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Word 長文件編輯

(2019/09/09 修改)
範例下載:
1.檔案/開啟舊檔  (按 Ctrl + O 快速鍵, Open或者Old),打開下載的範例檔。
檔案/另存新檔,檔名改為 :座號姓名.docx,如1號王小明.docx。請一定要改成自己的座號姓名。
(Word 2010)檔案/資訊/內容/進階屬性,摘要資訊/作者 , 請輸入自己的座號姓名。如1號王小明。
(Word 2019)檔案/資訊/摘要資訊,作者 : 請輸入自己的座號姓名。如1號王小明。
2.按常用編輯鈕,再按選取鈕, 選(按 Ctrl + A 快速鍵比較快,All 全選)
3.在段落區, 按「左右對齊」鈕, 設定文字左右對齊。
下面的例子是沒有左右對齊,注意右邊界沒有對齊:

左右對齊後的結果如下,右邊界有對齊:
4.在字型區,按 細部設定 鈕, 以開啟字型交談窗。
5‧切換至進階標籤,在點數設定欄輸入 "0.5點",並按確定鈕,將文字間距加寬。
6.切換至第1頁,選「前言」,按編號鈕旁的倒三角形鈕,選編號格式「壹、」。

7‧前言的前面有空一格,如何把空格刪除呢 ?
 選前言,按右鍵,選「調整清單縮排」。

選「更多」。

編號的後置字元,由「定位字元」改成「不標示」。

下面的正文,也要再做一次,可連按刷子來複製格式。
但這次要用樣式,因為要做目錄
8.新增樣式
   (1)按樣式區的細部設定鈕
   (2)按新增樣式鈕
9.樣式
   (1)名稱 : 標1
   (2)格式 
   (3) 段落
大綱階層改成 「階層1」,按「確定」鈕。
10.移到「 正文」此列,套上樣式中的「標1」。
11.切換至第1頁,選「前言」,把文字的色彩改為 紫色。如果是選 「壹」再改為紫色,「前言」 並不會變成紫色。
下面的正文雖然也是套上「標1」的樣式,但文字的色彩仍不變。希望有套上「標1」此樣式的段落也變成紫色,那就要更新「標1」的格式。
方法:
(1)游標仍停留在 「前言」此段落
(2)在樣式區,選「標1」此樣式,按右鍵,選 「更新標1以符合選取範圍」
正文此段落的文字色彩也變為紫色了。

12.移到「RFID運作原理」此列,選編號為「 一、」此種格式。
按右鍵,選「調整清單縮排」,編號的後置字元,由「定位字元」改成「不標示」。
13.選取「一、RFID運作原理」,設定字型色彩為藍色。


14‧跟前面的第9個步驟一樣,新增樣式「標2」,格式/段落/大綱階層,改成「階層2」。按「確定」。
15‧移到 "RFID標籤的分類"、"RFID系統常用的應用" 等文字, 為這些段落套用「標2」的樣式。
16.移到「 壹、前言」 下方的文字,即 「近來RFID技術使用的範圍愈來愈廣泛」此段落。  在段落區,按 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交談窗 按 指定方式 下拉式方塊, 選第一行並確認位移點數為2字元。
在與後段距離欄輸入 "0.3行",並按「確定」鈕。
17‧在剪貼簿區, 雙按「複製格式」鈕, 準備複製格式。
游標變成 刷子後,分別在各段落( 如下圖圈選處) 單按一下, 為段落套用格式。
再按一次「複製格式」鈕, 即可取消複製格式。

另一種方式:
選 近來RFID技術使用的範圍愈來愈廣泛」此段落,新增樣式,名稱為「my內文」
其它段落就套上「my內文」此樣式即可。

 18‧ 切換到「內建電池」此段落,選取三列(其實是三個段落,一個 enter 段落標記,就是一個段落)。
在段落區,按 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開啟段落交談窗。
按「定位點」鈕, 以開啟定位點交談窗。
在定位停駐點位置欄輸入 "9字元",並點選「置中」選項按鈕, 再按「設定」鈕,設定在第9字元處加入1個置中對齊的定位點。
參照上述步驟 , 於"15"、"21"加入「置中」對齊的定位點。 在"25" 字元處加入「靠左」對齊的定位點。每設定一個定位點後,記得要按「設定」,最後按「確定」鈕。
結果如下:

19‧選取「內建電池」此段落,在段落區, 按框線鈕旁的倒三角形鈕,選框線及網底。
切換至框線標籤,在樣式列示窗選取第1種樣式,按色彩下拉式方塊, 選橙色, 按下拉式方塊,選2 1/4 pt。
套用至下拉式方塊為段落, 再按下框線鈕 ,最後按確定鈕,在段落下方加入一條橙色線段。
結果如下:
20.游標移到「前言」的前字的前面。
版面配置/分隔符號/分頁符號(或按快速鍵 : Ctrl + Enter),以插入一頁。

21‧往前移到第1 頁。
參考資料/目錄/自訂目錄(word 2010 是插入目錄)

在目錄交談窗,按右下方的「選項」按鈕,

在目錄選項交談窗中,刪除其它目錄階層,祇留「標1」、「標2」。按「確定」鈕。

再按「確定」,以自動產生目錄。
(Word 2010 要手動調整,在做出來的目錄下 按 Ctrl +Enter分頁,再按  BackSpace刪除多餘的分頁 )
22.移到頁首,連按二下,進入「頁首/頁尾」模式,先檢查「頁首/頁尾工具」中的「首頁不同」先不要打勾。 (有的版本寫 「第一頁不同 」)

再選「插入/在頁首頁尾區 」/ 頁碼/頁面底端,選「純數字2」,讓頁碼放在頁尾中間。
再勾選「首頁不同」 (有的版本寫 「第一頁不同 」), 讓首頁 沒有頁首/頁尾,所以首頁沒有頁碼。
23.插入/頁首頁尾區 ,頁碼 /頁碼格式。

起始頁碼改成 0
(註:如果「首頁不同」是灰色,可以在版面配置的版面設定右下方的細部設定鈕,叫出「版面設定」交談窗。
版面配置 / 頁首頁尾 ,「第1頁不同 」打勾 )

更改起始頁碼從 0開始編號,因為目錄的頁碼沒有跟著變,所以解決方法如下:
選目錄中的字,按右鍵/更新功能變數 。
選「只更新頁碼」,按「確定」。
結果如下:
24‧ 
移到第2頁的頁首內,插入/頁首/ 空白(三欄)。
選第1個「在此鍵入」,輸入座號姓名,如01王小明。
選第2個「在此鍵入」,輸入: RFID 的介紹。
選第3個「在此鍵入」,插入/日期及時間。
語言:中文,可用格式 : 如 2019/9/9,按「確定」鈕。
選頁首第1行所有的字,常用/字型,中文字:新細明體,大小 :10
25‧選「RFID運作原理是透過讀取器來發送無線電波訊號」此段落,
插入/ 首字放大,選「繞邊」。
26‧插入/文字方塊 ,繪製垂直文字方塊 。
插入/日期及時間,語言:中文,月曆類型:中華民國曆,可用格式 : 如 108年9月9日,按「確定」鈕。
輸入民國108年9月9日(今天的日期)
選「108」,常用/亞洲方式配置 /橫向文字。
按「確定」。
下面的9 (月)和9(日) 也要改成橫向文字
調整文字方塊大小,讓年月日都可以看到。
27‧選「被動式及主動式」此文字。
常用/亞洲方式配置 /並列文字,加上大括號
註:若使用 組排文字,字不能超過6個字,且不能加上括弧。
結果如下:
28.選取「RFID標籤依照有無內建電池」此段落 (連按三下,或者在 左邊空白地方連按二下)。
版面配置/欄/其他欄。
選「二」欄,勾選 分隔線 ,按「確定」。
結果如下,分成二欄,自動在前後 插入分節符號(接續本頁)(統測考古題)。
29‧將檔案上傳到老師的classroom 的 小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