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 題組1 文書處理 徹底解析

開啟 Word。
插入 / 按 右邊的 「物件」倒三角形按鈕,選取「文字檔」。

切換到  C:\ 丙級檢定用檔案\題組 01。
開啟 「 920302.odt」,按 「插入」。



按左上方的「 快速存取工具列」的存檔鈕。

檔名為: 姓名座號.docx (不用打副檔名 ) 如  王小明01。
存在 C:\  根目錄 或 自已知道的地方。
最後 按 「儲存」鈕
插入進來的 odt 檔,每列後面有段落符號,除了真正的分段外,都要刪除。
先把真正分段 的段落符號保留,因段落與段落之間要空一列,所以在每段的前面輸入 二個 =  (或者文章中不會出現的字元 ,如  #  也可以 )
請看參考答案,在真正要分段的前面輸入  == ( 二個等號中間不要有空白) (可以先把 ==  複製,再 貼上)。
要輸入文字的段落【】,前面也輸入二個 ==

游標移到文件的最前面  (或 按  Ctrl +Home)。
常用/編輯/ 取代 (或 按  Ctrl +H )。


尋找目標 輸入 「^p」(p 是小寫),取代為 不要輸入任何字元。按「全部取代」。(p :paragraph , 段落)
註:若 忘記 段落標記 是 ^p,可用下面的方法 :
在「尋找及取代」對話方塊內,「更多 /指定方式/ 段落標記」
結果為:




尋找目標 輸入 「=」,取代為  輸入 「^p」。按「全部取代」。
取代 18筆 資料,按確定,因為還要取代,不要按 「關閉」。

尋找目標 輸入 半形括號「(」,取代為 輸入全形括號「」。按「全部取代」。
取代 5筆 資料,按確定,因為還要取代,不要按 「關閉」。

尋找目標 輸入 半形括號「)」,取代為 輸入全形括號「)」。按「全部取代」。

取代 5筆 資料,按確定,因為還要取代,不要按 「關閉」。

尋找目標 輸入 「Amazon取代為 輸入「亞瑪森」。按「更多」。

格式/字型。

先看預覽中的文字 是不是 亞瑪森 ,再 選底線樣式:單線。
按「確定」。
再按 「全部取代」
取代 7筆 資料,按確定,按 「關閉」離開。


輸入標題字   :  題組一  參考答案。
中間是一個全形的空格或輸入二個半形的空格。

游標移到【】處並刪除,依據參考答案輸入文字,二個段落之間要按二次 Enter,其餘不可以按 Enter,就一直輸入文字,到右邊界後,會自動跑到下一列。

注意 :先切換到全形,再打字
實際考試時,在安裝 Word 時,就要把 記事本(notepad)  叫出來,打這二段文字。再複製到 Word 內。

字型格式、段落格式、版面配置
按 Ctrl + A (all : 全部選取)
常用/ 字型,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 

在「字型」對話方塊
設定中文字型 :細明體   英文字型 :arial  (直接打 arial 會比從下拉式方塊選取 快)
 字型大小 :12。



按「確定」
維持全部選取的狀態 (如果沒有,請按  Ctrl +A )

段落設定
常用/ 段落,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  
指定方式 : 第一行。位移點數 : 2字元 (或 0.85公分 )
行距 :固定行高  行高:18點 。(或 者選 單行間距 )
按「確定」鈕

版面配置
版面配置/ 版面設定,按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 
上、下、左、右的邊界設為「3 公分」(公分可省略不打)。
方向 : 直向


按「確定」鈕。

逐段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請依照參考答案,逐段去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標題格式設定
滑鼠移到第一行 ( 或按 Ctrl+Home)。按 Backspace ,刪除左縮排,讓標題往前。
先選取 整個標題,選「常用」標籤,字型 直接選  16 。
1.按字元框線鈕。
2.按字元網底鈕。
3.按置中對齊鈕。




移到 第一段 「近年來資訊硬體」的最前面。
按  Backspace ,刪除第一段的段落縮排。
先選取本段文字(在段落左邊空白地方,連續按二下,可直接選取此段落)。
按「 常用/字型」 工具列上的底線鈕。

選取 第二段 「Dell仗持原本直銷」整段文字, 按「 常用/字型」 工具列上的斜體鈕。

確定第三段、第四段第一行要空二個字元。

選取第三段和第四段這二段文字
常用/ 字型,按 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 ,叫出「字型」對話方塊
設定中文字型 :標楷體   英文字型 :arial  (直接打 arial 會比從下拉式方塊選取 快)
 字型大小 :12 (不用設定,因為前面已經設定過)

註:請勿直接按工具列上的字型設定,否則中文是標楷體,英文是「使用中文字型」。但檢定要求,英文字型是 arial ,跟中文字型是不一樣



移到 第五段 「傳統圖書業」的最前面,按  Backspace ,刪除第五段的段落縮排。
先選取本段文字(在段落左邊空白地方,連續按二下,可直接選取此段落)

按「 常用/字型」 工具列上的斜體鈕和底線鈕


移到 第六段「然而,光是達到」,選取整段文字, 按「 常用/字型」 工具列上的斜體鈕。
常用/ 字型,按 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 ,叫出「字型」對話方塊。
設定中文字型 :標楷體,此時英文字型仍為 arial ,不用設定。
註:請勿直接按工具列上的字型設定,否則中文是標楷體,英文是「使用中文字型」。但檢定要求,英文字型是 arial ,跟中文字型是不一樣

移到 第九段 「故針對純散射式」的最前面,按  Backspace ,刪除第九段的段落縮排。
再選取本段文字
按「 常用/字型」 工具列上的斜體鈕和底線
常用/ 字型,按 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 ,叫出「字型」對話方塊

同時選取第八段「相對於無線電波」、第九段「故針對純散射式」二個段落
選「版面配置/欄 /其他欄」 (不要直接選 二 ,因為要設定 欄間距為 1公分 )
按 「二」,表示分成二欄。
選取 間距 裏面的文字 (1.77字元) ,直接輸入 1公分  (請注意不要輸入1 字元)

註:
1公分換算出來的結果是 : 

按「確定」,離開 「欄」的對話方塊。

註:在「什麼了」的後面或者 在「如果你不知道」此段的前面 ,多按一次 Enter鍵, 就多1個段落標記,選取 二段時,多選1個段落標記,再 選「版面配置/欄 /其他欄」 (不要直接選 二 ,因為要設定 欄間距為 1公分 )
結果跟參考答案一樣:


選取最後一段文字,按 「常用/ 段落」上的「框線」鈕右側的倒三角形鈕,選最後一項「框線及網底」
框線 /方框 ,選第一個樣式

切換到「網底 」標籤,選第一欄的第三個( 15%),按「確定」

插入圖片
移到 第一段的上面一行,插入/圖片,選 「丙級檢定用檔案」中的 920301.gif  (連續按左鍵二下,可快速插入此圖片)
註:在第6段插入圖片也可以

圖片插入Word 後,沒看到全部的圖片,「圖片工具/格式 / 自動換行  (Word 2013 是文繞圖)」,選「矩形」。


圖就完整出現,「圖片工具/格式 / 圖片框線」,選「黑色,文字1

點選此圖片,根據 參考答案的要求,將此圖移到 第六段「然而,光是達到」此段落的前面。
1.圖片的左邊緣先對準上面文字的左邊緣
2‧圖片的上緣對準右邊文字的上緣
2.拉動圖片右邊的框線,以調整寬度,對準上面10個中文字 (上面10個中文字可能跟參考答案不一樣 )
3.拉動圖片下面的框線(往上移),以調整圖片的 高度。對準右邊文字,調為6列。


註:
1、如果你調了半天,還是不能調成 「力上垮但同」,至少要維持圖片高度及寬度分別為6 列及10 個中文字。 
2、先將游標移到第六段,再插入圖片,要調成 「力上垮但同」比較花時間

插入表格
游標移到第九段「如果你不知道」上方的空白處,按 Enter 新增一列空白的段落

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欄數輸入4,列數輸入6。選「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按「確定」
參考最後一段文字(不要看上面的文字,因為你做出來的可能跟參考答案不一樣),調整欄寬,先將滑鼠移到二欄之間的框線,按住 Alt鍵,左右移動滑鼠調整

選取表格第一欄 2、3、4列,按右鍵 /合併儲存格
選取表格第一欄5、6列,按右鍵 /合併儲存格


將游標移到表格下方的段落標記上
按「插入/物件/文字檔」
切換到 c:\丙級檢定用檔案\題組01,檔案類型,選 「所有檔案(*.*)」。不然看不到 920301.tab

對 「 920301.tab 」此檔案,連續按二下。
文字編碼 :windows (預設值),按「確定」,將之插入到 Word中。



選取下面的 (02)377-6100  ,按  Ctrl+C (複製) ,再到表格第4欄的第2列,按 Ctrl+V( 貼上)

將半形的( 改成全形的 (。
將半形的) 改成全形的 )。
選取修改完後的電話號碼 (02)377-6100 ,按  Ctrl+C (複製) ,再到表格第4欄的第3列,按 Ctrl+V( 貼上)
再往下到第4列,按 Ctrl+V( 貼上)
再往下到第5列,按 Ctrl+V( 貼上)
再往下到第6列,按 Ctrl+V( 貼上)

(也可以選取後,  Ctrl+C (複製) ,再選取 第4欄 第3列到第6列,再Ctrl+V( 貼上),將第1個儲存格的內容一次貼到 下面四個儲存格,不過有可能電話號碼 變成二列 )

由上 往下,由左到右(由右到左也可以 ),把下面插入進來的 文字,依參考答案所示,先複製,再貼到表格對應的儲存格中。
貼完「 GIS輸入工具介紹」,下面的資料在第2頁,所以先將已複製過的資料,選取起來,再按 Delete 鍵,刪除資料。

把剩下的資料,依序貼到表格內
複製完後,把下面不要的資料,選取後,按 Delete 鍵 刪除。
複製完後,若第2欄第6列,變成二列。
滑鼠移到第2欄和第3欄之間的框線,按住 Alt 鍵,稍微移動滑鼠向右,讓第2欄第6列,變成一列。


選取表格 第二欄 第2、3、4、5、6列,再按 常用 / 段落 ,右下方的細部設定 鈕。
叫出 「段落」 對話方塊,左縮排調為  -0.2 字元,也就是向左縮(往左移)。
註:如果是 0.2字元,是向右移。
按「 確定」。

選取整個表格
常用 /字型 右下方細部設定鈕。
在「字型」對話方塊,設 中文字型為 細明體,字型為 Arial。

按「 確定」。若電話變成二列,怎麼辦?

洽詢電話變成二列,如何解決?
表格工具/版面配置 / 自動調整 /  自動調整內容,結果 電話變成一列。
自動調整內容的結果如下圖所示,表格會自動調整欄寬,符合儲存格的內容。

再 使用 「表格工具/版面配置 / 自動調整 /  自動調整視窗」,讓表格的寬度拉大跟左右邊界靠齊。

自動調整視窗的結果如下,再將表格欄寬調整到跟左右邊界切齊。

再去調整每欄的寬度,以對應到下面段落文字的 「 果、本、信」 三個字。

-------------------------------------------------------------------------------------------------------------------------
(可以不看,另一種方式)滑鼠移到第4欄第2列,連續按 「常用/複製格式」鈕 二下。


把刷子往下刷 第4欄第3、4、5、6列。結果正常。再按 一次 「複製格式」 鈕,離開複製格式的功能。
-------------------------------------------------------------------------------------------------------------------------

注意 : 如果你的結果跟上面一樣,) 和 377-6100 沒有空格,請按住左邊的框線,並同時按 Alt鍵,微調向左移,就會讓 )和 377-6100 中間有空格。

不管用什麼方法,表格中儲存格的列數,請跟參考答案一樣。

儲存格對齊的設定
移到時間此儲存格的上面,出現黑色向下箭頭,選取第1欄整欄,即 「時間」、「5月」、「6月」三格。
表格工具/版面配置 /置中

選第3欄 ,再按 常用 / 段落 ,「分散對齊」 鈕

游標移到第4欄第1列( 即「 洽詢電話」此儲存格) ,單選此儲存格 (先移到儲存格左下方,出現黑色向右上方的箭頭,按下去)  ,再按 常用 / 段落 ,「分散對齊」 鈕

移到第2欄第1列「研討會名稱」中的任意位置(請勿選取文字),按 常用/段落  /分散對齊

再按 段落標籤區  右下方的細部設定 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
縮排 左 :2字元,右:1字元,按「確定」


註 :若 先 選取文字,再按「分散對齊」鈕,這樣是不對的,結果如下:

所以祇要移到儲存格內,再按「分散對齊」鈕 即可。

移到時間此儲存格的上面,出現黑色向下箭頭,選取第1欄整欄,即 「時間」、「5月」、「6月」三格。
表格工具/設計/網底下拉式選單,選「白色,背景1,較深15%,即最左邊第3個)。


游標移到表格第1列左邊空白地方,按滑鼠左鍵一下,就可選取第1列。
表格工具/設計/網底下拉式選單,選「白色,背景1,較深15%,即最左邊第3個)。


插入頁首和頁尾
點選 「插入/頁首」內的「空白(三欄) 」

選取第1欄的「鍵入文字」 (游標移到裏面,點一下就選到了),輸入自己的准考證號碼,如 99999,練習時可用學號。

若沒先選取「鍵入文字」,直接打 自己的准考證號碼,還要把後面的 「鍵入文字」刪除,這是浪費時間。
---------------------------------------------------
准考證號碼是指什麼?
准考證號碼有三種:
有相片的准考證號碼。
術科測試通知單的准考證號碼。
考生識別證上的准考證號碼。

請以有相片的准考證號碼為準,都是阿拉伯數字,中間沒有- (術科測試通知單的准考證號碼中間有 - )。如果監考老師要求輸入的准考證號碼,是原准考證號碼的後幾位,也就是考生識別證上的准考證號碼,那就依監考老師的要求來輸入。
----------------------------------------------------------------------------------------


選取第2欄的「鍵入文字」 (游標移到裏面,點一下就選到了),輸入自己的姓名,如 王小明。
選取第3欄的「鍵入文字」 (游標移到裏面,點一下就選到了),輸入自己的座號(考試時,是使用 考場編的座號 ,不是班級座號),如 01。
相同方式插入頁尾,也是「空白(三欄) 」
選取第1欄的「鍵入文字」,依據參考答案,輸入檢定當天日期。月份或日數若只有一位時,請記得補0成為2位數,如01。
選取第1欄的「鍵入文字」,輸入「第」,
點選「頁首及頁尾工具/設計」上的「頁碼/目前位置/純數字」,最後輸入「頁」

選取第3欄的「鍵入文字」,按 Del 鍵刪除。

頁首頁尾格式設定
選取頁首全部的文字,常用/字型 ,
中文字型:細明體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
大小 :  10 ( 已是 10,不用設定)
按「確定」


頁尾的設定跟頁首一樣。先選取頁尾所有的文字,再進入字型對話方塊內設定。

(若用以下方法,有時會出錯,不建議這樣做
頁首若設定好,用 複製格式 此刷子,先刷頁首,再刷頁尾。)

在本文內連續按滑鼠二次,關閉頁尾。
存檔(最好做題目時,隨時存檔,Ctrl +S ) 。再去線上評分

註:線上評分軟體關於 洽詢電話 此欄的修正
選第4欄第2列到第6列,按 「靠左對齊」鈕,結果變成二列





問題:行距 設定為 「固定行高」、「18 點」和 「單行間距」的差別?


 固定行高18 點,表格的字偏下

 單行間距,表格的字在中間
軟丙文書處理總整理

插入odt 檔案
開新檔
插入物件/文字檔

先用「=」保護後取代(Ctrl +H)
每個段落前輸入 ==,項目符號或項目編號 前輸入 = 
游標移到文章的最前面
將 ^p 取代成 空字串
將 = 取代成 ^p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半形括號「)」 取代成 全形括號「)」
將Amazon 取代成 亞瑪森
輸入標題字   :  題組一  參考答案,記得 中間是一個全形的空格
輸入 二段文字 (若是先打在記事本,就從記事本複製貼上 )

先做全部的設定 (字型、段落、版面配置)
按 Ctrl + A (all : 全部選取) 

設定字型 
中文 :細明體,英文:arial,大小 :12

段落設定
對齊方式 :左右對齊  
指定方式 : 第一行。位移點數 : 2字元 (或 0.85公分 )
行距 :固定行高  行高:18點 。(或 者選 單行間距 )

版面配置
版面配置/ 版面設定,按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 
上、下、左、右的邊界設為「3 公分」(公分可省略不打)。
方向 : 直向

後做個別的設定

標題格式設定
刪除縮排
置中對齊
字型大小 :16 ( 請記得看題本,如題組2 的標題是 18 )
框線和網底
段落: 行距  單行間距
(如果最後結果變成三頁,請把 標題 的行距 改成 固定行高,18點,如題組9、題組12)

逐段設定段落的縮排與格式
每一段的格式設定,粗體、斜體、下底線、標楷體,
刪除縮排
框線,網底 (15%)
分欄 :選「版面配置/欄 /其他欄」 (不要直接選 二 ,因為要設定 欄間距為 幾公分、幾個字元 或分隔線)

插入圖片
自動換行(文繞圖) :矩形
「圖片工具/格式 / 圖片框線」,選「黑色,文字1
調整圖片成寬度10個中文字,高度6列

插入表格
插入/表格/插入表格
欄數輸入4,列數輸入6。選「自動調整成視窗大小」 
調整表格,讓表格左右跟文字對齊
將表格外觀調成跟參考答案一樣
合併儲存格,
調整各欄的欄寬,對應到下面段落的文字,如  「果、本、信」 三個字。
(先把表格外觀調好,再插入文字,如先把房子蓋好,再搬東西進去)

插入物件/文字檔, tab 檔(table, 表格檔)
複製電話到表格,把半形 () 改成 全形的()
由上而下,由左而右,複製文字到表格

選取整個表格,
在「字型」對話方塊,設 中文字型為 細明體,字型為 arial

表格儲存格對齊的設定
表格工具/版面配置 /置中
選第3欄 或某個儲存格, 段落/分散對齊」 鈕
再按 段落標籤區  右下方的細部設定 鈕,開啟「段落」對話方塊,
縮排 左 :2字元,右:1字元,按「確定」
網底,表格工具/設計/網底下拉式選單,選「白色,背景1,較深15%,即最左邊第3個)

讓文字更靠近儲存格的左邊
叫出 段落 對話方塊,左縮排調為 -0.2字元,也就是向左縮(往左移)。

插入頁首和頁尾
頁首頁尾格式設定
插入/頁首 ,插入/頁尾 皆是 「空白(三欄) 」

選取頁首、頁尾全部的文字,常用/字型 ,
中文字型:細明體
英文字型:Times New Roman
大小 :  10 ( 已是 10,不用設定)

口訣:先求有,再求好。先做全部的設定,再做個別的設定。
全部 : Ctrl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