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題組9 文書處理 徹底解析

插入文字檔
開啟Word,新增空白文件
插入/物件/文字檔
選題組09 中的 920309.odt
按 最上面的「儲存檔案」鈕,儲存,檔名:王小明01.docx

先用二個等號「==」 或 一個等號「 =」 保護
規則:段落的前面有空一列,就輸入二個等號,段落的前面沒有空一列如項目符號或編號,就輸入一個等號。
每個段落前輸入二個等號 「 ==」 (輸入完 == ,請按 Ctrl + C (複製) ,再 到別的分段前 ,按 Ctrl + V (貼上) )
每個項目編號(壹、貳) 前輸入一個 等號  = 。

取代
滑鼠移到最前面 (或者 按 Ctrl + Home),不要選任何字。
常用/取代 (或者 按 Ctrl + H)
將 ^p 取代成 空字串(所謂空字串,是不輸入任何文字,注意是 半形的 p)  ,按「全部取代」。

註:若 忘記 段落標記 是 ^p,可用下面的方法 :
在「尋找及取代」對話方塊內,「更多 /指定方式/ 段落標記」。

將 = 取代成 ^p ,按「全部取代」。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的打法:
在中文輸入法模式下,按  Ctrl+Alt+, ,叫出符號鍵盤,「〈」在 T 位置,「 〉」在 Y位置。
內文裏並沒有半形的 「<」和 「>」 ,所以下面不用做。做了,會出現「完成0項的取代作業」。
將半形「<」 取代成 全形「〈」。
將半形「>」 取代成 全形「〉」。

輸入標題字和輸入文字
 輸入標題字:「題組九 參考答案」,記得 中間是一個全形的空格。
滑鼠移到【】 的前面,把 【】 刪除,開始打字。

先做全部的設定
字型設定
按 Ctrl + A (all : 全部選取)
常用/字型,叫出「字型對話方塊」,字型設定如下:
中文 :細明體,英文:Arial,大小 :12
段落設定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
指定方式 : 第一行。位移點數 : 2字元 (或 0.85公分 )
行距 :固定行高  行高:18點 。(或 者選 單行間距 )
版面配置
版面配置/ 版面設定,按右方的細部設定鈕,叫出「版面設定」 對話方塊。
上、下、左、右的邊界設為「3 公分」(公分可省略)。
方向 :直向

逐段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標題格式設定
游標移到標題列的前面,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直接靠左邊界,字和左邊界若有空白就要刪除。(每一個題組都要這樣做)

選取標題「題組九 參考答案」,前面已設定好中文字型為細明體,所以直接在 「常用/字型」 標籤區,去設定字型的大小為 :16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字元框線」鈕。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字元網底」鈕。
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 置中」鈕。

第1段 「隨著個人電腦」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1 段文字(除題組01外,不用多選下面一個段落標記),版面配置/欄/其他欄 ( 不要直接選 二 ,因為要設定 欄間距為 2字元 ).
分成 二 欄,欄 間距為 2 字元(預設單位是字元),分隔線打勾 ,按「確定」。

若發現標點符號溢出邊界,解決方式為:
選此段文字,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右邊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選「中文印刷樣式」,「允許標點符號溢出邊界」前面的打勾拿掉。

第2段「Internet Phone的出現」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2段「Internet Phone的出現」所有文字,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開啟「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選取第2段文字,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右邊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
左邊縮排設為:2字元 (請注意單位是字元 ),右邊縮排設為:2字元 (請注意單位是字元 )。

第3段 「在網路上提供的電信服務」的格式不用設定。
第4段 「相較於網際網路」的格式不用設定。

第5段 「由以上新的溝通」的格式設定。
游標移到第5段 的前面,按  BackSpace 鍵 刪除縮排。
選取第5段「由以上新的溝通」所有文字,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開啟「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底線」鈕。

第6段 「近來許多原本」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6段「近來許多原本」所有文字,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按「斜體」鈕。
維持選取狀態,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框線」右邊倒三角形鈕。選「框線及網底」
在「框線」標籤,選「方框」,樣式 選第1個。套用至 選 段落
切換到「網底」標籤,「填滿」 選第最左邊的第三個(15%),套用至 選 段落,按「確定」。


第7段 「為了因應三大網路」的格式設定
選取第7段內文字「因此,企業通訊家提供了以下的二大服務:」。
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按「底線」鈕。

選取第7段項目編號「壹」和「貳」,這二段文字,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按「斜體」鈕。
選取第7段項目編號「壹」和「貳」,這二段文字。
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右邊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
左邊縮排設為:2字元,指定方式 凸排 2字元
(解釋: 左邊縮排 2 字元,又設第一行凸排 2 字元,也就是項目內容左縮排是 4 字元。)
右邊縮排設為:3字元 (請注意單位是字元 )。

插入圖片
【圖形要求】
● 圖形以「文繞圖」方式插入第三段第三個項目編號第三行下面,置中對齊,高度及寬度分別設為5 列及8 個中文字。
△ 圖形須加1 點粗細的虛線外框。

移到第3段「在網路上提供」的前面,插入/圖片,選「題組09」資料夾的 920309.gif此張圖片。
選「圖片工具/格式/自動換行」,選 矩形
點選「圖片框線」:佈景主題色彩 ,選「黑色,文字1」
「 寬度」沒有2點可選,所以要叫出「  設定圖片格式」對話方塊。


如何叫出 「設定圖片格式」對話方塊?
有三種方式:
1‧在上述圖中選 「其他線條」。
2‧選圖片,按右鍵,選 「設定圖片格式」。
3‧按「圖片工具/格式,圖片樣式」標籤區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左方視窗選擇「 線條樣式」,右方視窗 選擇 寬度  : 2pt
「虛線類型」:圓點 ( 下拉式清單中的第2個)

(註:下圖為 Word 2013的畫面)

注意:端點類型 要選「平面」(預設值)。
將圖移到第3段的前面,圖片的左邊界要對齊此段文字的左邊界(不是第2段的左邊界,因為第2段有設定左縮排)。

調整圖片大小為 :5 列及10 個中文字
先將圖片上緣調整切齊右邊的文字,再調整下緣,讓圖片維持5列。
再調整圖片的右邊,對到上面段落第2列的「網」。
如果你是對上面段落最後一列,請自己算有10個字(包含前面縮排2個字元)。

插入表格
移到第7段「為了因應三大網路」上方的空白段落上,按 Enter 鍵, 以新增一列空白列。游標移到上一列。

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數輸入3數輸入 7。「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打勾。按「確定」。


將表格外觀調成跟參考答案一樣
游標移到第1欄右邊的框線上,看參考答案,按住「Alt」鍵不放,調整欄寬,對應到下面段落的「了」。
如果你要對應到上面的段落,那要注意你的結果要跟參考答案一樣,如下圖,要對應到第1列「來」此字。參考答案對到上面段落最後一列的「多」,但是我做的結果,是要對到「路」。

選取表格(從左邊算起)第2欄和第3欄,點選「表格工具/版面配置」,平均分配欄寬
選取表格(從左邊算起)第3欄第4、5儲存格,點選「表格工具/設計」,點選「框線」下面的倒三角形,按「左斜框線」和「右斜框線」。
( 也可使用 「常用/ 段落,框線」中的 「左斜框線」和「右斜框線」)


插入tab 文字檔
游標移到表格下面的段落標記,
插入/物件/文字檔
檔案類型要挑「所有檔案(*‧*)」,不然看不到 tab檔。
選 920309.tab , 按「插入」,「文字編碼」用「Windows(預設值)」,再按「確定」。
本題組雖是二列文字,仍建議先選取一列文字複製到表格相對應的儲存格內,再選第二列文字,再複製。(先選好範圍,複製  Ctrl + C ,滑鼠移到上面相對應的儲存格,貼上 Ctrl + V 。用複製或剪下都可以)

此題宜用 複製 (Ctrl + C) ,再 貼上(Ctrl + V)。
複製完一列,就把下面插入進來的tab 文字檔對應的文字和框線字元,整列選取後按 Delete鍵刪除。
在第3個步驟,要選「首次利用磁頭飛行技術及硬式磁」這些文字,記得要包含下列的「磁」
以下依此類推。複製完後,請檢查是否貼錯。

表格文字的格式設定
選取「表一 硬碟機發展歷程」此列文字和整個表格,常用/ 字型 ,在「字型」對話方塊內,將中文字形設為 :細明體(已設好),英文字型 :Arial

如果「表一 硬碟機發展歷程」此列文字前面沒有空一列,請按 Enter 鍵 ,空一列。
如果「表一 硬碟機發展歷程」此列文字前面有縮排二個字,請按 Backspace 鍵,刪除縮排
選「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 置中」鈕。
選取「表一 硬碟機發展歷程」文字,選「常用/字型」 標籤區 ,按「字元框線」鈕。

選取第 1欄第2到第7個儲存格,選 「常用/字型」 標籤區,按「斜體」鈕。
維持選取狀態,「表格工具/版面配置」,選「對齊中央」鈕。

選取第 2 欄,按 「常用/字型」,右方的細部設定鈕。
進入「字型對話方塊」,中文:標楷體 ( 英文字型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設好為 Arial ,所以請不要直接按 字型標籤區 的 標楷體,不然英文字型不是 Arial)

儲存格格式設定
選取第一列,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 ,按「 分散對齊」鈕。(字和字中間有空格,就想到「 分散對齊」 )
維持選取狀態,按「表格工具/設計/網底」鈕 下面的倒三角形(也可用 「常用/段落/網底」鈕右邊倒三角形 ),「佈景主題色彩」選最左邊第3個(15%)


最後,變成3頁。
選取整個表格,按右鍵/表格內容 /選項,儲存格邊界左、右都設為 0.05 公分」(如果輸入 0.1公分,仍為三頁,所以要再減少),按「確定」。
原本三頁,就變成二頁,一定要變成二頁,不然就扣50分。

若還是三頁呢?(如果文件已變成二頁,請不要做下面的動作)
選取整個表格,選 「常用/段落」 標籤區,右邊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
行距 改為 固定行高,17點( 17若不行,再下降成16點)。這樣表格高度都縮小,文件就會變成二頁。

插入頁面框線 (祇有題組9 才要求頁面框線 ,不要忘記做了)
按「常用/框線」旁的倒三角形鈕,選「框線及網底」。
選「頁面框線」的「方框」,樣式選「雙線」。「套用至」 預設是「整份文件」。

插入頁首和頁尾
頁首頁尾格式設定
插入/頁首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座號。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 輸入准考證號碼如 99999。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按「日期及時間」
語言:中文,月曆類型:中華民國曆。選 跟參考答案一樣的格式,按「確定」。
確認是否當天的日期,因為電腦的日期可能有誤。

插入/頁尾 ,選 「空白(三欄) 」。
選第1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輸入姓名。‧
選第2欄的「鍵入文字」(Word 2013是「在此鍵入」),按 Delete鍵刪除。
選第3欄的「鍵入文字」,輸入「 」,
點選 「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的「頁碼/目前位置/ 純數字」,再輸入「」。
注意:頁頁及頁尾中的數字,都是半形。「第」和「1」之間,已有空格,不用再輸入半形的空格。若連在一起,那麼就手動加入半形的空格。

選取頁尾全部的文字,「常用/字型」 
中文字型:細明體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
大小 :  10 ( 已是 10,不用設定)

選取頁首全部的文字,也是一樣的設定。
按「儲存檔案」鈕(Ctrl+S), 把檔案存檔。
在本文區,連按二下,關閉頁首及頁尾。
實際參加檢定時,記得要 按 「檔案/列印」,印出這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