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Visual Basic 2017 簡易實作-入門程式

執行 Visual Studio 2017。
檔案/新增專案。
選「Windows Forms App(.NET Framework)」,按「確定」。
選「工具箱」
按右上方的「自動隱藏」鈕。








\



可將工具箱固定顯示在視窗左側。














雙按 工具箱中的 label 控制項 ,會在表單中建立標籤的控制項。


或拖曳 工具箱中的 label 控制項  到表單中。
















屬性視窗不見了,怎麼辦?
檢視/屬性視窗。

若是 VB 2017 Commnity 版本,因為 「 檢視」 功能表內沒有 屬性視窗,改用 按右鍵,選「屬性」。

將 label1 移到適當的位置,在屬性視窗,將 text 的值改為  a 的 值:  。
按右鍵,選「複製」。


按 Ctrl +V(貼上),產生 label2 控制項。
將 label2 移到別處,在屬性視窗,將 text 的值改為  b 的 值:  。


























雙按 工具箱中的 textbox 控制項 ,會在表單中建立文字方塊的控制項。
在表單建立 textbox1 控制項。




































移動 textbox1 控制項的位置。
相同方式,建立textbox2 控制項。
建立 label3 , 將 text 的值改為  a+b 的結果:  。
再建立    textbox3 控制項。

















建立 button1 控制項 , 將 text 的值改為  執行  。

雙按「執行」此 button 控制項,開始寫程式。

在 Button1_Click 此事件,執行 的事件程序如下:

 TextBox3.Text = Val(TextBox1.Text) + Val(TextBox2.Text)

說明:
Val(TextBox1.Text)  : 把 textbox1.text 使用 val 函數轉換成數值性的資料 。
Val(TextBox2.Text)  : 把 textbox2.text 使用 val 函數轉換成數值性的資料 。
二個相加後的結果 放在 TextBox3.Text。
按上面工具列的「開始」鈕,以執行程式。


若按 「Form1.vb[ 設計]」 是切換到設計的畫面,可以看到表單上的控制項。
若按 「Form1.vb」 是切換到編寫程式的畫面,可以看到程式碼。
執行結果:


按上面工具列的 「停止偵錯」鈕,停止執行。


按 Form1此表單, 在屬性視窗,將 text 的值改為  自己的座號和姓名,如下圖:

檔案/全部儲存。

或者按 「全部儲存」鈕。
名稱欄,輸入 座號姓名,方案名稱也跟著變成 座號姓名,按「瀏覽」鈕,選取要存放專案的位置。
勾選 為方案建立目錄 核取方塊,設定要建立一個資料夾,用來存放與方案相關的檔案。


如放在 c: 的根目錄。
結果:

按「儲存」。
打開「檔案總管」。
檢視 ,副檔名 要勾選 (要顯示副檔名)。


在 bin\debug 此資料夾,可以找到 WindowsApp1.exe 執行檔,點二下可直接執行,不用進入 Visual Basic。


但你會發現,視窗的標題不是座號姓名,因為 沒有重新編譯。
所以 按 原始檔二下(1號王小明.sln)。


進入 Visual Studio ,按「開始」鈕,重新編譯,再按「全部儲存」。

選  C: 的座號姓名 資料夾,按右鍵,選「7-Zip」,加入壓縮檔。
壓縮格式,選「zip」,按「確定」。
產生「1號王小明.zip」,將此檔案上傳到 老師的 GoogleClassRoom。

補充說明:

容器中的 Groupbox(框架),可收納其它控制項,如 RadioButton(選項按鈕)。
下例,可選性別 和出性地,若沒有使用 Groupbox(框架) 分類,則4個 選項按鈕,祇能選1個,因為是單選。

檢視/方案總管,可叫出  「方案總管」視窗。
工具箱不見了,怎麼辦?
檢視/工具箱,可叫出  「工具箱」視窗。

如何叫出 「即時運算」視窗?
按工具列的「即時運算」鈕, 即時運算 視窗會顯示在下面。
若工具列的沒有「即時運算」鈕,按功能表  「偵錯/即時運算」。

可在 即時運算視窗 輸入  ? 1+2 , 按  Enter鍵,使用直譯的方式,求出 1+2 的值。
























 Visual Studio 2017 的即時運算視窗可以直接寫 Lambda 運算式。