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mBot機器人 - mBlock程式設計入門

安裝mBlock軟體
輸入網址:http://www.mblock.cc/
按「Download」按鈕。

按 「mBlock」。
按 「mBlock3」。

 選中間 「Windows 7 and above」,按「download」,下載 「mBlock_win_V3.4.11.exe」 此程式。

下載完畢,執行 mBlock_win_V3.4.11.exe,以安裝 mBlock。

mBlock的入門
控制板/mBot(mCore)。


將 mBot機器人以 usb連接線接到電腦,並且將 mBot機器人開關打開。

連接/序列埠 /COM3  打勾,讓 mBlock程式 連接到 mBot機器人。

(不是每一個人都是 COM3,可從「裝置管理員」,知道 mBot機器人連到電腦的那一個序列埠)
Windwos 7 :
按視窗(開始)圖示 ,選電腦,按右鍵,選管理。
選「裝置管理員」。



連接/更新韌體(以後除非有新的版本,不然就不用重做此步驟)。

更新韌體最後會出現「上傳完成」,按結束。

連接/恢復出廠程序/mBot。
(如果曾經上傳自己寫的程式,希望搖控器上的A、B、C 三種模式按鍵有作用,就執行此步驟。
另外希望能連機測試程式,也必須 要 恢復出廠程序)
上傳完成,按 「結束」。

先把 mBot機器人 直立,避免按程式一下,立刻執行,發生 mBot機器人撞到東西。


程式區,選「機器人模組」,將 「前進轉速為0」元件 拉到右邊的腳本區視窗,轉速由0改為 255 或100。
按  「前進轉速為100」元件 一下,mBot機器人 的輪子開始動。
(如果是按 「 mBot 主程式」,要連按二下 )


設定左輪往前走,而右輪往後走。

若要將程式寫入到  mBot機器人 內,則要把左邊元件區的 「mBot 主程式」拉到右邊的腳本區。其它程式連到 「mBot 主程式」的下面。

選  「mBot 主程式」,按右鍵,選 「上傳Arduino 程式」。

選「上傳到Arduino 」。

上傳完成,按 「結束」。
將程式上傳到 「mBot機器人」,則可離線使用 mBot機器人。

檔案/另存為
輸入檔名,如 my, 附檔名自動設為  sb2。
檔案/打開專案,可以開啟 舊的專案。

「mBot機器人」的外觀





下面為幾個示範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