一季AMOLED降至14.3美元,低於液晶的14.6美元,意味可取代液晶面板,成為智慧機的主流配備。

AMOLED價格下滑,主因產能增加、良率提高。三星Display分散客源,爭取中國客戶,不再光靠三星電子訂單過活,去年下半產能利用率從90%提高到95%,壓低成本。IHS Technology研究員Kim Hyun-jin說,要是產能利用率維持在95%,和產能利用率70%時相比,可以減少16%生產成本。一般認為,AMOLED價格比液晶更低時,智慧機將全面改用AMOLED,液晶將淡出市場。
不僅如此,由於三星Display擴產,估計會進一步壓低價格。ETnews.com 3月初報導,三星計畫砸73.1億美元(9兆韓圜)為A3曲面OLED產線擴增產能,估計每月可增加產出1.5-3萬片。由於追加的預算下半年就將執行,上游OLED設備廠與原料供應商都將受惠。
韓媒etnews 2月29日報導,據了解三星電子旗下的三星Display,是當前唯一有辦法量產雙曲面螢幕的廠商。三星Display的Edge螢幕原本只供應給三星旗艦機,不過該公司不想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力圖分散客源,主動找上陸廠,尋求合作可能。外傳今年年初Vivo、華為、小米都和三星Display簽約,研發Edge螢幕機種。要是消息為真,Vivo XPlay 5會是第一個配備Edge螢幕的陸廠智慧機,接下來華為、小米都將推出Edge機種。
三星Display供應曲面螢幕給陸廠,S7 Edge將在中國遇上勁敵。外媒推測,三星的盤算可能是反正該公司旗艦機在中國業績欠佳,不如改賣螢幕比較好賺。三星Display從去年第三季供應一般AMOLED面板給陸廠,營收因此大幅提升。

心得:
 AMOLED 最主要不用背光源,目前背光源大部分是用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