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備審資料有關問題

Q:在 Word 內,如何插入另一 Word 檔案,如小論文?
A:插入/物件/文字檔。選擇要插入的檔案,再按「插入」即可。 

Q:在 Word 內,若要每一頁的底圖不一樣,且頁碼是連續,要怎麼做?
A:
  1. 在正常模式中(不用進入頁首及頁尾模式),直接插入圖片,最後另存成 pdf。
    使用Adobe Acrobat Pro XI Pro:檢視/工具/頁面/頁首頁尾,新增頁首頁尾,滑鼠移到 「中間頁尾文字」,字型:Arial,大小:1,插入 頁碼。
  2.  也可用分節,每一頁均為不同節,再插入不同底圖,頁碼選擇接續前一節。
    版面配置/分隔設定/分節符號,接續本頁。

Q:在PowerPoint內,若要插入Word 格式的小論文,怎麼處理?
 A:在 Word內,另存格式為 pdf。 再用轉檔軟體,把 pdf  變成  jpg,再插入PowerPoint。
以 PDF XChanger Viewer為例:
檔案 /匯出 /匯出為圖像,每頁一張圖

        一般用插入Word 格式的檔案,至多用大綱模式的文字插入,表格和圖檔無法插入。最後
  也是要用複製和貼上,重排格式。
註 : 現在大學端都是用程式來合併上傳的結果,所以專題的成果,直接使用 Word ,另存新檔為 pdf 即可。不用放在 PowerPoint了!

注意:
  1. 使用 Word 是比較容易做大量文字的編排,但順序請一開始要正確,所以先決定目錄的內容,再依序編排。不然Word沒有提供 移動頁順序的功能。
  2. 不管是 Word 或  PowerPoint,紙張大小務必要設成 A4。要預留左邊界以裝訂。
    PowerPoint 2010: 設計/版面設定/投影片大小
    PowerPoint 2013: 設計/投影片大小/自訂投影片大小/投影片大小,
    投影片大小 改選 「自訂」。
    輸入 寬度 :  21公分。高度 : 29.7公分。
    方向 :直向。

    選「最大化」。

    請不要點選「A4紙張(210x297公釐)」,因為其大小為 寬度 是19.05 公分,高度是 27.517,並不是 210 *297 公釐 。


    備審資料的問題,PowerPoint 的 A4 和 Word 的 A4 ,另存新檔為 pdf,結果尺寸並不一樣。

  3. 最後要輸出成 pdf 格式的檔案,在 Office  2010版本以上,檔案/另存新檔/存檔類型,點選「PDF(*.pdf)」。 有可能最後的 pdf 和原本的樣式有出入,請仔細檢視。確定無誤後,再將 pdf 格式的檔案交給影印店彩色列印,並裝訂,請注意影印店裝訂要花多久時間。
  4. 切忌最後一天才趕做備審,免得來不及把成品繳(寄)出。
  5. 備審資料請勿祇放一份在隨身碟,至少要備份三份,且放在不同的地方。例如儲存在硬碟、隨身碟、Google雲端硬碟等。
  6. 硬碟和隨身碟皆有可能故障,現在勒索軟體(Ransomware)猖獗,有可能把資料加密,造成使用者解不開。記得要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