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蘋果Apple Watch可能最快在2018年採用Micro LED作為螢幕

2017-09-17 21:55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
  Micro LED研發廠商錼創,目前與終端客戶進行產品開發,可望在2017年底試產,最快2018年將可看到相關產品問世,由於蘋果Apple Watch最快在2018年採用Micro LED作為螢幕,一旦國際品牌大廠開始採用,將帶動Micro LED商機起飛。

  台灣顯示器暨觸控展將在2017年9月20日舉行,友達及群創等LCD大廠均將發表最新產品與技術,並將舉行Micro LED論壇。由於錼創是由友達、晶電與聯電等投資,一旦錼創量產Micro LED,勢必要由面板廠來進行,使得友達有機會在未來投入生產Micro LED相關產品。

  錼創近期已開發出Micro LED樣品,如穿戴裝置、遊戲機螢幕及透明顯示器等應用,錼創示,因應潛在客戶需求,將於2017第4季試產,預期2018年將可看到系統產品問世,品牌廠商也將積極推廣Micro LED,預計2019至2020年將有機會大量生產。

  Micro LED擁有低功耗、高亮度、超高解析度與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快、省電、使用壽命較長等優點,其功率消耗量可低至LCD的10%、OLED的50%,與同樣是自發光顯示的OLED相較,亮度比OLED高數倍,同時,具有較佳的材料穩定性與無影像烙印也是優勢之一。

  日經新聞也報導,知情人士指出,蘋果為了不讓三星用OLED掐住咽喉,日夜兼程研發Micro LED,且已選定穿戴裝置做為應用產品,最快2018年推出。

  截至目前為止,蘋果是唯一有能力推出Micro LED產品的廠商。不過,Micro LED還在初期發展階段,由於良率低導致生產成本墊高,加上還有許多技術問題待克服,因此Micro LED不太可能立即被iPhone採用,外界認為,Micro LED將先被應用在智慧手表等小螢幕產品上,因此,Apple Watch是最有機會先採用Micro LED的蘋果產品。
--------------------------------------------------------------------------------------------------------------------------
心得:
螢幕的演變 : CRT -> TFT LCD ->LED LCD ->OLED ->Micro LED
需要背光源的有(因為液晶不會發光) : TFT LCD、LED LCD
不需要背光源的有:CRT、OLED、Micro LED

OLED 不需要背光以及液晶模組,厚度大大較少。Micro LED 也不需要背光及液晶模組,但可做得比 OLED 厚度更薄,而且在亮度上可以超越OLED,功耗比OLED低,螢幕反應時間更快,可到達ns。普通LCD需要ms,而OLED也要μs。
Micro LED螢幕目前最主要的問題是成本非常高,也許以後技術的發展,可以將成本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