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如何安裝 Windows 8.1到 USB外接式硬碟

Windows To Go Windows 8以後的新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透過各種USB外接裝置來執行Windows開機作業。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把Windows 8系統安裝在USB隨身碟或行動硬碟中,只要有電腦,隨時隨地都可以執行自己的Windows 8系統,這是一種可攜式的行動作業系統。
一般的WinPE也是可攜式作業系統,但要安裝應用軟體,很困難,通常祇能裝可攜式版本的軟體,無法安裝像Microsoft office 2013此類軟體。但利用Windows To Go裝出來的Windows 8.1,可以像安裝在電腦硬碟的作業系統一樣,安裝各種應用軟體。
為了穩定起見,外接式硬碟請插到機身後方主機板上的USB孔。因為是要當成系統運作碟,所以最好使用USB 3.0外接式硬碟(當然主機板也要支援USB 3.0)。不然 USB2.0速度會太慢。分割區的容量最好是50GB以上,畢竟若裝OFFICE2013,容量都超過20GB,除非你祇裝 Windows 8.1
若用USB3.0的隨身碟,因為裝完後,會一直停在藍色的視窗圖示畫面,加上Windows 8.1要常讀寫資料,所以隨身碟比較不適合。
 安裝步驟
我的外接式硬碟分成二個partition OSdata,作業系統放在 ospartition
Imagex 放在 d:\temp內,windows 8.1 iso 用虛擬光碟 mount 磁碟i  windows 8.1的來源程式在i磁碟的sources資料夾,而 磁碟 f 是我要安裝 windows 8.1的目的磁碟。
因為 install.wim可能含有多個映像檔,所以先用gimagex, 顯示其資訊,切換到「Info」標籤 , 用「browse」選擇來源的wim。按「GetInfo」,取得install.wim的資訊。這裏可以看出Windows 8.1企業版x64image index 10。 
亦可使用 dism 查看 wim的檔案資訊

C:\Users\w>dism /get-wiminfo /wimfile:i:\sources\install.wim

手動安裝Windows 8.1企業版x64到外接式裝置 的指令如下:
D:\temp>imagex /apply i:\sources\install.wim 10 f:\
因為Windows 8.1企業版x64install.wimimage index10,所以上面打10
Windwos 8.1是安裝在usb3.0外接式硬碟,6分鐘就完成。若裝在隨身碟,則時間會很久。且開機後一直停在 Windows 的藍色圖示上,就不動了。

利用Windows BCDboot來將建立開機項目的設定資料 (BCD) 存放區,而此開機項目讓您可以開機進入已安裝的Windows 映像區
我在 windows 7 佈署,指令為:
bcdboot f:\windows /s f:
若在Windows 8佈署,因為有支援 /f的參數,Windows 8內的BCDboot版本才支援BIOSUEFI兩種韌體。指令為
bcdboot f:\windows /s  f:  /f  ALL


執行畫面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